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方体育日报:谭望嵩到底有多坏?

2009年06月15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麦卡

  无论是长相还是功夫,谭望嵩都有那么几分像李小龙。短短一年间,他三次留下浓墨重彩的暴力美学场面:比利时球员波科尼奥裆部中招;北京国安球员郭辉听到他高喊,“我要弄死你”;上周末,轮到国安门将杨智的膝盖九死一生。谭望嵩的名字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他要“探望”的人那是相当的多。

  相比谭望嵩的腿脚功夫,我更关心的是,是什么把谭望嵩变成这样一个公众眼中的“足球恶棍”?

  谭望嵩伤人是否恶意,答案乍看毫无悬念。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网友认为他是故意为之。但是,同样不可忽视的是,视频和图片的剪辑,放大了谭望嵩出脚的震撼瞬间,多少产生了一些断章取义的效果。

  谭望嵩的教练说,在后卫位置上,他以凶狠的逼抢来弥补天生瘦弱的劣势。谭望嵩的斗志和拼劲,在中国球员中少见。但是,拼劲过头一点,就成了拼命;逼抢越雷池一步,就成了暴力。谭望嵩频频伤人,与他的自我定位之“危险”,技术基本功之缺乏,都脱不了干系。除此之外,从被外界传得神乎其神的“追砍赵旭日”事件不难看出,谭望嵩是典型的胆汁质性格,加上头脑简单,生活中据说挺文静的他时而上演“冲动是魔鬼”的戏码,也就不足为奇。

  谭望嵩有错,该吃牌就吃牌,该下场就下场,该禁赛就禁赛。但是,无论伤人是否有意,涉及人品的道德审判、道德定罪都应该是慎之又慎的——因为道德审判的技术含量是如此之低,道德定罪的“量刑”又是如此容易失当。马特拉齐以一个类似动作将鲁伊·科斯塔铲飞,切尔西门将切赫被顶到头部重伤,也没见舆论对犯事球员进行道德上的口诛笔伐。

  “原谅他们吧,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在我看来,谭望嵩之罪,同样在于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在出脚的瞬间,他的技术和头脑都是失控的。他理当为自己的恶劣行为负责。但是,通过不尽公正客观的报道和一拥而上的舆论审判,将一个还不到24岁的青年就此打成看起来十恶不赦的大反派,几欲将其“逐出足坛而后快”,这样的行为,其粗暴程度和那一脚谭腿相比,又有何差别?

  当今中国足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还有很多。

  与其讨论媒体舆论为何越位审判,不如问问为何中国足协没有合理独立的听证会制度,为何没有完善的惩戒规则和畅通的民意渠道。

  同样的问题还有:在国内同样红黄牌不断的李玮峰,缘何到了韩国K联赛却极少受到关于“人品”的非议?国足到了国际赛场上,又为何个个变得有如“谭望嵩附体”?部分球迷“审判”谭望嵩时,谁来“审判”看台上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国骂和矿泉水瓶?足协应对球场暴力下重手,但是,谁又来对那些破绽百出的裁判下重手?

  当各路人马争相指向谭望嵩时,别忘了,他们还有几根手指正指着自己。

  中国足球没有坎通纳、马特拉齐这样斗勇耍狠都耍得有型有款、特立独行的“反派角色”,只有谭望嵩这样总是稀里糊涂、不知道自己在干啥却又总是用力过猛的糊涂蛋。这是谭望嵩的悲剧,何尝不也是中国足球的悲剧。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