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技术粗糙核心难觅 中国女排应从“菜鸟”做起?

2009年06月15日1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女排终于输了球,还连输两场,都是0比3,分别负于巴西队、意大利队,只在最后战胜荷兰队,获得了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的第三名,这也是中国女排近5年来的最差成绩。说实话,对于这个结果,许多对中国女排了解的人可能都不会感到太奇怪,对于刚刚经历了大换血的新军来讲,这个成绩很合理。

毕竟目前这支队伍还只能算是“菜鸟”级别。

  “核心”难觅

  中国女排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核心,没有球员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稳定军心,一招制敌。蔡斌在球队负于意大利队后就对此直言不讳,“关键时刻没有人有‘我敢下手,我敢挑重担’的想法。”其实女排在四国精英赛中也有类似的问题,只是被胜利掩盖了。本次精英赛这个问题暴露无遗,特别是负于意大利的比赛中,三局比赛都以两分惜败,都是在关键时刻没有抓住。

  在女排比赛中,二传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是球队的核心。特别是对于中国队来讲,在身体、力量不如欧美球员的情况下,二传的组织能力直接决定了球队进攻的质量。一支世界顶级的队伍,肯定要有一位顶级的二传手。中国女排能够在雅典奥运会中取得冠军,很大程度上依靠了二传手冯坤的核心作用。而巴西队之所有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其二传功不可没。

  但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二传魏秋月目前的水平虽然在国内处于一流,同龄人中也无出其右者,但与巅峰时的冯坤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魏秋月距离球队“核心”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二传难以起到核心作用,其他球员也都不够稳定,包括薛明、王一梅、马蕴雯等在内的球员的发挥也时有起伏,特别是马蕴雯,在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仅得3分。老将李娟的一传虽然不错,但限于身体条件,进攻方面也难有突破,也难以起到核心作用。

  技术粗糙

  除了队伍缺少核心,球队小球串联技术粗糙、一传不稳定、防守不够顽强也是球队需要解决的问题。

  虽然每每在输球之后,蔡斌总喜欢将原因归结在求胜心不强,心态把握不好上。但球员技术的不成熟是绕不开的话题,特别是一传不到位直接影响了球队的进攻质量,造成更多失误。其中3比2战胜德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出现了27次失误送分,对阵巴西和意大利也分别出现了19和17次失误送分,这在讲究整体、打法细腻的中国队来讲无疑是多了。

  对于球队的一传,蔡斌不可谓不重视,在选择国家队队员时,蔡斌就要求球员必须要有很好的一传能力。但在瑞士精英赛中,中国队的一传质量仍然不够理想。除了一传不到位,小球串联生疏也是女排现在存在的较大问题。蔡斌也曾表示过,对于球员的一传技术,必须要经过长时间来仔细磨练,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他也会在后面的训练中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自中国女排4月8日集训以来,到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结束。中国女排共打了11场比赛,9胜2负。作为一支集训仅有48天的队伍来讲,虽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但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难能可贵,尤其是王一梅、薛明的逐渐成熟,惠若琪、赵燕妮等小球员的崭露头角,以及后排进攻等新战术的运用,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是,由于中国女排在中国人心中具有特殊的地位,球迷们不会满足于目前这样的战绩。从这点来看,中国女排任重道远。摆正心态,从“菜鸟”做起,我们才能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