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一战涅槃 “板凳”成长乃蔡斌最大收获

2009年06月18日0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搜狐体育讯 在首日负于日本女排之后,中国女排和她们同样年轻的主帅蔡斌一同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18日凌晨遭遇本次都灵邀请赛的第二个对手——波兰女排时,已经“输不起”的蔡斌却祭出了除王一梅之外的“全替补”阵容出战。结果在首局失利之后,中国女排居然依靠着这群更加年轻的队员顽强地连扳三局反败为胜。可以说虽然对手的实力并不强劲,中国女排以及主帅蔡斌却由于这一场胜利而重新赢得了尊敬。>>>您认为中国女排如今表现如何?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蔡斌有魄力,居然用了这么多小将!
小将们的表现太棒了!
首发换了这么多,是被逼无奈吧?

  虽然在参加本次意大利都灵女排邀请赛之前,蔡斌曾透露将在意大利的比赛中进行调整,多给替补队员一些机会,可是在第一战时,也许正因为对手是日本女排,所以蔡斌才没有进行大面积的人员调整,然而首发阵容的疲惫和不在状态却让中国女排输掉了最不该输的一场球,不过也许正是首战失利,反而让蔡斌能以在第二战中彻底放下所有包袱,更加坚定了锻炼队伍的想法。

  今天中国女排的阵容在人员使用上非常稳固,从整场比赛来看,以一个“板凳”阵容迎战对手的中国女排在比赛开始的确显示出不适应,其中二传沈静思在比赛前半阶段的传球并不大胆,在被动局面时即便一传相对得到保障,往往也会把球交给主攻在4号位去打。而中国女排的小球串联在前两局比赛中也显得杂乱无章,对方屡屡利用吊球吊心和吊边的打法“羞辱”中国女排的拦网保护。甚至还出现连续被波兰女排二传手吊二次球得分的场面发生,不禁让站在场边指导的主帅蔡斌也不忍目睹。

  然而中国女排的这些替补队员却在比赛后半程显示出异乎寻常的爆发力。在经历了第二局艰难扳平比分后,中国女排在第三局全面爆发,年轻小将们在精神高度亢奋下带动了技术能力的超水平运用。首先在二传方面,沈静思的传球思路逐渐扩宽起来,随着比分差距越拉越大,沈静思的胆子也大了起来,敢于多传网前3号位的快球,和副攻、接应配合的2号位交叉战术也多了起来。沈静思传球视野的拓宽带来了中国女排进攻如行云流水般顺畅。其次在防守中,中国女排的小将们也很快地吸取了前两局的教训,加强了针对吊球的后排保护后,让对手很难再用这个招数轻松得分。

survey

  蔡斌在本场比赛锻炼队伍的目的非常明确。在场上这首发6人全部从比赛开始一直打到场终,其中的三次换人也均是进行两点换三点的战术布置——当王一梅轮换到后排时,用楚金玲和魏秋月换下王一梅和沈静思。在第三局比赛中出现的一个场面非常值得回味,当中国女排以15比7领先之后,对手却凭借高效的反击连追三分,按照常规,此时被追分队的主教练必须应该进行暂停调整,一方面立刻布置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另一方面则通过暂停打乱对手连续涨分的节奏。可是在这时,蔡斌却没有按照常规“出牌”,他希望中国女排的这些小将们能够在被动时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正如蔡斌所愿,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两翼的两名强力攻手——王一梅和惠若琪挺身而出,帮助中国女排稳定住局面并最终收获最关键一局的胜利。其实蔡斌在本场比赛其它几次暂停叫得都恰到好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第四局局末,当波兰女排一度将比分追至15比18时,蔡斌果断暂停调整,之后波兰女排果然受到暂停的影响,手感变凉,进攻立现失误。

  此外蔡斌本场比赛的三次换人其中也大有学问。虽然从表面上看,这三次换人都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两点换三点”战术(即当首发接应轮换到后排而首发二传轮换到前排,造成本队前排出现两点攻局面时,便可以用替补二传换下首发接应,同时用替补接应换下首发二传,通过这种同时更换两名运动员的做法来实现本队前排出现三点攻的局面,以强化进攻火力。),但这种换人却“暴露”了蔡斌在运动员使用上的一点新想法。值得注意的是,蔡斌是用楚金玲来换下王一梅,从位置上看,他是把楚金玲第一次放到了接应位置来打。而在之前的一些比赛中,蔡斌为王一梅准备的替补队员却是赵燕妮。这种做法也许表示蔡斌在未来或许会考虑把楚金玲作为一名替补接应来用,一方面楚金玲在辽宁女排就司职接应,不仅脚步跑动比较灵活,同时也具备很好的后排进攻能力。另一方面,楚金玲的一传目前的确是中国女排战术体系中的一大“软肋”,而把楚金玲安排到接应位置上,就可以让大楚和大梅一样避免承担一传工作,同时也能够让楚金玲的进攻能力充分发挥。只不过这种调整在本场比赛是首次出现,是否的确经过蔡斌的深思熟虑并会继续执行,还要看以后的比赛蔡斌如何安排楚金玲的位置。

  在有惊无险地战胜波兰女排之后,中国女排重新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同时也收获了更多——中国女排的替补队员们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了充分的信任,她们则回报主帅蔡斌以一场胜利。对于年轻队员的成长,更好的莫过于让她们亲身经历逆境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寻找逆境求生的办法,在这一场比赛中,蔡斌和他的替补队员们做到了。蔡斌总是说目前的中国女排是“有首发,无主力”,其实仅仅组队两个多月的中国女排必须要通过实战检验才能够最终确立起队伍的主力与核心的,那么现在的这些“板凳”队员,当主帅给予她们难得的比赛机会,她们就必须好好把握,谁能够预料今天的“板凳”无法成为明日的“核心”呢? 作者:平常

    亮点-自由人王茜不辱首发使命 险中求胜才显锻炼价值
    评分-王一梅进攻发威助逆转 自由人王茜防守功夫了得
    分析-副攻快变偷袭难显威力 主攻接应强势出击锁胜局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