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家军瑞士之旅暴露问题 为保大梅牺牲战术链条

2009年06月15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每日新报

  尽管这是中国女排自2005年以来第一次无缘瑞士精英赛决赛,但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组队后的首次“小世界杯”之旅,这个成绩对于蔡斌和他的弟子们来说应该可以交差了。回顾本届比赛,中国队击败德国、波兰和荷兰队的表现实属正常,并无多少亮点,而不敌巴西和意大利其实也不意外,只是面对巴西队时的速败和面对意大利队时的火力疲软着实令人忧心。

  在担任国青主帅近10年的时间里,蔡斌带队参加了四届世青赛,结果三届比赛遭遇巴西队,均被对手淘汰出局。此次再度遭遇,已经升任国家队主帅的蔡斌还是未能改写历史。“队员还是有点迷信巴西队,觉得她们很强,我认为如果双方真的放开去打,我们也不见得会输,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可以看出,蔡斌输得并不服气。

  但看看中国队的实战表现,输球确实在情理之中,经验和信心上的欠缺只是一方面,技战术上的劣势必须敢于直面。巴西人先是利用发球找人战术很快冲垮了楚金玲的信心,同时也导致中国队进攻只能依靠四号位。没有了快攻牵制,巴西队的拦防自然得心应手,再加上中国队的主攻手无论李娟、殷娜还是惠若琪在火力上都没有绝对实力,因此很快陷入困境就顺理成章了。

  在蔡斌的战术体系中,为了最大限度地强化王一梅的杀伤力,让她能够在场上打满6轮,一传体 系改为由两名主攻和自由人负责。在蔡斌看来,主攻的作用除了四号位强攻外,更大意义上还是一攻的发起源头。目前“蔡家军”的四名主攻,李娟和殷娜守强于攻,楚金玲和惠若琪攻强于守,蔡斌首选李娟和楚金玲搭档也是出于攻守平衡的考虑。但从实战效果看,由于楚金玲一传较弱,蔡斌每场比赛都不得不牺牲攻击力而换上殷娜,整个瑞士精英赛殷娜替补出场的时间甚至超过了首发的楚金玲,3、4名决赛,殷娜干脆取代楚金玲打满全场,这不能不说是蔡斌为了王一梅做出的无奈妥协。

  本以为保证了一传,中国队可以让王一梅充分展现攻击力。然而面对防守同样顽强的意大利队,中国队在一攻无法得分的情况下,主攻在调整强攻方面的疲软就显露无遗。与意大利一战,中国队只有李娟拿下10分,楚金玲、惠若琪和殷娜总共只得到3分。四大主攻总得分仅为13分,还不如王一梅一人得分;拦网只得到3分,和薛明一人相当。中意之战中国队一共只输给对手6分,如果主攻线贡献能够再多一些,结果完全可能改写。

  一传不稳,一攻不利,调整强攻没有一锤定音的实力,为了实现王一梅的“单兵突击”,蔡斌让中国队整个战术链条都为之牺牲。然而当这根链条的大半部分被对手严密控制后,中国队拿手的小球串联和防反毫无用武之地,王一梅在技术统计榜上的一枝独秀还是无法带给全队胜利,瑞士之行暴露问题多多,这对于还处在交学费阶段的“蔡家军”来说不是坏事,值得好好总结和反思。新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