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科比成长经历回顾:四季科比 从男孩到男人转变

2009年06月16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科比与家人一起分享总冠军的喜悦
科比与家人一起分享总冠军的喜悦

1996年6月26日,黄蜂用科比与湖人的迪瓦茨作了交换,科比开始了自己的湖人生活。
1996年6月26日,黄蜂用科比与湖人的迪瓦茨作了交换,科比开始了自己的湖人生活。

2000年6月19日,湖人击败步行者,科比与奥尼尔获得首个总冠军。

2007年4月29日,在季后赛首轮比赛中,科比的湖人不敌纳什的太阳。

2009年6月15日,有加索尔辅佐,科比终于又站在了最高处。

  看似只有黑白,却有无限色彩,回想时模模糊糊,过程中却清晰无比,这就是梦境。

  历经七年等待、三十年拼搏,人们以为同时拿到奥布莱恩杯和拉塞尔杯的科比会哭。没有,他抱着女儿、搂着妻子,淡淡地微笑着。眼前的一切渐渐模糊,过往回忆悄悄浮现,梦境一般,变换着颜色。

  清新的绿色

  春

  当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万物苏醒,科比惺忪的睡眼还没完全睁开,就身陷五彩斑斓的NBA世界,披上紫金战袍的他,开始挥洒青春。

  人生,是从不同的起点出发,经过不同的轨迹,最后回到同一个地方。费城——意大利——洛杉矶,这是科比的。

  童年的记忆对于普通人来说像七色彩虹,弹珠、玩具枪、布娃娃,天真写满画布……科比的,是黑白的,黑色一面是父亲作为职业篮球运动员在场上尽职拼搏,白色,是父亲传授的职业训练办法,跳绳、晨跑、举重。除此,再无其他。

  直到1996年,黑白页终于翻过去。五彩的NBA世界,在他未谙世事时,轰轰烈烈铺天盖地而来。

  当然,这中间有点小插曲。

  科比第13位被夏洛特黄蜂选中,并非湖人。是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选秀前就对自己发誓要得到这个高中生,最后,他实现了诺言,一个星期内,他通过交易得到了科比。

  闪光灯下,科比披上紫金战袍。随后,一连串“最年轻XX”头衔,橡皮糖般紧紧黏住他:最年轻首发出场球员(18岁158天)、最年轻全明星首发球员(19岁175天)最年轻入选防守阵容第一队球员(21岁251天)……是的,年轻是科比的最大资本,他尽情、无度地挥霍着,体现在球场上就是:信奉得分是唯一真理,极少传球。

  眩目的红色

  夏

  荣誉、成就,离不开汗水,最炙热的时刻,科比一口气戴上三枚总冠军戒指,晕眩得快要迷失。

  它,用红铜镶黄金铸成,耀眼的宝石掩饰不住“LAKERS”代表的辉煌。 科比看着手指上的这枚总冠军戒指,欣喜若狂之余,有些不知所措。

  这一年,他21岁,轻狂自负、极度自信。奥尼尔,如日中天的大鲨鱼,伸出的大手却向他传达一个信息:把球给我。他们是湖人两支利矛,可以刺穿任何坚硬的铠甲、穿透敌人的心脏。问题是,只有一个球。

  “禅师”杰克逊使出浑身解数,他给了奥尼尔一本《悉达多》,丢给科比《柯莱利上尉的曼陀林》,把科比紧紧按在“二当家”凳子上,最终换来三连冠。

  那几年,科比和奥尼尔的口水仗没少打,且每次都会被渲染一番。是夺取总冠军的目标,让两个好胜的人对彼此一忍再忍。但这个维系纽带,脆弱得不堪一击,2003-2004赛季总决赛,活塞的盾轻松废掉湖人,总冠军梦碎,纽带也灰飞烟灭。

