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自由人王茜不辱首发使命 险中求胜才显锻炼价值

2009年06月18日0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凌晨,意大利都灵四国女排邀请赛展开次日比赛对抗,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迎战的是第二个对手波兰队,此前在刚刚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小组赛中中国队曾3-0完胜这支欧洲劲旅,此番转战都灵再遇强敌,以小将为主的中国队一改对阵日本队时患得患失的糟糕表现,在丢掉首局的不利局面下,先抑后扬以3-1逆转波兰队。本场比赛担当首发重任的自由人王茜以果敢发挥得到一致首肯。

  王茜作为当家自由人张娴的替补,自中国精英赛昆山站打满全部比赛后就再难觅上场机会,瑞士精英赛以及本次都灵四国赛中国队的主力自由人位置都被张娴牢牢占据,由于上一场对阵日本队时张娴的一传接连出现无端失误,致使中国队的一攻环节屡次陷入被动,这也是中国队在网上实力占优的情况下无法组织精准的短传配合,直至1-3负于日本队的最大缘由。

  本场比赛蔡斌委任王茜替换张娴首发,也看出对这员小将的期待和重视程度,自由人规则更改后,虽然各队配有两名正式人选,但同其他位置相比,自由人是惟一在比赛过程中不能予以更换的队员,全场比赛只能配备一名自由人,发挥即便大失所望也只能生生硬顶,这也是身为自由人本身的压力所在,尤其是对于王茜这位从未有过国际比赛经验的选手而言。

  客观说,在此前昆山站的比赛中,王茜的表现并不理想,这也是蔡斌在这次瑞士女排赛不敢冒险启用王茜的原因之一,但在上一场负于日本队后,查找原因还是因为这批有过大赛经验的诸多老将心态失衡影响了比赛正常发挥,而此番次战遭遇波兰,蔡斌的意图非常明显,既然老将们患得患失,还不如派一批新生代新手上场去冲一冲,在没有成绩压力的环顾下,或许会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这也才给了王茜再次证明自己的良机。

  王茜本场比赛得以首发亮相,开局表现还是有些相对拘谨,毕竟这是其自进入国家队后第一次首秀国际赛场,而上场后第一个接发球就出现冲网情况,被对手网前打个正着,也恰恰说明了她的紧张心态,虽然第二个接发球没有出现直接失误,但也未能保证及时到位,迫使二传沈静思采取调整过渡。两个一传接连出现无谓失误,但王茜并不气馁,特别是在对方发球紧盯殷娜、而殷娜又出现一传直接失守的状况下,王茜敢为人先,勇于在关键时刻挑起重担,伺机补位及时解放了殷娜在此一位置接手一传的无果表现。此后随着一传能力的逐渐改观,王茜在自己最为擅长的地面防守方面也同样表现企稳,在前排拦网队员形成有效拦网的前提下,多次卡位及时,利用自己脚步移动迅捷的优势,将一些近乎死球成功防起,为中国队赢得防反机会奠定了坚实后盾。

  首局由于中国队年轻队员集体发挥低迷,王茜也间接受到了影响,但从首局后半段开始,随着中国队的局势逐渐明朗,王茜的表现也达到了蔡斌所期待的要求。特别是在第三局比分相持阶段,一传和防守的双向显威,成为中国队关键时刻取胜此局、甚至拿下整场比赛的重要转折。

  中国女排在之前瑞士女排赛中多次出现这样的情景,在比分相持阶段往往由于自身无端失误把握不住战机,屡屡在领先时分遭遇对手逆转,都灵四国赛也未见起色,上一场对阵日本队时在第四局也出现过这种令人匪夷所思的状况。而本场与波兰队的第三局较量,中国队在大比分领先的利好状况下同样由于急于求胜的思想做崇,被波兰队在局末连续追至平分,眼看又要重蹈之前覆辙,王茜的挺身而出及时挽救了颓势,20平、23平,两次一传的有效供给助威中国队妙传得手,而在24-23赛点之际,又是王茜卡位及时成功防起对手一记重扣,为球队赢得反击良机从而顺利取胜该局。

  本场比赛逆转波兰,小将们的发挥不可抹杀,而王茜也以自己的表现为竞争主力自由人位置增添了砝码,虽然目前技术还稍显稚嫩,但随着比赛阅历的丰富,王茜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