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男人帮之广州武汉:草根球员的生活与战斗

2009年06月16日0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搜狐体育讯 中超男人帮做到了第三期,这一期我们将两个城市的球员合而为一,一为广州,一为武汉。这两个城市的球员都非常有特点,广州现在拥有一支中超队,但是从2005年至今,广药纯粹的广州球员只有卢琳一人;武汉在上个赛季退赛,武汉球散落各地,但在高洪波的国家队,仍有三名武汉籍球员,依次是天津的蒿俊闵,河南的曾诚以及江苏的荣昊。

  我们分别从两个角度来观察一下广州籍球员与武汉籍球员的往昔与现状,以及两地足球深层次的文化。广州是个包容且市民化的城市,也许你在不经意间穿越一条巷道时,就能看到当年你在球场上看到的广州球员,他可能穿着人字拖飘荡在人群中,广州球员是一群草根们;武汉足球则是草根足球,在武汉(湖北)足球历史上,民营企业曾经为他们带来辉煌,武汉帮是依附在草根足球上战斗的球员们。

  广州帮:草根们的生活

  回忆:彭伟国与董国智

  这是一座很奇怪的城市,街边有三块钱一碗的河粉,河粉摊旁边的饭店里,任何一道荤菜可以随意卖到150元一份,这里的酒是蛇泡出来的。这里天气湿热,街边充斥着凉茶摊,如果你递给茶摊老板一百元,他会细心的看上半天;这里入夜,五羊新城的保安们会紧张的盯着路面。广州是一座高速运转且从来不排外的一座城市,她接纳着一切,从秦末时的河北真定人赵陀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从东南亚袭卷而来的赌球风潮。珠江静静的流淌着,在她的身边,你能看到打工者忙碌的身影,亦能看到所谓成功人士的醉生梦死;即能听到足球转播中粤语主持声嘶力竭的叫喊,亦能听到地下摇滚传出特有的低吼。

  这里是广州。

  广州足球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以后一度走入辉煌,1994年,广州太阳神夺得了联赛亚军,广州球员彭伟国夺得了足球先生,胡志军夺得了金靴;1996年,广州出现了两支甲级队(未将广东计入)太阳神和松日,松日在当年降级;1998年,广州松日夺得联赛第四,但太阳神降级了。

  除了1994年的辉煌,与广州足球纠缠在一起的,还有降级和赌球。1998年,当时广州有四名球员因为涉嫌赌球被警方传唤,这其中包括后来背上命案的温俊武,入选过国奥的谭恩德和董国智,以及主力后卫彭锦波。

  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广州的球员走的是如下几条不同寻常的路,名声在望的诸如彭伟国,他先是在1998年加盟了前卫,接着在1999年加盟了深圳平安,但在深圳平安闹出了“六君子事件”;彭伟国的弟弟彭伟军,则希望能找到一支球队安安静静的踢球,他因为得上了乙肝在2001年最终选择了退役;其他一些虽有名气但一直受到困扰的球员,诸如彭锦波和董国智,能够踢上球就是他们最大的梦想,彭锦波曾经效力于业余球队广州酒家,后来还曾效力于广州吉利。而董国智曾经与温俊武到乙级联赛效力过,还留下了“被人追打”的后续话题,温俊武终于以最爆炸的方式成为社会新闻版的头条人物,还从侧面映证了中国足协前副主席阎世铎“中国足球要出大事”的预言。

  我们无法从这些球员的球员轨迹中找到一些被命运注定的东西,比如董国智、彭锦波与温俊武,在1998年,他们都受过调查,但是董国智后来开了一家冲洗店,彭锦波依然选择了足球,温俊武则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如果要找到他们的共同点,那就是在上个世纪末广州足球那个环境,那个包容一切的环境,个体必须展现出他的判断力,否则他会沉沦,因为抗拒赌球影响是件很艰难的事情,这是人性使然。

  这些球员们留下了这样那样的回忆,有不算华丽的转身,有失去事业后的恍然大悟,还有一条道走到黑的主。他们是草根,在广州这座城市里,球星与普通人一样,都是草根。他们的光环是球迷给的,他们要经受各种各样的诱惑,他们会犯错,甚至是大错。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