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女排重组任重道远 五年来首次未进瑞士赛决赛

2009年06月15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先是0比3不敌巴西,紧接着又以0比3输给意大利,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遭遇两连败。幸好,在昨晚的季军争夺战中,中国女排凭借稳定的发挥直落三局击败荷兰队,最终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可是,对于5年来首次未能闯进决赛的结果,舆论一片哗然。

比成绩更难堪的是,蔡斌苦苦寻觅的核心球员始终没能出现,而中国女排以往快速多变的打法也不见了。新女排的重组之路,漫长而艰难。

  “主心骨”找不着

  实力强劲的巴西队是上个奥运周期令中国女排吃苦头最多的对手,4年两队12次交手,中国队4胜8负,明显处于下风。0比3输给巴西,尚属情理之中。而意大利女排是本次比赛各队中阵容调整幅度最大的,仅保留了奥托拉妮一名奥运队员,中国女排输给这样一个对手,无论如何交待不过去。

  中意之战后,蔡斌感慨关键时候队中缺乏灵魂人物挺身而出是输球的主要原因,“3局比赛我们全都是输2分,总共才输了6分,如果关键时刻有核心球员咬咬牙拿下来,绝不可能打成0比3。”

  蔡斌所说倒不是借口,中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并非没有机会,双方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胶着状态,但除了全场拿下19分的王一梅攻势较为凌厉之外,其他队员在失误或进攻受挫之后都显得较为沉闷,球队在攻防配合上也较为混乱,队员基本都是各自为战,场上明显缺少“主心骨”。令人惊叹的是,中国队先发主攻楚金玲,两名替补惠若琪和殷娜,此役总得分一共只有3分。

  新女排组建以来一直采用以老队员为主的首发阵容,不过连续10多场比赛中竟没有一人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尤其在锻炼新人的大背景下,新老队员之间的配合很成问题,使得整支队伍就显得更加混乱。没有一个心理素质过硬、号召力强、有领导能力、拼劲十足的核心,新女排始终给人散兵游勇的感觉。

  “小快灵”不见了

  中国女排能够在世界排坛长期处于领先位置,凭借的是整体快速多变的战术优势,特别是复杂的穿插跑动突击技术,堪称对付欧美劲敌的杀手锏。不过,随着新一届女排身高的普遍提升,一传和跑动能力的下降,导致以往的优势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三号位集中突击,以及二、四号位拉开进攻和后排突破的立体策应。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改变效果并不理想。

  以往中国队令人羡慕的防守,如今已很少看到。除了防守不到位,中意之战,中国女排的拦网也效果不佳,拦网得分比对手少4分,再加上手形和移动不到位造成的打手出界的情况,难以形成有效的防反局面,也使中国队的反击得分少于对手。

  在蔡斌的战术体系中,昔日接应、小副攻和自由人接一传的模式被打破,两名主攻被要求承担起主接一传的重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她们的得分能力。虽然王一梅让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拥有了和世界诸强抗衡的资本,但如果以牺牲主攻线作为代价,那就得不偿失了。

  自今年在中国精英赛漯河站亮相以来,中国队进攻的火力点就大多集中在两名副攻薛明、马蕴雯,以及王一梅身上。随着比赛的进行,各队逐渐找到了对付中国队的办法。此外,极不稳定的小球串联能力也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软肋。

  目前,中国女排排名世界第五,排在前四名的是巴西、美国、古巴、意大利,都不好对付,排在后面的俄罗斯、塞尔维亚、波兰、德国、荷兰、多米尼加,也都是颇具实力的竞争对手,处于10大劲敌的夹击之中,新女排重组振兴之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