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马晓春携手少林寺 围棋已成少林武僧团修行课程

2009年06月18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马晓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马晓春围棋道场和嵩山少林寺合作,打造“少林围棋院”,围棋已被少林武僧团列入日常修行课程

  围棋牵手武术

  作为中国佛教“禅宗”的发源地,嵩山少林寺经过1500多年的修炼和探索,创造了集禅学、武术、医学、艺术于一体的禅武文化体系。

如今,为了锻造新一代具备综合能力和品学兼优的少林国际人才,少林寺选择了和马晓春围棋道场合作,将少林文化与棋道教育相结合。

  据记者了解,少林武僧团培训基地已经将围棋列入日常修行课程,数百武僧及近万名武僧团培训基地学员也将通过学习围棋,掌握这门古老的智慧运动,从而达到锻炼心性、感悟棋道与禅道的目的。日前,“马晓春围棋道场”派出了一名老总和一名教练来到少林寺,对武僧们进行落子姿势、定式等围棋方面的指导,还和其中的高手进行了对弈。

  马晓春会去指导

  虽然因为比赛原因没能亲临少林寺,但对于少林寺和“马晓春围棋道场”合办“少林寺棋院”一事,马晓春本人非常看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马晓春表示自己有空时一定会过去看看,还会和武僧们下棋。

  在给记者的短信中,马晓春表示:“到一定的时候,应该会去的,还会和他们下下棋。”不过,马晓春表示自己之前并没有和少林寺武僧总教头释延鲁大师下过棋,并不清楚少林武僧们的真实水平。

  实际上,这不是中国围棋高手第一次和寺院的僧人进行围棋交流———今年4月19日,杭州佛教协会在杭州灵隐寺成立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王汝南、马晓春等围棋国手就和杭州灵隐寺的僧人们进行了围棋交流(如下图),当时杭州佛教协会主席释光泉法师还给马晓春九段颁发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的总教练聘书。“能和马晓春下棋,真棒啊!”一名学员表示。

  少林功夫向来以“禅武合一”闻名于世,享有“天下功夫出少林”的美誉。而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围棋,堪称修身养性的最佳方式,也被少林武僧看中———最近,嵩山少林寺决定和“马晓春围棋道场”合作,建立独具特色的“少林围棋院”,从而培养文武双全的复合人才。

  链接

  高僧喜欢下围棋

  围棋,起源于中国,它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从古文献来看,围棋最早被人称为“弈”或“棋”,而手谈、坐隐、烂柯等别称,更是反应了围棋和禅意之间的深厚关系———历史上很多得道高僧,都是围棋爱好者,而且拥有很高的棋力。

  以南朝梁武帝为例,他就特别喜欢围棋,而且经常召唤高僧入宫陪他下棋。在宋代,文学大师欧阳修常去寺院与一位高僧下棋,高僧以棋说禅:“休夸国手,漫说神仙,赢局输筹即不问,且道黑白未分时,一着落在什么处?从来十九路,迷悟几多人!”他的棋力和禅道,被欧阳修大为赞赏。

  而在职业棋手方面,很多醉心于围棋专研的绝代高手也被冠以“佛”的美誉———以李昌镐为例,一心扑在围棋上、不理世俗的他,也在职业生涯巅峰时期被冠以“石佛”的外号。至于一代传奇吴清源,也是清心寡欲、从不嬉戏。据他弟子林海峰回忆,吴清源每天都要打坐,哪怕在冷冬子夜,剃着光头的吴清源都是正襟危坐,半闭双眼,犹如一位高僧打坐。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金鑫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