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老将杜苹被封杀背井离乡 敬喜烟却遭罚款数千元

2009年06月15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在上周六结束的沈足对北京宏登的比赛中,雪藏多时的沈足老将杜苹终于登场亮相了!在沈京之战中,沈足的三个进球中两个与杜苹有关,杜苹禁区外吊射砸中门梁的神来一脚虽未得分,同样令现场球迷记忆犹新!

  敬喜烟却遭罚款

  杜苹早年就是沈阳青年队中的“满场飞”,他的快速突破、门前捕捉战机的敏锐嗅觉,在当时的沈阳队中绝对是出类拔萃的!沈阳队历来缺优秀前锋,不得不花高价引进外籍锋将,杜苹的出现让众沈足教练眼前一亮。

  杜苹出道是在法籍名帅亨利执教时。2001年上半年,沈阳海狮的主场一度迁至锦州,亨利破格提拔杜苹与刚刚转会至海狮的八一队成名国手胡云峰联袂构建沈足的前锋线。小杜不负厚望,一人独中两元,完成了自己的甲A进球“处子秀”!

  赛后,兴奋难抑的杜苹在宾馆内,向前来采访并道喜的沈城老记敬烟,称之为“喜烟”,结果见报后被章健发现,按队规罚款数千元,小杜进球却破了笔小财。

  在沈足的金德时代,杜苹也屡有上佳表现。北京队历来轻视沈阳队,尤其在自己的主场更是不可一世,没想到,沈足客场夜战以逸待劳的北京队,京足的龙门却被杜苹门前的灵光巧射、一击而破……在阿优、拉蒂尼奥等优秀中前场外援未加盟沈足前,沈足锋线就是杜苹的天下!

  被封杀背井离乡

  最令杜苹骄傲的,自然是2003年入选国家队的经历。杜苹不仅正式被哈恩直接点名调进国家队,还在数场国家队的热身赛中被委以重任。杜苹以自己在联赛中的优异表现,不仅为自己,更为默默无闻的沈足争了脸面!

  当时,杜苹的父亲杜淳荣接到记者的报喜电话时,激动得半晌说不出话来,“这是真的吗?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啊,可是我总不敢确信,这一切来得这么快,这不会是媒体的炒作吧? ”

  知子莫若父,杜淳荣这样评价自己的儿子:“我觉得,杜苹的特点和张玉宁、李金羽都不一样,他属于那种中后场突然启动,长途奔袭式特点的球员,如果后卫让他绕开了,守门员一般很难挡住他的射门,现在就看教练怎么用他了! ”

  联赛进球多、进入国家队,双喜临门的杜苹此后的命运却急转直下。他不知道怎么得罪了金德高层,开始坐冷板凳,2004年又被俱乐部以400多万的高价卖到上海国际。杜苹对俱乐部给自己开出的高昂转会费十分不解,也颇有微词,怎奈形势不由人,尽管不愿离开家乡,但为前途计,只能被迫告别自己效力多年的心爱沈足。

  漂泊生活苦辣酸

  杜苹在上海国际的日子也不很顺心。在此后的两个赛季里,杜苹的表现一直难以达到俱乐部的要求。在技术风格上,杜苹与国际队讲究控球的风格一直难以融合。依靠速度反击的杜苹,在国际队整体控球推进的战术中始终找不到自己的节奏。在来到国际队之初,杜苹一直又被放在了边前卫的位置,这曾让他一度感到有些苦恼,也是他认为当时自己不能进入状态的原因。更不幸的是,在9月份与李雷雷的冲撞受伤,又让杜苹一下缺席了半个赛季的比赛,严重影响了他的状态。

  即便如此,一旦杜苹恢复状态,他“千里走单骑”的前场杀伤力依然刀锋凛然,伤病恢复后,杜苹共出场23次,其中首发19场,出场时间1585分钟,其中在国际队主场战胜山东队的比赛中,杜苹单骑闯关的进球给人印象十分深刻。

  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个人生活趋于稳定,但杜苹的足球生涯却找不到归宿,后来他又被上海国际(西安浐灞队)租借到香港南华,就在圈内人普遍认为杜苹的职业生涯即将结束时,随着新沈足的崛起,杜苹接到招兵号令立即回归,重新披上沈足战袍,这一去一回,经历了坎坷的动荡4年时光。

  回家乡力助沈足

  沈足征战乙级联赛时,杜苹是锋线的绝对主力,虽然竞技状态不如当年,但只要杜苹在前场拿球,其停、传、控、射,每每搅得对手门前风声鹤唳。

  沈足成功冲入中甲后,杜苹因各种原因被雪藏了一段时间,杜苹自己也备感苦闷。沈足目前的进球多为外援包办,俱乐部一度期待通过“二次引援”壮大中前场实力,但一些圈内人对俱乐部高层建言:“沈阳队的替补席本来就藏龙卧虎啊,杜苹这样水平的球员放着不用,可惜啊! ”

  杜苹终于上场了,表现可圈可点,“我还能为沈阳队踢几年,我现在状态没问题,只要继续给我机会,我就能进球! ”在沈京之战中,主帅段鑫始终没有换杜苹下场,因为杜苹的表现实在是太好了,“只要杜苹保持这样的状态,他在球队中就有位置! ”段鑫保证说。

  在陈波已转型成为教练,于波的上场时间难以保证时,杜苹作为老沈足的成名球员,他的出场,可视为沈足传统的接续与象征,他完全有能力成为捍卫沈足荣誉的一面旗帜!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