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巴西队成为最好样板 年轻中国女排未来光明一片

2009年06月15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2009瑞士女排精英赛小组赛第三轮,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狭路相逢。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两个对手之间的较量引人注目。虽然中国队由于各方面原因,0比3完败对手,但本次与巴西队的较量却是重组的中国队首次摸底对手的一个机会。

通过一场比赛,两个奥运冠军之间的全面碰撞胜负并非只在比分之间。

  阵容碰撞:未来之路在脚下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和巴西队均进行了人员调整,其中中国队的调整力度显然更大。从主帅到首发阵容,中国队本场比赛与北京奥运会半决赛遭遇巴西队时相比,首发阵容中只有王一梅和马蕴雯“硕果仅存”,且王一梅的位置也发生了变化。与中国队有所不同,再度交手时,巴西队中的老面孔更多,只在主攻位置和二传位置上有所变化。“老谋深算”的主帅吉马雷斯无疑希望能够再次带领这支大部分处于当打之年的队伍力争在4年后的伦敦实现卫冕。

  从两队的首次“摸底”不难发现,虽然巴西队在二传核心上实力受损,但在其他位置上实力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其中在主攻线上,即便瓦伦斯卡和保拉的退役给巴西队的强攻能力带来一定影响,但玛丽安妮和纳塔莉亚的组合依然显示出老到的经验。副攻线上,有着世界最好副攻评语的法比亚娜与卡洛琳的搭配无疑已经成为巴西队的进攻核心组合,两人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豪取30分也证明了巴西队的副攻线在当今世界女子排坛仍然是顶尖的。接应位置上的老将谢拉“宝刀不老”,继续着自己惊人的弹跳表演。

  中国队的阵容从比赛中的表现看,副攻和接应位置是具备与巴西队掰手腕的能力的,但具体到每一个运动员,实事求是地看,中国队与巴西队的个人能力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这种差距有的反映在技术运用的熟练程度上,有的反映在比赛经验上,有的则单纯是身体素质或先天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如果希望能够具备战胜巴西队的能力,就必须在全队的配合上下工夫,做文章,必须把全队每一个队员都很好地拧成一股绳。年轻的中国队,未来之路在脚下。

  打法碰撞:异曲同工可借鉴

  一传稳定时,进攻首选副攻位的快速、多变;一传不稳时主攻和接应主动应用后排进攻突破对手拦防;在调整攻时副攻也要发挥一定作用……这些战术策略都是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巴西队所应用的。巴西队在与中国队的这场遭遇战中,除了在发球破攻方面进行了一定的针对性准备,在其他环节并没有过于顾虑中国队的特点和打法,反而将自己全面的技术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其实中国队主帅蔡斌在上任后所强调并期望中国队队员能够尽快领会并在比赛中默契应用的技术,这场比赛中巴西队队员都给中国队进行了一一展示,这不仅说明目前的巴西队不仅是一支具备极高战术素养的球队,而且通过实践证明了蔡斌在改造中国队战术方面的思路是正确的——因为巴西队已经做到的正是蔡斌希望中国队能够做到的。

  在经历了48天的封闭集训以及8场实战之后,新一届中国队的战术框架已经初具雏形。如果仔细看中国队之前的8场比赛以及这场比赛中巴西队的表现,一定会发现两者在战术思路上是具备很多相同点的。既然战术思路相同,那么执行起来的效果为什么却有很大不同?目前来看,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时间。

  其实巴西队也并非完美没有漏洞,在巴西队的战术体系中,一传同样是其致命弱点。比如在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中国队一度利用魏秋月的飘球很好地冲击了巴西队的一传,中国队也趁机将比分拉大到9比5。不过巴西队此后顺利扭转一传的被动局势却有两个办法:一,依靠拦网遏制中国队反击避免分差继续扩大;二,依靠强力接应谢拉的强攻解决了一传不稳时的进攻难题。

  这场与巴西队的碰撞是可以让中国队的队员们学到一些东西的。巴西队对于一传的依赖其实并不比目前的中国队少,但巴西队的队员却能够在一传不稳时及时找到对策并有效实施。中国队的队员们能做到这些吗?虽然现在还不行,但未来,相信通过不断的磨合,中国队的姑娘们也会具备这样的能力。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