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科比夺生涯第4冠 菲尔杰克逊第10冠超奥尔巴赫

2009年06月16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引子 64岁的杰克逊被欢庆的香槟从头到脚淋湿了,在这个夜晚他比任何人都伟大。这是他的第十枚总冠军戒指,也让他成功超越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成为NBA历史上带队夺冠次数最多的教练,这个时候,禅师已是最伟大,而没有之一。

  禅师可以功成身退了,但这个紫金王朝还有更多关于伟大的追逐。科比离乔丹的6个总冠军还差2个,湖人离凯尔特人17次夺冠还差2次。他们离属于自己的伟大,还有多远?

  超越

  禅师已不需要雪茄

  对象:奥尔巴赫9次夺冠

  在捧杯之前,已经有太多人将禅师和奥尔巴赫放在一起比较。这惹来了红衣后人的不满,奥尔巴赫的儿子就跳出来说:“我不认为他能够和我父亲相比,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成就。”事实上,对于禅师的质疑从没有消停过。心怀妒忌者都说,如果没有乔丹、奥尼尔和科比,禅师根本不可能拿到这么多冠军。

  究竟是禅师成就了他们,还是他们成就了禅师,或许是一个永远都无法论证的猜测。但看看科比说的吧,“那种说法简直是一种愚蠢的指责,我们经历过低迷和彷徨,是他让我们成为一支冠军级的队伍。”事实上,从乔丹到科比,每一个他执教过的巨星都对禅师心存感恩。或许只有等到2011年禅师退役后,那些质疑的人才会理解他的伟大之处。

  “红衣主教是一个传奇,能够超越他的成就是我的荣幸。我会抽一根雪茄以此来怀念他。”雪茄是奥尔巴赫的标志,但现在的禅师已经不需要任何标志来让人们记得他的丰功伟绩。

  追逐

  用一切向乔丹致敬

  对象:乔丹6次夺冠、6个总决赛MVP

  输得心服口服的魔术主帅大范甘迪有些无奈,“科比根本无法阻挡,他就像这个时代的乔丹一样!”这是对科比最好的评价,13年来他一直被拿来和乔丹相比,可总有些因素让他们无法处在同一个平台上。现在,属于他自己的第一个总冠军终于到手了,他让妻子戴着三枚总冠军戒指来到了颁奖现场,然后比出了4的数字,告诉人们,他终于站在追逐乔丹的起跑线上。“现在,我依然觉得自己好像是在做梦,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科比没有提到乔丹,他只是说他卸下了重担,因为他用一个冠军击溃了所有质疑的声音。没有奥尼尔他也能实现梦想,和詹姆斯比,他手里的总冠军戒指已经说明了一切。可他其实最在乎的还是乔丹,在最后一战里,他拿到了30分6个篮板5次助攻4个盖帽,这个总决赛场均超过30分的表现让MVP赢得毫无悬念。“在22岁的时候,他并不知道如何带领球队。”禅师的评价或许是最客观的,“可他现在从一个得分手变成了一个领导者,我们都看着他付出了多少努力,他是最好的。”有人让禅师比较一下科比和乔丹,禅师想了想说,“科比站在了和乔丹同样的起跑线上。”

  是的,乔丹有6个总冠军、6个总决赛MVP。科比虽然有4个总冠军,但总决赛MVP还是第一次。“下个赛季,我可不敢保证能再回到这里。”可人们知道,这只不过是科比的戏言,乔丹在35岁还拿了最后一个总冠军,而30岁的科比还有更多的机会。

  比拼

  金碧情缘一世恩怨

  对象:凯尔特人历史17次总冠军

  小巴斯以冠军老板的身份在颁奖台上发言,这个湖人第三代老板还不善言辞,但他有一句话说到了湖人球迷的心里,“我们不会满足的,因为凯尔特人拥有17座冠军,我们未来的目标就是超越他们!”

