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瑞士女排精英赛测出中国女排问题 一传仍是软肋

2009年06月16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瑞士女排精英赛刚刚落幕,中国女排交出了季军成绩的答卷。相比于此前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6场连胜,此次瑞士之行让新女排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与世界一流强队的差距。

  一传不稳

  遭遇对手集中打击

  “快速、多变、全面”的技战术风格,是历届中国女排的制胜法宝,而这必须要有稳定的一传作保障。

新一届中国女排虽然在身高上有所提升,在技战术打法上也愈加丰富,但一传不稳定仍然是中国女排的“软肋”。巴西、意大利等世界一流强队,在与中国队的长期交手中,主要采用冲发球的方法破坏中国队一传,并有针对性地加强有效拦防。这一招此次仍然奏效,中国队接连以0∶3负于对手就是明证。

  “巴西和意大利等世界一流强队基本都是通过重飘球和平飘球来破坏中国队的一传,这样的飘球很不好接,一是它距离长,二是力量大。我们队员在训练中,都适应了彼此的球路,面对巴西队这种不旋转的重飘球就很不适应。”原辽宁女排主教练岳金库说。

  中国队主教练蔡斌让王一梅司职接应,正是顺应世界排坛潮流的求变之举。王一梅改打接应,一方面是能将她擅长的两边定点强攻、后排攻的特点最大化;另一方面,也能将王一梅不善于接发球和后排防守的弱点最小化。然而,中国队现有的几名主攻手普遍暴露出一传不稳的问题。以主攻楚金玲为例,瑞士女排精英赛前四场比赛均首发出场,然而她一传能力欠缺的弱点很快被对手抓住,遭遇集中攻击,最终被替换下场。而中国队其他3名主攻的一传也不稳定,时好时坏,经常出现连续送分的情况。

  连锁反应

  攻防战术无从实施

  一传到位率低而引发的被动,在面对二流队伍时尚可借助对方的发球高失误率,以及中国队的网上进攻实力得以暂时掩盖,但碰上巴西队、意大利队这样的一流强队时,中国队进攻单一的弱点就显露无遗。一传不到位,中国队的许多进攻战术也就无从实施,只好依靠强攻,拿自己的短板进行对抗,被动和输球也就在所难免。

  中国队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拦网只得到2分,而巴西队则拿到13分,巨大的分差背后暴露出中国队在防反体系上的漏洞,这就是中国队一传不稳而引发的连锁反应。由于接发球质量不高,中国队无法组织快速多变的进攻,只好依靠强攻的单一进攻手段,很容易让对手判断出进攻点,进行有效拦网。

  相反,由于中国队在发球上缺乏攻击性,而巴西队的一传较好,进攻节奏比较快,进攻点高,因此战术多样的特长能够得到最大发挥。中国队的副攻虽然身材高大,但由于移动较慢,很难适应对方的进攻节奏,差距明显。因此,在未来的训练中,中国女排在加强发球攻击性的同时,也必须加强副攻判断的准确度和横向移动能力,以便尽快适应并跟上世界一流强队的传球速度。

  要全面提高中国队一传能力,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需要扎扎实实地在训练和实战中锤炼。如何在攻击力和保障性中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是主教练蔡斌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