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讲述赛艇四金花后奥运故事 虽是冠军仍有平常心

2009年06月15日1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北京奥运会夺冠的中国赛艇队四朵金花
北京奥运会夺冠的中国赛艇队四朵金花

张杨杨
张杨杨

金紫薇
金紫薇

奚爱华
奚爱华

唐宾
唐宾

  北京奥运会上,赛艇四朵金花同心协力,为中国赛艇取得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在全运会年,友情深厚的四姐妹则要代表三个省出战,可谓各为其主。四朵金花奥运会后都在忙些什么,在和姐妹们竞争时,她们能下“狠心”吗?

  ▲休养·训练·推广项目

  奥运会后不清闲

  四姐妹中,张杨杨年龄最小,所以,虽然奥运会后忙的事情也比较多,但是心地单纯又无杂念的她状态很快就恢复了。今年2月份的世界测功仪锦标赛,张杨杨拿到第四名,这表明她的基本能力已经达到相当不错的水平,是四姐妹中恢复最快的。

  唐宾和张杨杨都在辽宁队训练,所以生活轨迹也基本相同,年前,她们到高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依然没能在家过年。年后,唐宾在世界测功仪锦标赛上获得第23名,在前一阶段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也有不错的表现。和张杨杨不同的是,唐宾不仅是运动员身份,同时还是一名助理教练,所以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帮助队友,当然也包括同宿舍的张杨杨。虽然同为奥运冠军,不过在训练上,运动员还是得听助教的,杨扬可不敢不听话,要不文静的唐助教也会生气发火的。

  金紫薇一直是国内实力最强的单艇选手之一,十运会上,她就曾斩获两金。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上也印证了这一点。全国冠军赛上,金紫薇在单艇项目中获得亚军。全运会预赛上,金紫薇和奥运亚军高玉兰搭档,获得双人双桨金牌。

  奚爱华面临的挑战比其他三个姐妹都大,但是收获也许更大。2008年奥运会后奚爱华先是用一段时间来养伤,今年年初,和国家队签约的教练尤塔·劳来到山东队执教,这让她又多了不少收获。尤塔·劳对这位奥运冠军也很关注,哪怕是等飞机时奚爱华进了一会儿贵宾厅,尤塔·劳都要问问别人这位奥运冠军是否不合群。这些细节上的磨合是今年年初奚爱华一直在做的。

  当然,四姐妹在奥运会后都为推广赛艇项目付出了不少努力,只要有机会宣传赛艇,她们就高高兴兴地当上了“推销员”,推销这个让自己深爱的项目。

  ▲电话切磋·诉苦·小秘密

  全运会前心有灵犀

  北京奥运会后四朵金花就各自回到省队,见面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去年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荣誉殿堂颁奖礼的时候,四个人在贵宾室里粘在一起不愿意分开,叽叽喳喳说着知心话。全国比赛上,也经常能看到金紫薇和张杨杨手牵手一起在码头上聊天的场景,姐妹情深可见一斑。

  对于各为其主这件事,四个人看得很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平时我们关系很好的,但比赛中还要看实力。”唐宾说,“我们熟悉彼此的动作,水平也都很了解,要想突破就看谁能让对手不能了解自己,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多地看到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今后我们重新配艇,也才会心有灵犀。”金紫薇则说,全运会意义重大,大家各为其主,练好自己的项目,为自己的省市作贡献是应该的,不会影响友谊。“我们心态其实都很好,因为是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所以要是输了,我们都会认为是自己的问题,练得还不够。让自己变得强大,其实也是在尊重对手。”金紫薇说。

  张杨杨则是觉得四个人分开,在业务上反而对她们有好处,“各家练得也都不一样,通过这个比赛切磋一下,肯定对彼此都有触动。将来再回到国家队时,姐妹四个也一定会继续交流、摸索彼此队伍中有益的训练信息,从而加强内功。”不愧是姐妹,奚爱华的看法和张杨杨如出一辙,“这起码可以增强运动员的适应性,现在一条艇上的队友特点不尽相同,转换之间,其实包含了很多赛艇知识,这对于我们将来回到国家队再重新配艇,可以说是有益无害。”

  当然,即便她们在不同的地方训练见不到面,电话也是沟通她们的纽带,没事通个电话,诉诉苦,和知心姐妹说点小秘密,是她们最开心的时刻。

  ▲运动装·素面朝天·砍价

  冠军仍旧平常心

  四个姑娘虽然已经是奥运冠军,但是她们仍然像过去一样,穿运动装,素面朝天,和队友互相起外号,出去买东西砍价,也许赛艇这个项目本身就太过朴实,所以四位姑娘一如既往地保持了朴实的本色。张杨杨依然是队里的活宝,可以在队内春晚上任大家调侃,金紫薇依然能说能笑,让大家喜爱。“奥运冠军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压力,我并没有觉得得了冠军有什么不一样。奥运会结束后一切‘从零开始’,我还是原来的我。”张杨杨的这句话也许正代表了所有姑娘的心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