  上个赛季,湖人在直面交锋中败给了凯尔特人,这成为他们心中永远的痛。“我们从失败中站了起来,是这些痛苦的经历让我们成长。”加索尔坚信,如果这次总决赛的对手还是凯尔特人,他们一定可以报这一箭之仇。15个冠军VS17个冠军,分别代表了历史和王朝,只有紫金和绿衫才能站在同一层面上比较,在历史的恩怨情仇下,魔术、骑士之流永远难和金碧之争相提并论,而两年总冠军分属两大世仇也说明了NBA的未来仍离不开这个话题。

  

  格局

  总决赛MVP科比VS 常规赛MVP詹姆斯

  最后的才是最好的

  从比尔·拉塞尔的手里接过MVP奖杯,科比放肆地笑了,他知道,这一个奖杯的分量足够沉重,沉重得足以让人忘记詹姆斯的存在。在一个半月前,有人问他关于詹姆斯得到常规赛MVP的感想,科比只是不屑地说:“我的目标不是那个!”

  是的,这个象征着个人最高荣誉的东西,只有最后的一个才是最好的。关于科比和詹姆斯谁更好的争论这个赛季以科比的胜利告终,但未来,詹姆斯依然会走着科比所走过的路,他们的争夺将左右NBA格局。

  科比一览西部小

  科比的这个总决赛MVP拿得毫无争议,如果还有一个季后赛MVP,那也应该属于他,而绝对不会是詹姆斯。在通过西部的征途上,对爵士是他的强硬、对火箭是他的领袖魅力、对掘金则是他注重团队的飞跃。被他踏过的每一个对手都有这样的反应:科比真的不是凡人!

  是的,因为科比的存在,西部未来的格局并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掘金、火箭、小牛这些核心不变的球队仍将构成三英战吕布的大势,而黄蜂、马刺、爵士则要看这个夏天的交易如何。但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当年的公牛还是早前的湖人,王朝队伍在第二年的常规赛战绩都不会顶尖,湖人在常规赛能否收放自如,也是他们能否卫冕成功的考验。

  对于科比来说,左右他自己的则是他的欲望。在一切得偿所愿后,他是否还有动力去追逐更多的东西。他说:“我现在只想着墨西哥的假日,等我度完这个夏天后,再说其他的。”

  皇帝需迈两道关

  科比的假日可能会很长,但詹姆斯恐怕7月初就要投入到自己的训练营去了。科比在总决赛的表现已经让詹姆斯意识到真正MVP的差距,他还需要学习更多的突破技巧,而不是只是依靠速度和力量,他还需要好好地磨炼中投技术,而不仅仅只是依靠天赋打球。当然,詹姆斯也会进一步刺激骑士交易一个内线支柱,因为在他没能征服的东部土地上,还有魔术、凯尔特人等待他。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东部的震动将远远超过西部。热火、公牛、76人这些季后赛饮恨的队伍将进一步扩充自己的实力,这也意味着如果魔术和凯尔特人不巩固自己的地位,本赛季才刚刚建立的东部三强格局很快就会被打破。

  当然,詹姆斯本赛季的失败在于“高调”。太快地屹立于顶峰,让他成为其他球队的众矢之的,对付他的方式一套又一套。但下赛季,魔术将取代他们成为东部焦点。如何能够厚积薄发,是詹姆斯和骑士能否追上科比的关键。

  科比:

  双手戴满冠军戒指

  昨日夺得总冠军后,兴奋的科比在自己的中文博客中向广大中国球迷表示了感谢。他说:“还记得我说的么,你应该把失败当作迈向成功的一部分,湖人的夺冠历程从去年总决赛就开始了。”他还表示了自己的愿望:“我希望有一天双手可以戴满总冠军戒指。但愿我能做到。”

  孙悦:下次凭实力拿总冠军

  孙悦加盟湖人第一年,就拿到了冠军戒指,成为继巴特尔后第二名获得NBA总冠军的中国球员。在更衣室孙悦疯狂喝着香槟,他认为加盟湖人的机会来之不易,而且感觉自己比以前更强了。

  孙悦本赛季帮助湖人打了10场比赛,场均3分钟不到,一共11投3中拿到6分,2次助攻还有10次犯规,在队内更多的是一种陪练的角色。因此,也有不少人嘲笑孙悦获得的这个冠军戒指来得很便宜。对此,孙悦不以为然,他说今年自己才24岁,尽管不是主力球员,但对于他个人来说,总冠军还是一种很强烈的精神刺激。接下来,他将争取在NBA立足,然后用自己真正的实力,再拿一次总冠军。

(责任编辑:雷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