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北京奥组委解散在即 鸟巢水立方年内有望被改造

2009年06月18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鸟巢、水立方的场馆改造有望年内启动。6月16日,记者从北京市政协“奥运遗产”提案办理座谈会上获悉,北京奥组委解散在即,国家审计署正对其进行最后的审计工作。

  奥组委人员分流基本解决

  截至今年1月底,有52名市政协委员提出了20个奥运遗产相关提案。

委员表示,北京市需设立由政府主导的奥运遗产管理机构,牵头文化、旅游等部门,共同协调场馆的开发利用。

  委员们还很关注奥运博物馆的筹建进展,他们建议,奥运博物馆的设立要以北京奥运会申办、筹办和举办为主题,展示奥运文化遗产,并应作为市政府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参加了座谈会,他针对委员的建议通报了奥运遗产近期的情况。会上透露,北京奥组委解散在即,目前国家审计署正对其进行最后的审计工作,届时还将公布一个全面的审计报告。在政府的支持下,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的分流问题目前也基本解决。

  鸟巢水立方年内有望改造

  鸟巢将由企业运营35年后交还场馆,据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春介绍,鸟巢的投资加利息以及运营维持费用预计为36亿元。据测算,鸟巢每年需收入3000万美元方不亏本。

  王春说,今年上半年,鸟巢收入已超过3亿元,但目前游客量较去年“十一”每日接待8万人次已有回落。

  另据王春介绍,原定改造的水立方,因赛后参观游客数量太大,改造迟迟不能开工。鸟巢、水立方的改造方案已报送市政府审批,预计年内启动。

  “奥运场馆运营应轻装上阵。”民盟市委参会人员表示,场馆运营方由北京奥组委转向企业后,不再享受活动审批、税收等优惠,他建议今后应减免场馆运营所得税,并降低营业税。

  除了场馆等奥运遗产,王伟表示,北京奥运会培养了一批场馆管理人才,目前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等纷纷借用了这些奥运人才,北京因此考虑输出标准化团队管理。

  鸟巢视游客特点进行旅游规划

  对于鸟巢今后的使用,其经营管理方中信联合体公司常务副总杨蔚鹰表示,目前主要集中于承接体育比赛和商业演出。

  “鸟巢今年的档期已排满了。”杨蔚鹰说,从5月份成龙演唱会到下半年的图兰朵、汽车场地拉力赛等,加上门票收入,鸟巢总体运营情况不错。但在鸟巢办活动的门槛较高,“价格不是门槛,但艺人和演出单位必须有实力”。

  面对奥运热后游客数量下降的趋势,杨蔚鹰表示,鸟巢将依据游客特点进行旅游规划,增加文化方面的设置,这也是鸟巢改造的方向。

  水立方改造后仍为最大游泳场馆

  水立方改造后将保留竞赛功能,并仍是北京最大的游泳场馆,能承接国际大型游泳、跳水赛事。

  据介绍,水立方改造将拆除奥运会时加设的看台、坐椅,而场馆原有规划的看台和坐椅将全部保留。(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