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女排高度提升技术优势却丢失 与强队差距拉大

2009年06月15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中国女排新帅蔡斌的眼光真“高”,挑选的新女排队员一个个都是身材出众的高妹,蔡家军的平均身高已是世界一流。

  不过高身材不等于高起点,在有“小世界杯”之称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接连两个0:3负于巴西和意大利队,场上暴露的诸多技战术和精神层面的问题,说明新中国女排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拉大了。


  负于当今女排的超级强队奥运冠军巴西队,是意料中的事,主要是输在技不如人。输给同样是新军的意大利队,则十分可惜,三局比赛每局都有胜机,都只输了最微弱的两分。从整体实力上看,中国队不比意大利弱,但关键时刻顶不住压力导致失误连连。可以说新中国女排在斗志、拼劲这些精神层面上与老女排相比严重弱化。

  新中国女排追求高度,是加强网上实力的需要,但队员大型化的结果,是灵活性、反应等方面的下降。平心而论,新女排高度提升,在拦网和扣球力量上,看起来比老女排更强;但在一传、二传、小球串联、后排防守等多个技术环节上,新女排都退化不小。排球是网口实力的比拼,更是综合实力的较量,以往身高并不占优的老女排能与世界强队抗衡,靠的是技术全面、均衡、细腻。新女排高度提升了,网口实力增强了,但传统的技术优势也丢失了。

  蔡斌的执教思路,有明显的以巴西队为模板的痕迹。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巴西队的身高并不十分出众,她们称霸世界靠的是技术全面攻守均衡,而这些,也是老中国女排的优势。

  蔡斌对中国女排的发展有一个理想化的蓝图,他的志存高远值得鼓励。但从新女排的现状看,理想和现实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距离。当然,新女排队员很年轻,有很大的可塑性,种种不足可以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锤炼和提升。不过,蔡斌有没有能力让这支全新的中国女排产生质的飞跃?从他执掌女排后的表现来看,很值得怀疑。

  比如,输巴西队后,蔡斌认为中国队输球主要是因为放不开,我们的实力和巴西队有得打。蔡斌的自信不知从何而来?或许是被个别时段比分暂时的领先所迷惑。但明眼人都知道,以新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打巴西队几乎没有获胜的机会。

  新女排心理上的脆弱,在与意大利一战中暴露无遗。蔡斌赛后指责队员“关键时刻紧张失常,没有一拼到底的精神”。但他有没有检讨一下自己,队友的紧张有没有受到他的影响?比赛一打得不顺蔡斌就换人,走马灯式地换,一点定力都没有。何必呢,一个精英赛嘛,不是说以锻炼为主吗,如此沉不住气,如此在乎成绩,难怪队员们也跟着紧张了。

  新女排刚刚起步,未来有多大成就谁都说不准,唯望蔡斌和他的队员们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