  奥尼尔出走热火,没有一丝留恋。科比,终被扶正。

  收获的金色

  秋

  气温适度、凉风宜人,科比的微笑,是收获时节最值得回味的一道风景,这已无关比赛,它积淀出人生的哲理。

  时光,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无比动人,或者在聆听中沉睡,或者在清醒中爆发。

  那种感觉已经如此陌生,满天的纸屑从天而降,在山呼海啸声中捧起奥布莱恩杯。总冠军帽子依然挂在墙上,布满灰尘,戒指早已失去往日光彩。

  七年,过去了。

  和奥尼尔的恩恩怨怨已经过去,化为浅浅一笑,也曾无比接近总冠军,只不过最后时刻,波士顿的欢呼,送给的是凯尔特人。

  转眼,科比到了三十而立的年龄。

  30岁生日那天,恰好是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之日。对他来说,这既是结束,又是开始,告别轻狂、独占,他开始像成熟男人那样生活和思考。球场上,他更多承担起防守的职责,以身作则去感化队友;传球,是他指下灵动的艺术,串起进攻的华丽场景。

  只是,他依然保留着一些少年时期的性情,譬如偏执,譬如勤奋,譬如自信,以及他对胜利永不止歇的狂热之情。

  经历过痛苦、迷失、沉沦,如今到了收获的季节,可以释怀地欢笑。科比抱着女儿、搂着爱妻,拉塞尔杯静静地躺在脚下,没有比这更美妙的时刻。

  第四枚总冠军戒指的成色,完完全全属于科比。他付出沉重的代价,换来成长,这个世界,还他一枚戒指,作为礼物。

  颤抖的白色

  冬

  冰雪降临、冷空气来袭,科比不停颤抖,却无法发出声音,他紧闭牙关,看着大好时光哗哗流逝。

  很多事情,必须等到水到渠成的那一刻,才会有圆满结果。

  奥尼尔走后,留给科比一堆烂摊子,不过湖人头牌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离总冠军越来越远。

  性丑闻之后,科比更加沉默少语,他害怕媒体、害怕说错话,内心对自我救赎的渴望,只能用一种方式表达:得分、赢球。81分纪录,至今无人企及。

  但他,比今时今日的“小皇帝”詹姆斯还要孤独,内线无大将、外线无帮手。湖人的重建刚刚开始,代价是科比必须眼看奥尼尔夺冠,而自己的球队进不了季后赛。

  在更加努力地练习投篮之外,科比开始学着去沟通,他要求引进得力帮手,高明的湖人高层只用水货状元夸梅·布朗,就安抚住那颗求胜的心,结果是连续两年季后赛首轮被太阳击退。

  科比愤怒了,他战战兢兢地站在一块浮冰上,四处环顾看不到希望,围绕他的,只有无声的、冰冷的海水。

  这不是他要的结果、更不是他要的球队。

  那时,加索尔在灰熊、阿里扎在魔术,科比则掉进一个冰窟窿,奋力挣扎。

  □记者亲历

  真的

  他,就在离我三米远的地方,我只能看到他的后脑勺,中间隔着铁栏杆。

  他是科比,地点是奥运会男足半决赛现场。人群的骚动、对比赛的无视,只因他的出现。

  不知不觉,一年过去,时间的魔力就在于,不管是刚刚发生的,还是已经久远的,回想起来就像梦境,让人真假难分。看着科比淡定地捧起拉塞尔杯,才意识到一切都是真的,夺冠是真的,那么遥远是真的,他曾离我那么近,也是真的。

  有人说,科比是一面多棱镜,从中可以看到他的一生,也可以照出你的一生。科比的第四冠并不稀奇,高度不及乔丹,意义不及加内特。但,请不要从比赛角度看这个结果,回首科比走过的31年,看看领奖台上他的微笑,你会发现这是一种人生,答案是努力付出就会有回报,但要做好经历挫折的准备。

  这,是真的。(钱擎)晶报记者 钱擎/文 陈飞/漫画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