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负日本曝女排受制三大短板 蔡家军成长尚需时日

2009年06月18日0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1比3负日本队!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意大利四国邀请赛首战,中国女排主帅蔡斌的变阵换来的却是一场失利,让人意外的失利。

  本场比赛蔡斌在首发阵容上作出了较大调整,不但用一传相对出色的殷娜替换主攻楚金玲首发登场,还在副攻位置上雪藏了此前一直表现不错的马蕴雯,改由小将尹萌首发,但是这样的变阵并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

  前两局比赛,中国队在场面上没占到丝毫便宜,不仅暴露出自身配合上诸多问题,而且比赛节奏也被日本队所掌握,中国队在一传没有改善的情况下表现为进攻点单调,23比25、18比25被日本队连下两城。

  第三局蔡斌对阵容进行了更大幅度的调整:在接应位置上安排了主攻手惠若琪,但中国队最终靠副攻的几次成功拦网以25比14扳回一局。第四局中国队几名小将发挥出现波动,日本队最终以32比30的比分在第四局笑到了最后。这是自2007年亚锦赛完败给日本女排无缘冠军后,中国女排在近两年内首次输给日本队。

  ■专家反应

  岳金库(前辽宁女排主教练)

  输球正常 成长需时日

  中国女排1比3输给日本队之后,一时间引发了很大争议,不过中国排坛名宿、前辽宁女排主教练岳金库对此则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输给日本队也很正常,女排需要时间去磨练。

  岳金库说:“新女排毕竟刚组建,才50天,在配合上、技术环节上还没有完全到位,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磨练。从国内两站邀请赛,再到瑞士赛,打了近10场比赛,队伍无论是从体力和精力上都消耗很大,所以输球也是正常的。”对于蔡斌的临场指挥和用人,岳金库认为,指挥方面还是不错的,队伍存在的问题需要时间去解决。

  分析

  女排受制三个短板

  新女排在亮相之后接发球能力差的弱点一直备受非议,中日之战再次暴露了这个问题。为了改变一传薄弱的问题,中国队在第三局比赛中,蔡斌不但将两名全面型主攻李娟、殷娜全部留在场上,甚至将新秀惠若琪从主攻位置改到接应位置,中国队也自重组亮相之后首次出现了四人接发球。但是相持阶段中国队又是在一传上犯错导致被对手翻盘。

  此战二传手魏秋月对一传质量依赖过强的弱点也再度显露出来。在全队一传疲软的情况下,她的进攻组织因为技术不过关导致传球质量下降,而低质量的传球让队友无所适从,中国队进攻也因此全面受制。

  攻防转换速度慢是新女排的第三个短板。在瑞士精英赛连遭巴西、意大利横扫,中国队就是因为速度慢难以跟上对手的节奏。昨天负于日本队,中国队又一次在速度上吃了亏。对于中国队和蔡斌来说,这三个短板是队伍着重需要解决的。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李昊

  三言二拍

  亚锦赛前输球非坏事

  输给日本队,虽然有点出人意料,但对于新女排来说,尽快调整好心态和正视自身不足打好接下来的比赛最为重要。

  有人将中国女排输给日本队的原因归结为集训时间不长、队员年轻、连续作战身体疲劳等客观因素,但是中国女排要想服众千万不能纠结在这些客观因素上。

  一场比赛的失利不足以动摇对中国女排的信心。其实在亚锦赛前夕输给日本女排,也并非坏事,失利更能引起中国女排的高度重视,摆正心态,审视自己的不足,进而用训练和比赛来加以磨合完善。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