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日本女排展示先进打法 中国女排进攻被对手摸透

2009年06月17日0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搜狐体育讯 6月17日凌晨结束的2009意大利国际女排赛揭幕战必定让千里之外无数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感到失望,毕竟赛前没有人会预测到,“蔡家军”2009年的第三场失利会拜日本女排所赐。不过从比赛场面上看,日本女排展现了新任主帅真锅正义给她们带来的先进打法,而进攻线路被对手摸得一清二楚的中国女排,当自身的特点无法在比赛中发挥出来时,失利也就悄然降临。>>>您对中国女排打法有何看法?

  【战报】【直播实录】【队员评分】【赛程赛果】【积分榜

  中国女排上一次负于日本女排还是在2007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上,当时中国女排是以0比3完败对手,不过当年由于中国女排正处于伤病员调整期,亚洲锦标赛也并非重大比赛,所以这场失利很少为人们所重视。然而当时的一个细节到了今天却的确值得中国女排队员们回味。当日本女排获得当年那届亚锦赛冠军之后,日本女排核心高桥就表示,中国女排队员的进攻线路已经被日本女排摸得一清二楚。从这一个细节不难发现,当我们正在处心积虑地研究我们所认为争夺世界冠军的主要对手时,在亚洲也正有一个对手在潜心研究如何战胜我们。这,就是日本女排。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只要实力够强,被对手摸透也不怕!
看来中国女排的战术需要改变了!
日本打法居然更先进?!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周期的日本女排是“柳本晶一时代”,那时候的日本女排与雅典奥运会时相比是在走下坡路的,老迈的柳本晶一并没有给日本女排带来任何新鲜的东西,反而只会向运动员强调防守。北京奥运会后,年轻的真锅正义接手日本女排之后,不仅认识到进攻是赢得比赛的重要因素,同时还把目前国际女子排坛上更先进的技术运用到日本女排的战术体系中去。在与中国女排的比赛中,我们不难发现日本女排在后排进攻上的使用达到了惊人的高效率,即便木村纱织、惠原栗等几名进攻核心也是日本女排“海拔”最高的运动员身高也不过1米86、1米84,但她们的1号位、6号位的后排进攻却往往能够有效地突破中国女排防线,更加让人感觉赞叹的是日本队员在后排进攻时保持着非常充足的自信心,相反,中国女排队员在使用后攻战术时却总是有些畏首畏尾,担心被对手拦防。

  在整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在进攻这一个环节就逊色于日本女排很多,中国女排四局总共通过进攻得到47分,可是日本女排却拿到了63分,这近乎于半局球的16分分差的确需要中国女排将帅很好地进行总结了。

  透过进攻得分的悬殊差距,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给人一大印象是“后发队员”与首发队员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大。在本场比赛,中国女排首发阵容进行了最大调整是在副攻位置上,然而小将尹萌虽然在首局比赛就得到了5分,但她与二传之间的配合却仍然显得不够“快速”、“灵活”,背飞时的起跳时机似乎并没有踩到点上,于是在随后的比赛,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日本女排有针对性的拦防几乎都能够在尹萌的线路上有所准备,也许尹萌这名运动员以往日本女排队员并不熟悉,但仅仅通过半局比赛就摸清了她的套路,至少尹萌的进攻手法还需要更灵活,需要学会更多几种进攻方式。

  从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我们可以发现,主帅蔡斌是想在这场比赛进行一定的调整,给予前几场比赛的首发队员更多的休息时间,可是在比赛中,这些获得首发出场的“后发队员”却并没有保证中国女排的各个位置拥有和首发队员相同的稳定性。

  与日本女排保持顽强防守能力的同时还能够灵活地运用立体进攻不同,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进攻面很快地“平”了起来。最为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王一梅在本场比赛中没有得到更多的进攻机会。即便中国女排的一传仍然暴露出在瑞士面对欧洲诸强时的问题,但本场比赛王一梅得到的传球包括后排进攻的机会却明显少了很多,全场比赛王一梅仅仅得到了3分,创下了今年比赛中的新低。虽然蔡斌曾经强调,魏秋月的传球不能只盯着一个人,可是这并不等于不把球传给王一梅,即便她在接应位置上还没有很好适应,即便她在11场比赛之后已经产生了疲劳,但王一梅毕竟是中国女排阵中进攻实力最接近世界一流运动员的一名攻手。

  王一梅的哑火,加上其他位置攻手的进攻趋于平面化,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最大的问题暴露无遗——缺乏一名真正能够在困难时期挺身而出、一锤定音的攻手。在最后第四局两队战至多个赛点时,虽然殷娜和惠若琪连续得到进攻机会,但最终凭借反击获得胜利的却是日本女排,这时候不禁让人回想起2004年雅典时的张越红。也许用经验丰富的张越红来比拟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殷娜和惠若琪并不公道,但作为中国女排的主攻手,张越红关键时刻的冷静和信心却值得这些后辈们好好去学习。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一度也看到逆转的希望,逆转日本女排其实对于中国女排并非难事,但今天的中国女排却没有完成看似简单的任务,就其原因,首先:中国女排丧失了自己的特点。正如上文所述的进攻平面化,在一传受到一定冲击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副攻位置很难得到舒服的进攻机会,接应队员的后攻又被二传“遗忘”的时候,只能依靠两名并不强力的主攻去吊球,可是在防守功夫一流的日本女排面前,吊球就等于助攻对方打反击。其次,中国女排迟迟没有扬长避短。在与日本女排进行了几乎两局对攻后,中国女排才想起来自己的身高优势并没有被很好地利用起来,于是在后两局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拦网才逐步显示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出来,后两局中国女排总共拦下对手15分,超过日本女排10分。而前两局中日两队的拦网得分之比竟然是3比4,中国女排还输对方1分!

  也许中国女排并没有准备好这一场与日本女排的遭遇战,原因可能是队员们经过11场大密度、高强度的比赛之后的确过于疲劳,可是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过于轻视了在实力上并不占据任何优势的对手。在负于日本女排之后,中国女排队员和主帅也许都将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不过现在输给日本女排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将帅来说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因为最痛的伤疤,将会让有志气的人时刻卧薪尝胆、吸取最惨痛教训。 作者:平常

    【问题】攻手疲软暴露二传软肋 魏秋月技术细节亟需强化
    【亮点】惠若琪挑接应重担成亮点 善打硬仗气质全队所缺
    【不足】殷娜再首发表现欠佳 屡受蔡斌提携难奈无形压力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