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瑞士女排精英赛蔡家军摘铜 中国女排任重而道远

2009年06月15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日报

  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的确汇集了当今排坛的众多“女排精英”,其中包括一直保持强势的巴西女排、古巴女排和意大利女排,当然也包括北京奥运会后重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由于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不敌巴西队,紧接着又在半决赛中负于意大利队,由蔡斌执教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只能在昨晚的季军争夺战中与荷兰队展开厮杀,最终,蔡家军以3∶0击败对手,用一枚铜牌为这次瑞士之旅画上了句号,这也是中国女排近五年以来在该项赛事中首次未能“披金挂银”。

  两连败暴露蔡家军“软肋”

  小组赛首轮,中国女排较为轻松地以3∶0击败了实力平平的波兰队,而随后与德国队的小组赛第二战,蔡家军便遇到了对手的顽强阻击,尽管最终3∶2险胜过关,但年轻球员在大赛上不够成熟和稳定的弱点已经初露端倪。

  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面对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巴西队,实力和经验都与对手有差距的中国女排以0∶3败下阵来,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局中,中国队面对巴西队的强攻几无还手之力,最终以21∶25输掉了该局和整场比赛并失去了以小组头名身份出线的希望。

  半决赛中,中国姑娘的对手是同样新组建的意大利队,在这场“青春对决”中,蔡家军以29∶31、23∶25、23∶25连丢三局(每一局都以两分惜败),最终被挡在了决赛的大门之外。接连负于巴西队和意大利队,中国女排缺少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的核心球员、主攻手实力有待提升的两大“软肋”充分暴露在了世人面前。相比之下,意大利女排虽然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但她们较好地把意大利排球防守顽强、小球串联细腻的特点继承了下来,而中国女排在经过一番吐故纳新和人员、位置的调整后,似乎仍未找到属于自己的技战术风格。王一梅改打接应后,李娟、楚金玲、惠若琪和殷娜承担起了中国队主攻的重任,但就目前来看,蔡家军的主攻线火力明显无法与巴西、意大利等强队相提并论。

  力克荷兰 摘得铜牌

  回顾历史,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的最差战绩是第四名,那是2001年陈忠和上任后首次率队参加本项赛事时取得的成绩。昨晚,此前遭遇两连败的蔡家军以大比分3∶0力克荷兰队、摘得铜牌,没有重蹈八年前陈家军的覆辙。

  蔡斌昨晚对中国队的首发阵容进行了微调,小将殷娜顶替楚金玲首发。首局比赛,双方均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中国队通过快变战术和四号位强攻将比分咬住,当中国队以20∶18领先的关键时刻,蔡斌叫了暂停,暂停之后,中国队的姑娘们果然稳住了情绪并以25∶22赢下首局。第二局,乘胜追击的中国队牢牢控制住了场上节奏,对手的失误也令中国队受益匪浅,25∶15,中国队再下一城。最后一局较量中,中国队开局便以10∶4领先对手,尽管对手通过换人和调整一度将分差缩小至3分,但中国队没有再让胜利从指缝间溜走,薛明的拦网、短平快频频建功,帮助中国队以25∶20锁定胜局并将铜牌揽入了怀中。

  快 评

  任重道远

  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是蔡斌接掌中国女排教鞭后率队参加的首项国际赛事,季军的成绩也基本反映出了中国队目前的真实水平,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蔡家军的确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绝非坦途。

  早在率队出征瑞士之前,蔡斌就对比赛的艰苦性有着清醒的认识,毕竟,云集众多欧美强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不同于国内的两站邀请赛,能够与实力强、经验足、全力出战的强队真刀真枪地过过招,其锻炼价值自然非同一般。事实证明,蔡斌的想法没有错,面对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中国队输得无话可说,而半决赛与意大利女排的“青春对决”,中国队也暴露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应该说,“练兵”的目的达到了。

  综观当今女排世界,巴西、美国、古巴、意大利四支劲旅无疑是新一届中国女排需要学习和赶超的对象,不难想像,在新的奥运周期备战当中,面对整体实力高于自己的这四大劲敌时,中国女排还要在各项赛事中交上不少的“学费”,而当遇到塞尔维亚、俄罗斯、波兰、德国、多米尼加以及荷兰这些新生力量的全力冲击时,中国女排也要随时做好输球的准备,输球有时并不一定就是坏事,就看蔡家军能否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能否从每一次失利中收获到宝贵的经验。

  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队咽下过两连败的苦果,也有在季军争夺战中奋力一搏、勇夺铜牌的经历,正如一位排坛名宿在昨晚的中荷之战后所言:“这枚铜牌显得非常宝贵,大家应该给年轻的中国女排更多自我成长的空间和相对宽松的环境。希望蔡斌及其弟子们能够从这次比赛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认真总结得失,不管前路布满多少荆棘,都要勇敢地向着伦敦奥运会的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