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魏秋月未完成核心重任 女排亟需“冯坤式”二传

2009年06月15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的历史最差成绩为2001年时获得的第四名;而过去4年中国女排都杀入了决赛。今年中国女排虽然无法延续这一势头,但第三名总算避免了追平最差纪录。

  2001年陈忠和上任伊始,他大胆打造的中国女排备受质疑,而瑞士精英赛的出师不利令他压力巨大。

然而也正是那首次的国际比赛,令中国女排暴露出了缺陷,也让陈忠和看到了潜力。

  时隔8年,新帅蔡斌面临着与当年陈忠和颇为相似的境遇,而中国女排目前暴露出的最大缺陷,也就是他目前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便是能不能把魏秋月改造成又一个冯坤。

  中国女排接连负于巴西和意大利,主力二传魏秋月的表现不如人意难辞其咎。如果说与阵容齐整的巴西女排是全方位的差距,那么面对同样处于换血期的意大利女排却三局惜败,队长魏秋月就要负起很大责任了。

  大副攻马蕴雯的火力点几乎被意大利队全面封死,随后被换上场的徐云丽同样发挥不佳,如果两个节奏、风格完全不相同的两个副攻都被对手严重限制,那么二传的传球思路就该受到质疑了。正是魏秋月在快攻屡次不奏效的情况下没有果敢改变策略,才导致信心动摇的副攻更加无法下球。而一旦快攻受阻,就等于打乱了整个中国女排的战术安排。

  在陈家军时代,初出茅庐的魏秋月就显得沉稳有余、冲劲不足,而在二传出身的蔡斌调教了一段时间之后,虽然传球弧度压低,但调配球的整体思路依然过于保守,这位新任队长还没能挑起场上灵魂的重担。

  尽管蔡斌刻意要走一条与陈忠和完全不同的道路,可他所提倡的立体进攻模式需要的正是一个冯坤式的二传——出手快速果断、头脑灵活冷静,还要大胆敢冒险。

  通过瑞士赛可以看出,魏秋月距离这个标准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不解决二传这个问题,新女排就无法达到陈家军时代的高度。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