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岳金库:楚金玲一传没这么差 失误多是心理因素

2009年06月15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王一梅吊球]
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一传不稳成“命门”

  在之前“中国女排精英赛”,中国队在和古巴和土耳其的比赛中,均出现了一传不稳定的显现,到位率低、失误多、接球队员缺少默契……但这些并没有在瑞士精英赛的比赛中得到改观,反而继续恶化。对此,岳金库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对方的发球水平不同而导致的。“巴西和意大利主要通过这种重飘球和平飘来破坏一传,这样的飘球很不好接,一是它距离长,二是力量大。我们队员在训练中,都适应了彼此的球路,面对巴西这种不旋转的重飘球就很不适应。”岳金库说。

  保证不了一传,让中国队的进攻战术也无法实施。“一传是一支球队进攻的保证,更是战术配合和快攻的必要条件,没有稳定的一传,就很难组织快攻,这样中国队的许多战术都很难执行,就只好依靠强攻,所以在进攻上就显得很单一,也很容易让对手判断出进攻点,进行有效拦网。”

    【变化】瑞士赛揭示排坛新格局 中国与古巴“同病相怜”
    【剖析】魏秋月未完成核心重任 女排亟需“冯坤式”二传

  拦网差距暴露缺陷

  中国队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拦网只得到了2分,而巴西得到了13分。巨大的分差背后却透着中国队在防守反击体系上的漏洞。那么,为何中国队在拦网上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岳金库分析道:“相比较来说,巴西队的进攻节奏比较快,进攻点也很高,并且战术复杂,加上她们的攻手和二传配合非常娴熟,中国队的副攻手虽然身材高大,但是一时半会儿很难适应对方的进攻节奏,这时再加上对方二传的掩护,移动上就跟不上对方的速度了,这也显示中国队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

  另外,几场比赛中国队的自身失误送分也均多于对方。与巴西的比赛,中国队送对手19分;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国队送出17分。这对于技术相对细腻的中国队而言,自己的特点在逐渐淡化。岳金库表示:“这支队伍还是比较年轻,只有天津的李娟算是老队员,大家才磨合了50多天就上了战场,确实配合的时间还是有些少,当然,作为年轻队员欠缺经验和心态起伏都是正常现象,我们还是应该给女排一些时间。”

  老岳点评俩爱将

  王一梅和楚金玲作为辽宁籍球员,比赛中各有得失,岳金库也对两名弟子进行了点评。王一梅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单单在进攻上就得到18分,这也让老帅感到欣慰,他说:“王一梅相对要好一些,她适应的比较快,发挥也比较稳定,虽然偶尔在进攻节奏上不是很合拍,但我想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她改行打接应二传不久,还需要多时间的磨合。”

  而相比较王一梅,主攻楚金玲的发挥还欠稳定,特别是几场比赛连续的一传失误,让外界对她产生了质疑,但在岳金库看来,楚金玲失误的主要原因还是心理。“楚金玲在一传上失误比较多,其实她在辽宁队时的一传还是可以的,但几场比赛出现连续失误确实是不应该,我想可能还是她的心理变化比较大,想法太多导致的。楚金玲是一个技术很全面的队员,这时候她需要大家鼓励。”

  (本报见习记者 邓一喆)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