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陆元盛称赞趣味乒乓球赛 让乒球回归本原很美妙

2009年06月15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趣味乒乓球赛的规则由市乒乓球运动协会秘书长王继光制定,这位有着数十年乒乓球执教经验的老教练如此解读规则:“选手的比赛球拍是光板,由我们专门找厂家定制;乒乓球台的标准网高是15.25厘米,此次比赛的球台网高是25.25厘米;现在标准乒乓球直径是40毫米,这次比赛用球将是44毫米,需到日本购买。

  听到如此新颖的比赛规则,曾任中国女乒主教练的陆元盛感到兴奋:“这是让乒乓球回归到它的本原,乒乓球也叫‘桌上网球’,当初是英国人因下雨难以到室外打网球,而在室内桌上玩起来的一项运动。经过数百年的演化,我们已将这项运动发展到极致,现在该是让它回归到本原的时候了,乒乓球原本就不用贴海绵和胶皮,原本就是用光板打,它原本就不需要太多的技巧……这样的比赛能让我们更充分地体会到乒乓运动带来的乐趣。”

  让更多人爱上乒乓球

  在陆元盛眼里,现在的乒乓球运动已越发的“高、精、尖”,“你可以感觉到,现在专业乒乓球运动员对速度、旋转、力量和落点的把握越发精细。”陆元盛说,“对专业运动员来说这不是坏事,但普通观众难免会觉得,乒乓球怎么这么复杂?”

  南京首届全民健身节中设计的趣味乒乓球比赛让陆元盛眼前一亮,他说:“这样的比赛形式很好,更加平民化,每一个人都可以来参与,都会觉得乒乓球其实不复杂,他们或许会因此热爱上乒乓球运动。”

  南京唯一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张莹莹则有另外一番感受,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趣味乒乓球赛拉近了业余爱好者和专业选手的距离,“专业选手只能依靠基本功来打这种比赛,他们无法利用旋转、速度等专项技术来战胜对手,但这样的比赛会很有意思。”

  乒羽中心将观摩赛事

  国际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球二部副部长戴启军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京趣味乒乓球赛开始时,乒羽中心准备派人观摩此次赛事,“如果效果足够好的话,不排除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南京这项赛事的经验。”他说。

  陆元盛对比赛也是充满期待,他说:“我想这样的比赛一定不会缺少参与的人群,因为这样的比赛足够好玩。我更希望这样的比赛能持续地办下去,这样参与的人群就会呈几何级增长!这是我们从事乒乓球运动人的最大愿望。”说这话时,他的眼中闪现出一股兴奋劲。

  “这样的比赛太有意思了,在全国应该还是第一次。”昨天,当听到本报联合市体育局主办的南京首届全民健身节推出的“冠军海选”项目之一——趣味乒乓球赛将采用“光板、高网、大球”规则时,在宁出席中国乒协会员联赛的中国乒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助理陆元盛称赞说,“这是让乒乓球运动回归到本原,很美妙。”

  陆元盛:不是养狼,是“帮扶”

  外界对中国乒乓球界的“养狼计划”一直争议不断,作为乒羽中心的决策者之一,陆元盛又是如何看待“养狼计划”的呢?

  “其实我们从未在公开场合谈及‘养狼计划’,这也不是我们的初衷。”陆元盛说,“我们是在做一些向世界推广乒乓球运动的计划,但如果说这些计划只是为了让我们的对手更强大,那显然有失公允。作为一个乒乓球强国,我们有责任在全世界扩大这个项目的影响力,这是我们的义务。因此,‘养狼计划’一说并不准确,我们是在对其他国家在乒乓球运动上进行帮助和扶持,目的是让乒乓球更好地发展。”

  陆元盛说,对国外乒乓球运动的帮扶主要体现在青少年群体中。事实上,无论国内国外,乒乓球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流失都很严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陆元盛正出席中国乒协会员联赛江苏站的颁奖仪式,他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中乒协会员联赛是业余联赛,所有运动员都是业余选手。你看到没有,参加此次比赛和站在领奖台上的选手中缺少年轻人的身影,这很让人害怕。虽然举国体制保障了优秀运动员不断出现,但是没有青年人的参与,这项运动会萎缩,乃至失去生命力。”

  南京首届全民健身节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