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谭望嵩飞踹引联想 张艺谋等导演风格再现京津战

2009年06月18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为纪念京津大战和“谭踹踹”,张艺谋、王家卫、冯小刚、吴宇森和周星驰五大导演各自拍摄了一个纪念性短片。短片中多是忠实的记录,那些或单纯或鬼魅的影像,向我们透露着每个导演的风格,以及他们对中国“功夫足球”的思考和迷惑。

  ——对不起,这只是我们的假设。

  张艺谋版:华丽的史诗之战

  风格

  再现宏大事件——捕捉色彩的艳丽——描述戏剧性决斗

  场景

  依旧如此,场面是特大气特华丽那种。毕竟京津之战,永远不会是球场里“掐架”那般简单,工体就是豪华布置下的战场。

  一开始,体育场里满满的五万多张绿色纸张,放眼望去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原,充满了原生态的美感和震撼,见证了“绿衫军”的强大和团结。

  而绿色也代表愤怒和指责。带着绿色激光手电筒入场,成为了北京球迷的独特创意,比赛中,只要一有天津球员犯规,那些绿色的强光就默契地嗖嗖往这个人脸上射。

  于是,在短片的最后,我们看到了一只骇人的“绿毛怪”——谭望嵩因伤人被罚出场,且幸运地成为聚焦点,场内所有的激光束一起打在他身上……

  依然是那个色彩运用大师。从一开始的红高粱到黄金甲,张导都在电影中将色彩运用自如。但这次有点改变,至少,他放弃了艳红和金黄。至于谭望嵩最后惊悚的现身,张导说,这叫仿生学。但怎么看,心里还是憋得慌。

  冯小刚版:你嘴上有风暴的味道

  风格

  打诨喝酒——骂骂街——经典语录。

  场景

  有一句俗语,说的是“京油子,卫嘴子”。所以,作为现代汉语里最有战斗力的两大语种,京津大战从另外一个程度上来说,也是场口水的风暴。

  两千天津球迷开赴工体,而北京方面早有五万人伺候着。根本没有眼神交流,两派人马一坐下就全身心投入到“开骂事业”中。北京球迷骂天津球迷“狗不理”,天津方面军反骂:“北京鸭”。北京球迷又骂“傻叉”,天津球迷回嘴“京叭儿”……

  画外,冯导充满磁性的声音飘过来——“有组织,无纪律。我其实最烦你们这帮瞎吵架的,一点儿技术含量也没有!”

  谭望嵩被罚下去,男主角要换葛优:北京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而冯导没忘软广告。只见小谭掏出某款名牌手机,用四川话说:“魏哥(魏群),我顶不住了。”

  在他身后,杨智也掏出一手机,然后变成了一把枪……

  (结尾出字幕)xxx手机,中国足球的战斗机。

  周星驰版:你有足球,我有功夫

  风格

  无厘头——乱扯之中见精致——颠覆传统。

  场景

  最开始的片头是足球、和尚头、地球连成一线,显然,这是模仿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接着,等到北京5万球迷一起嘘天津队时,天津教头左树声开口说了影片的第一句话:“从他们整齐的制服和友善的眼神,我完全可以感受到这份诚意。”

  随后的画面,周导高度运用特技,将京津之战中的科幻式功夫足球捣腾得令人眼花缭乱。

  整部影片多为绚烂的武斗画面,尤其是结尾处那场谭望嵩VS杨智惊世骇俗的交锋,堪称“中华武侠片”中难得的妙笔。

  只见,谭望嵩腾空而起,化成一团张牙舞爪的火焰,直扑国安门将杨智。而杨智也不含糊,他做出了其职业足球生涯以来“最高难度”的动作——“曲体侧空翻加转体90度抱球”……

  等到一切都结束,谭望嵩敬佩地说:“请问阁下大名?”

  杨智回答:“轻功草上飘。”

  谭望嵩抱拳:“哦,原来是轻先生。失敬失敬。”

  吴宇森版:一边枪战,一边放鸽子

  风格

  一定要放鸽子——必须要慢动作——暴力美学。

  场景

  别人把吴宇森当作一个动作片导演,但对他自己而言,“情”才是他电影里的主题,每一部电影中的枪战或者火爆场面,其实只是把感情释放的工具,戏中每个角色都是为情而战。

  工体被布置成一个教堂的模样。天津教头左树声为了手下的生命安全,单枪匹马去找对方主帅李章洙。

  谭望嵩在无意中知道了大哥的计划,跟随而去。李章洙的人马(包括几万球迷大军)已在教堂等候多时。

  左树声推门进入,一群白鸽轰然而起。话不投机半句多,立马用各种武器相互扫射,就是打不到主角的身上。但很显然,主场作战的御林军优势更明显,他们凭借老外大格里菲斯,将天津卫的部队击退到了防线之外。

  结局快来了。关键时刻,谭望嵩和对方门将杨智在走廊相遇,两人同时开枪,滚地(慢动作),身上的风衣随风飘起。最后,两人都被打得像蜂窝一样。

  枪声静止,鸽子再次飞散,画面一转,只见左树声抱起谭望嵩,嘴里喋喋不休说:好兄弟,好兄弟啊……

  与此同时,警车呼啸而来,由中国足协扮演的维和部队也随之赶来。

  王家卫版:酒越喝越暖 水越喝越凉

  风格

  一定要有旁白——对白越短,越深奥——看不懂?抓脑袋,这就对了!

  场景

  公历二零零九年,初夏。皇历上这样写着:初六日,大利西方。宜出访,忌沙场。

  北京古城,工人体育场。

  道上,绿、白两队人马在厮杀,尘土飞扬。其中两个人却安静地背对背,他们的名字是谭望嵩、杨智。

  “我不该来。”谭望嵩冷冷地说。这是一个年轻人,二十四岁。

  纵使背对着他,杨智也能感觉到他的杀气。

  “现在知道已经晚了。”杨智说。

  “留下我的球鞋,再欠你一顿肯德基,让我走行不行?”谭望嵩说。

  杨智说,“不行,就要命。”

  然后谭望嵩飞起一脚,直奔对手的要害部位——这一脚,让“谭氏飞腿”名满江湖……

  (旁白):时间可以,也只有时间可以让一切化为灰烬,哪怕是刻骨悲伤。

  半年后,杨智和谭望嵩再度相逢。

  “现在很多人叫你谭踹踹?”

  “你的信息很灵通嘛。”谭望嵩肃然起敬。

  “虽然你让我住了半年的院,但我有报纸和宽带。”杨智冷冷地说。

  “我以为你没有。”谭望嵩苦笑道。

  “现在已经不是建安时代,科技一直在进步。”杨智嘲讽道,接着问:“你可认识一个叫施连志的人?”

  “在网上一起打过几局斗地主。”谭望嵩表情淡然。

  “那你一定对他的品行很了解了?”杨智道。

  “我不喜欢和粗暴的人深交,一直不喜欢……”说完,谭望嵩转身就离开了。  本版撰文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