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南日报:中国男女排“意味”深长

2009年06月15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苏原平

  对手同样都是意大利队,比分同样都是3比0,赛前没有人能够想到取胜的会是中国男排,失利的竟然是中国女排。但这不可思议的一幕,却在北京时间14日凌晨上演了。

  男排“另外一张面孔”

  意大利男排是世锦赛冠军,8次夺得世界男排联赛桂冠。在一天前的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首回合中,中国男排以0比3完负对手,各个技术环节全面落后于意大利队,几乎无法在网上与意大利队对抗。

  让意大利队始料不及的是,中国男排竟然在第二场比赛中换了“另外一张面孔”,一改以往软弱的扣球和发球,扣球得分高达54分,比对方多出16分,发球得到8分,是对方的一倍,在拦网上也与对方打了个平手。整场比赛,双方像换了个角色,中国男排更像一支攻势犀利的欧洲劲旅。

  明显低估中国小伙子实力的意大利队在第一局进入状态很慢,一路落后,直到以21比25先丢一局。随后两局,如梦初醒的意大利队全力反击,都取得了大比分的领先优势。然而,中国小伙子顽强地追分,以更出色的表现分别以25比23、34比32实现大逆转。特别在第三局,中国男排从20比20战至32比32,最终以顽强的毅力拖垮了意大利队的意志,成为当之无愧的胜利者。

  女排在连败中成长

  之前,主帅蔡斌将瑞士女排精英赛称为中国女排的“第一次大考”。然而在比赛中,中国女排连续以0比3输给巴西和意大利队,无缘决赛。相比两天前的中巴之战,中国女排在对阵意大利队中并不缺乏取胜机会,三局比赛总共只输给对方6分,比分分别为29比31、23比25和23比25。

  可以说,中国女排是在相持阶段屡次错失良机,最终与胜利失之交臂。此外,核心球员的匮乏也在比赛中凸显出来,没有人能够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带领球队渡过难关。

  中国女排唯一打出高水平的选手就是王一梅,在遭遇对手重点防范的情况下,她凭借势大力沉的扣杀屡次突破成功,成为中国队唯一能够在相持阶段给对手施压的选手。虽然王一梅独得19分成为得分王,但是她的号召力和稳定性仍有欠缺,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帮助球队挽回败局。

  “亮剑”精神是关键

  “缺少和意大利队拼到底的精神,关键时刻球员敢挑重担的精神也不够。”蔡斌在赛后有点无奈地说。意大利女排同样年轻,实力也不在中国女排之上,但沉重的压力,小球串联等技术环节的不足,让中国女排在必须得分的关键时刻反而缩手缩脚。

  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上任之后,一直强调“亮剑”精神,无论对手强弱,都要竭尽全力,与对手一拼到底。中国男排在上一场比赛被意大利男排3比0“血洗”,仅过一天就痛快淋漓地回敬了对方一个3比0。“归根到底,最重要的还是我们有取胜的动力。”中国男排队长沈琼口中的动力就是永不言败的“亮剑”精神。这种精神让意大利男排队长塞尼克感叹道:“中国队有种非常可怕的凝聚力,他们就像换了‘另外一张面孔’,给了我们毁灭性的打击。”意大利队主帅阿纳斯塔西也叹服:“我们输给了更为出色的中国队。”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