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范甘迪成举世闻名篮球姓氏 父亲的指导功不可没

2009年06月15日0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当地时间上周五临晨4点,比尔·范甘迪和辛迪·范甘迪赶往飞机场,旅行庆祝他们的结婚50周年纪念日。早在几个月前,他们的两个儿子定好了这段行程——飞往阿拉斯加,然后乘火车穿越整个加拿大。
但正式开始旅行之前,他们决定在卡尔加里找到一台电视机,观看第五场NBA总决赛。“斯坦和杰夫都干得不错。”比尔自豪地说。

  当初定下这段旅行时,没人想到魔术能杀进总决赛,正如比尔从未想到自己的两个儿子会成为NBA教练一样。尽管比尔和辛迪都因为缺席第五场比赛而感到难过,但这对73岁的比尔来说或许是件好事。至少,他周六早晨不会看到《奥兰多哨兵报》的头条标题“StanVanGoofy(斯坦·范糊涂)”。

  斯坦·范甘迪理应为自己的决策失误(不犯规)埋单,但他仍然是一名优秀的教练,并有机会成为一名伟大的教练。没有他,魔术队进不了总决赛。的确,他应该采取提前犯规战术,但贾玛尔·尼尔森同样应该防住费舍尔的三分球。对比尔来说,在40年的大学教练生涯里——从北加利福尼亚的小院校辗转到纽约的大学府——他从未面临过如此刻薄的指责。但能够亲眼看着两个儿子继承自己的职业,并踏上一块自己做梦也不敢去想的大舞台,老比尔感到很满足。

  电话铃响起,一个声音将他带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执教生涯。来电话的是一名曾在海沃德大学为比尔效力的球员。“他让我告诉斯坦,他曾经帮他换过尿布。”比尔说,“我过去的不少弟子都说,他们在NBA看到了我执教的影子。”

  上世纪80年代,斯坦和杰夫都曾在纽约州立大学布罗克波特分校为父亲效力,但比尔被炒鱿鱼后,杰夫选择了转学。杰夫在纽约罗切斯特的一家高中执教过一年。有一次,普罗维登斯助教斯图·杰克逊去罗切斯特招募得分后卫,结果却将杰夫·范甘迪揽到麾下。1986年,杰夫正式成为普罗维登斯大学的助教。“一年后,杰夫帮助球队杀进了四强。”比尔说,“杰夫从我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但斯坦在凯撒顿州立大学执教时做了我过去做过的每一件事——在暴风雪中开校车,帮球员们洗球衣,用石膏粉画足球场……听我说,我认为他们都是伟大的教练,但最令我感到自豪的是,他们从未忘本,从未忘记那些帮助过他们的人。”

  比尔·范甘迪从未想过自己会在1999年退役,但医生告诉他,在63岁时退役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执教完最后一场比赛时,天上下着暴风雪,老比尔环顾着球馆,对妻子说:“一切都结束了。”“内心深处,我从未想过退休。我还没完呢。”比尔说,“如果真想退休的话,我今年夏天就不会去指导大学篮球训练营了。”比尔经常会想,如果自己也能一步步地走进NBA,那会是什么样子?“尽管我从执教大学篮球中得到了不少回报,但坦白讲,我也很想去NBA。”比尔说,“只不过,我的能力达不到那个水平,我有自知之明。”每次听到父亲说这番话,斯坦和杰夫都觉得惋惜。“和球员不一样,最好的教练不一定都能执教最高水平的联赛。”杰夫说。

  好在比尔的两个儿子实现了他的梦想,并让范甘迪成为举世闻名的篮球姓氏。至于“范糊涂”的戏称,那是每一位优秀教练成长为伟大教练必须交的学费。彭菲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