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能领先两球被扳平 乌戈姜宁缺阵凸显替补羸弱

2009年06月15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上半场气吞万里如虎,下半场一泻千里,这是对青岛中能队昨日表现的最好概括。对方替补队员皮思维最后一秒钟的神奇绝杀,将场上比分扳为2:2,深圳队满怀劫后余生的喜悦从天泰体育场“胜利大逃亡”。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中能将士的沮丧之情溢于言表,但正如主帅桑特拉奇赛后所说的那样,这一切纯属咎由自取:慷慨的中能挥霍了太多机会,因此受到老天的惩罚。

要知道,除了那两粒进球,深圳队整场比赛再也没创造出任何像样的机会。未能在主场拿下对手,中能本赛季主场连胜的纪录戛然而止,也是近四个赛季以来首度未能在主场击败深圳队。

  乌戈姜宁缺阵凸显替补羸弱

  姜宁累积四张黄牌停赛,已经使桑尼在排兵布阵时伤透脑筋。雪上加霜的是,葡萄牙中卫乌戈也因伤缺勤。在“一个坑里往往只有一个萝卜”的中能,很难内部挖潜出可以取代上述两人的替补,于是桑尼只能动用“拆了东墙补西墙”的“乾坤大挪移”之法,排出一个“面目全非”的阵容。

  本赛季打后腰颇有心得的孙江山被安排在中卫位置上,姜宁司职的“单箭头”角色则由曲波充当。中场的变化最大,刘健和胡俊担纲双后腰,小将邹正出任前腰,左右两个边前卫则是郑龙和阿布。

  这套阵容在上半场发挥出奇效。但下半场,随着体能的急剧下降,中能开始受制于薄如蝉翼的板凳厚度。7名替补刘军、金平、朱建荣、刘洋洋、魏仁杰、黄准和张博涵的累计中超出场次数不超过15场。桑尼显然也深知替补实力有限,哪怕不少主力已体力透支,也迟迟没有换人的意思。直到第89分钟,桑尼才用黄准换下邹正,紧接着在第92分钟,用魏仁杰换下队长刘健。这均属于旨在拖延时间的战术换人,却弄巧成拙,深圳队正是抓住中能连续换人后的精力不集中,在最后时刻通过最简单的长传冲吊战术,打入价值连城的一球。

  一场平局虽然可以接受,但以这样的方式被对手逼平令人心有不甘。这场比赛所凸显出来的替补队员难堪重用的问题,亟待中能俱乐部在二次转会时加以解决。

  挥霍机会错失胜利

  上一个主场,中能2:1击败长春亚泰,凭的是曲波与郑龙的先后建功。本场比赛,又是这两名呼声很高却未能入选“高一期”的球员包办了本队的两粒入球。第15分钟,胡俊倒地铲传撕破对手防线,曲波反越位成功,利用速度趟过对方门将程月磊后小角度施射,打破场上僵局。第40分钟,阿布右路传中,埋伏在后点的郑龙在无人看防的情况下门前推射,扩大比分。

  但除了这两个进球,曲波和郑龙都在比赛中挥霍过机会。就在曲波进球前的一分钟,他还获得过一次单刀机会,但其近在咫尺的射门却被程月磊神奇扑出,郑龙绵软无力的补射同样被轻易化解。郑龙在进球后一分钟有机会梅开二度,但他的射门却滑门而出。第55分钟,胡俊曾在小角度打入一球,由于曲波处在明显的越位位置上,此球被判无效。实际上,曲波当时完全没有必要参与进攻,正是他略显画蛇添足的积极扼杀了胡俊的精彩入球。在被换下场前,刘健也曾单刀赴会,但面对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他略显犹豫,射门前被对方外援昌盖将球破坏。

  眼见队员挥霍掉如此多的机会,桑尼赛后痛心疾首,但他并未因此而埋怨队员。他告诉记者,足球场上最灵验的一条规律就是,当一个队浪费掉太多机会时,就肯定会受到严厉的惩罚。“不过我坚信我们的队伍会继续前进,哪怕有停顿,甚至是倒退,前进的大方向却永远不变。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需要为成长付出代价。”

  除了主观原因,中能未能赢球也有些许客观原因。比赛中,曲波曾三次在同对手发生身体接触的情况下跌倒在对方禁区内,但金哨孙葆洁却次次无动于衷。

  深圳神奇替补主导比赛

  半场结束,中能已取得2:0的领先优势,形势一片大好。可桑尼仍不敢掉以轻心,提醒队员要把比分看作是0:0,下半场继续稳扎稳打。不过,随着体能的下降,中能上下半场的表现判若两队。赛后,桑尼也虚心承认,自己上半场刻意要求队员们保持高速度、高强度的比赛状态,是导致他们下半场体力不支,从而痛失好局的重要原因。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中能缺少合格替补的情况下,深圳队恰恰是凭借替补皮思维的神奇表现从青岛带走一分。第80分钟,名不见经传的本土球员皮思维替换前国脚郑斌登场。上场仅2分钟,他的头球攻门便击中横梁,皮球反弹后落在尹小龙脚下,后者将球挡入球门。第93分钟,又是皮思维,接队友头球后蹭,禁区内左脚劲射,将比分扳为2:2。此时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桑尼和对方主帅范育红不约而同地将手中的矿泉水瓶狠狠摔在地上,但两人此刻的心情截然不同。

  本轮其他几场比赛,大连0:0陕西,北京1:0天津,河南1:0长春,广州2:1上海,杭州0:1山东,重庆1:1成都,长沙2:1江苏。本轮过后,中能队积13分位列中超第12名。本周五晚7时45分,中能将继续坐镇主场迎战拥有七大国脚的天津泰达。 本报记者 孙 飞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