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今晚报:一传短板折射国内排坛尴尬

2009年06月17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中国队结束了瑞士精英赛转战意大利四国邀请赛。比赛之前,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队在与意大利队一周之内的第二次交手中能否获胜上。谁也没想到的是,中国队在首轮比赛中就败在多年来的手下败将日本队手下。新一届中国女排第一次与日本队交手就以1比3告负,中国队暴露出的问题不少。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场失利不仅仅是中国女排的失利,也折射出当下国内排坛技术的流失。

  以往,中国女排一向以灵活多变、技术全面著称。作为一支亚洲球队,中国队与日本队在战术指导思想上有很大的共性。在以往的比赛中,中国队只要利用自身高大的优势就可以击败日本队。但在今晨这场中日之战中,中国队不仅在网上没占到便宜,一传和防守上也差对手不少。说到一传,中国队在所参加的十几场比赛中一传一直都不够稳定,这也让主教练蔡斌十分无奈:“放眼全国,接一传最好的主攻都在这里了。”其实,难怪蔡斌顶着压力也只能用这几个人,目前的国内女子排坛,年轻一代中主攻手都很少有担负接一传任务的了。但在年龄大一些的队员中,像刘亚男、杨洁这样的副攻都能担负起接一传的任务,主攻能接一传的也不在少数,如浙江队的殷茵、天津队的王莉、辽宁队的杨昊等。但现在,各队把一传和防守的任务都交给了自由人和老队员们,20岁出头的年轻队员中具备这种能力的少之又少,各队都在强化她们的进攻能力,却对后排能力不作要求。长此以往,我们就看到了越来越多前排进攻猛烈、后排面对小球无所适从的年轻队员。殷娜之所以能在最后时刻进入国家队、确定留队并在多场比赛中都受到重用,也正是因为她的全面是比较难得的。

  看上去一传只是一项单项技术,但其实没有这一基本技术的培养和训练,队员的移动和意识也都会大受影响。

  放眼国内排坛,年轻队员“长短腿”的状况十分严重。网前有进攻实力的攻手确实不少,但后排技术上也过硬的、甚至具备这种意识的都不多,这直接影响到了中国女排的选材。目前国内有高度、能接一传、又符合年龄要求的副攻几乎没有,王一梅和赵燕妮也因为不能接一传,就要突出她们的进攻能力,所以被放在了接应二传的位置上。再看主攻,也确实像蔡斌所说,“接一传最好的都在这了”,但她们的能力又实在差得不是一星半点。以往对阵日本队时,中国队在一传和防守上不输对手,再加上高拦网和进攻,拿下日本队轻而易举。而现在由于一传不佳,进攻难以打出特点,小球串联技术和防守意识不好,又很难组织起有效的反击,输球其实并不意外。说到这儿,球迷们也该理解蔡斌的难处,进了国家队还要花大力气在一传和防守这些基本技术的练习上,队员不是来之能用,也难怪他常说时间不够了。

  今晨一役,中国队还暴露出经验不足、应变能力差、一些处理球不到位的缺点,但随着训练比赛的增多,这些都会一点点得到改善。但像一传这样的基本技术不足何以改善?这不仅是中国女排的尴尬,也是中国排球界的悲哀。
(责任编辑:宇文所安)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