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攻手疲软暴露二传软肋 魏秋月技术细节亟需强化

2009年06月17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凌晨,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小组赛在都灵拉开帷幕,中国女排苦战四局最终以1-3不敌日本女排。调整首发阵容的中国女排进攻能力大幅度下滑,致使魏秋月传球细节的技术劣势充分暴露,为中国女排的未来敲醒警钟。 >>您认为女排主要的问题在哪? 

  【战报】【直播实录】【队员评分】【赛程赛果】【积分榜

  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季军争夺战中,主教练蔡斌启用的双保障型主攻策略收效明显,最终轻松地力克荷兰女排斩获铜牌,因此在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小组赛首战日本女排时,中国女排再次以李娟和殷娜联袂搭配主攻线,试图在保障一传体系方面占得先机。

  然而预期的效果显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双主攻和自由人组成的接发球体系在比赛伊始就遭遇到日本女排发球的强势冲击,主打接应位置的栗原惠和副攻荒木绘理香分别利用大力跳发和找人飘球携手出击,先后迫使自由人张娴和主攻李娟连续出现非强迫性失误,导致中国女排的一传质量起伏不定。可以说,两名保障型主攻和自由人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并没有达到中国女排的要求,仅仅是处于自我保护的水平,一旦其中一人出现问题,整个一传体系也会随之引起连锁反应,彰显出中国女排基层训练的浮躁。

  由于整体接发球的稳定性不佳,二传魏秋月试图全面盘活攻手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首先利用副攻在二、三号位寻求突破,但是第一次登场亮相的尹萌进攻突击能力不够,随后转战四号位利用平拉开战术进行突击,而主攻李娟多数是想利用吊球落点的变化进行偷袭,可是面对日本女排的高效拦防毫无建树,因此魏秋月只能被迫调整到接应位置,希望王一梅能够一锤定音打开局面。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中国女排表现令人担忧。
输球并不可怕,不能失去信心。
女排小将得到锻炼,相信她们会越来越好。

  然而,在中国女排的进攻点相继崩溃下,日本女排的拦网布局和防守卡位早已守株待兔,在连续化解王一梅的高点强攻后,二传魏秋月的传球思路就陷入混乱状态,急于出手试图通过加速来甩开日本女排的拦网盯防,但是自身的传球手法又不能够保证传球质量的平稳,导致传球位置失去准星,攻手们更加无法发挥出高度和力量的进攻优势,攻传配合处于恶性循环的尴尬局面。因此,魏秋月就先后出现四号位平拉开传球直接过网,二号位背传直接冲网,被日本女排抓住机会直接探头得分的尴尬局面。

  为了保障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平稳,主教练蔡斌不得不在第三局启用主攻惠若琪临时客串起接应位置,目的就是惠若琪在后排时能够至少顶三轮一传,这样前排主攻就不需要临时后撤兼顾一传任务,从而最大限度的保障前排四号位平拉开战术的有效实施。可以说,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策略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至少从接发球稳定性上看有所恢复。

  得益于一传质量的全面复苏,二传魏秋月在第三局开始逐渐地找回了自信,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也得以恢复,薛明在三号位的短平快和近体快突击,徐云丽二号位的背快偷袭,主攻李娟、殷娜和接应惠若琪的两翼拉开战术充分展示出来,从而兵不血刃地以25-14大比分的领先优势成功扳回一局。

  不过,二传魏秋月在关键比分时所暴露出来的心理紧张问题,是中国女排最终无力翻盘的根本原因。在第四局26-25领先获得局点的有利局面下,中国女排发球成功破坏日本女排的一传质量,导致一传直接冲网,而在二号位的魏秋月面对空网的情况直接探头球却没有打死。无独有偶,在中国女排以30-29领先再度斩获局点时,二传魏秋月背传二号位过于贴网,导致接应惠若琪急忙调整步伐发力扣球直接被拦,最终别扭的跪地眼睁睁得看着排球落下。在中国女排先后错失战机的情况下,日本女排利用防反进攻拿下赛点终于险胜。

  小二传沈静思曾经在第二局中段替换出场试图改变颓势,虽然与副攻徐云丽配合果断下球一次,但是由于比赛经验的欠缺随后组织比较混乱,最终没有实现奇兵效果。其实,在魏秋月的战术组织出现问题后,主教练蔡斌应该给予新人沈静思更多的考查机会,就像巴西女排主教练吉马良斯大胆锻炼小队员高仓千惠美那样,可惜胜负的压力最终没有让蔡斌敢于坚持锻炼新人。面对状态如此不够稳定的两名二传,中国女排冲击亚锦赛冠军之路任重道远。(搜狐体育 海林)

  担忧-中国女排网上优势尽失 后排问题掣肘亚锦赛前景
  对手-日本女排展示先进打法 中国女排进攻被对手摸透
  亮点-惠若琪挑接应重担成亮点 善打硬仗气质全队所缺
  压力-殷娜再首发表现欠佳 屡受蔡斌提携难奈无形压力
  首秀-尹萌处子秀毫无亮点下场 副攻锋线攻防有失水准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