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乒乓球无缘2020年奥运会? 专家:退出并非萎缩

2009年06月18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20年,乒乓球极可能从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消失,这绝非耸人听闻之谈,形势之紧急已如箭在弦!

  “25+3”决议挑战乒球命运

  在本周举办的国际奥委会理事会上,国际奥委会又通过一项改革决议:从2020年起奥运会将确定25个核心项目,之后每届奥运会只设25个固定大项,最多可以增设3个临时项目。

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设26个大项,这意味着,继棒、垒球被迫退出后,现有的奥运项目中,还有一个将从“固定奥运大项”名单中划掉。

  堪称中国体育王牌项目的乒羽项目处境十分危险,尤其是被国人称之为“国球”的乒乓球项目更是首当其冲!在不久前结束的横滨世乒赛上, 20枚世乒赛奖牌,中国选手竟然拿了17枚,夺牌比例高达85%!中国乒协甚至暗示选手主动让球,但对方还是接不住打不着……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多次为中国乒协敲警钟,“乒乓球缺乏国际竞争,很容易被驱逐出奥运会!”

  专家:退出奥运不等于萎缩

  展望乒球项目的前途走向,奥运冠军马琳的授业恩师、我省著名乒乓球教练杨沈立表示:“国际奥委会若要取消乒乓球项目的奥运席位,欧洲的德国、俄罗斯,亚洲的韩国、日本,能同意吗?这不光是中国乒乓球一家的事啊!”

  杨沈立对乒球项目的未来十分看好,“就算乒乓球不进奥运会,难道就萎缩了吗?我看未必。中国乒乓球的群众基础这么好,就算我们关起门来自己玩,一样有市场!”

  辽宁女乒国手常晨晨的父亲常志军对乒球项目的未来发展抱有一丝隐忧,“乒乓球项目在国外的受欢迎程度确实赶不上网球、足篮球等热门项目,这可能跟欧亚人种的不同喜好有关。乒乓球如果脱离奥运会,肯定是会受到一定冲击的……”

  中国“救市”或能延缓出局

  尽管取消乒球项目在奥运会中的正式席位一说尚属猜测,但这一可能到来的危机已经引起中国乒协的高度重视。

  为打开局面,中国乒协正酝酿出台旨在提升国外选手竞争力的“养狼计划”,比如完整引进两家国外俱乐部加盟乒超、输出高水平教练员到海外执教、适度开放国家队允许国外选手参与训练……这些救急举措究竟能产生多大的效果目前还难以评估,但肯定会引起国际奥委会的高度关注,从而延缓乃至避免乒球项目自生自灭的尴尬命运。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