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速度滑冰队付春艳 一战成名安静婉约像个乖乖女

2009年06月16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小资料

  年龄:22岁

  触冰年龄:8岁

  身高:1.62米

  体重:58.5公斤

  项目:速度滑冰

  强项:3000米、集体滑

  提起付春艳的成名,当在2009年2月于哈尔滨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前一日在女子1500米速滑比赛中仅名列第12位的付春艳,在3000米比赛中异军突起,针对自己起速慢的弱点,她有意在第一圈便加快滑行速度,凭借出色的弯道技术,迅速甩开了同组的日本选手,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拼尽全力滑出4分15秒73的个人最好成绩,并最终夺取冠军。

  当时,付春艳由于体力消耗过大,在冲过终点后摔倒在赛道上。“赛前只想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没有想拿金牌,”赛后,付春艳安静得像个乖乖女。谈起自己夺冠的种种,她只是笑着说,“第一圈起速有些快,不过感觉还不错,只是后半段由于体力问题有些降速,否则成绩会更好。”语气轻柔之间带着一丝倔强。

  说起来,付春艳也算得上是速滑界的“名门之后”,她的舅舅万春波曾经在第八届全运会上摘得速滑男子全能冠军。在付春艳8岁的时候,在舅舅的带动下,付春艳的父母抱着让女儿锻炼身体的目的,将她送到了滑冰场。提起速滑名将万春波,付春艳笑着说“我姓付,不姓万。”和舅舅不同,付春艳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好,好在她的耐乳酸能力强,这就注定她的耐力较好,但起跑不够出色。于是,付春艳的主攻方向便是长距离项目。

  在区体校训练8年后,付春艳16岁时进入齐齐哈尔中专,一年后她被教练梁小平挑中,进入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经过名师点拨,付春艳进省队后进步很快,在第二年和第三年便在青少年比赛中崭露头角,排名比较靠前。

  2008年,付春艳进入外教赛吉的训练小组,刚开始,付春艳并不能接受赛吉的训练方式,“训练强度非常大,跟比赛一样。以前我们比赛完都会进行休息调整,但是她比完赛会立即进入训练状态。”尽管如此,付春艳和队友们仍然很快适应了赛吉的节奏,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炼,付春艳的成绩有所提升,1500米的成绩提升了1秒多,3000米的成绩提升了5秒,5000米的成绩提高了8秒多。

  大冬会上,付春艳不但收获了3000米金牌,还和队友董飞飞、吉佳一起将女子集体滑的金牌收入囊中。说到中国队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上的突破,付春艳充满期待,“集体滑和3000米吧,尤其是集体滑,应该是我们在冬奥会上的突破项目。”如果能顺利拿到入场券,付春艳将有可能迎来自己的首次冬奥会之旅。

  8岁上冰,现年22岁的付春艳吃了不少苦头,尤其是刚刚进入黑龙江省冰上基地的那两年,由于身体素质较差,没少被教练逼着训练,“梁老师一步一步把我逼到了今天,让我的每一个项目都达到了我个人的极限,那几年,我感觉自己每一次提高都在超越自我。”付春艳回忆着那段痛苦的经历,“每天早上跑一个万米,然后上下午还要正常训练,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经常情不自禁地流眼泪。”

  即便如此,付春艳仍毫不掩饰自己对速滑项目的热爱,“从业余体校就开始想过要放弃,但是最终都没有下定决心。你别看速滑项目又苦又累,但是我却很着迷,特别喜欢这个项目。真要是有一天离开了,我一定会特别特别不舍得。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