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围甲点睛:黄奕中漏次序落败 两新锐屠龙与被屠

2009年06月18日12: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异乡棋子

    搜狐体育讯 在围棋的实战中,常有生杀瞬间变换的情景,即使是职业高手,在紧张的对局和读秒中,要想每手都完美,完全没有失误几乎是不可能的。从另一方面讲,失误也会给棋局带来意外的观赏性,会使得棋局更加精彩和难以预料。在2009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6轮中,就出现了多局精彩的大龙攻防,其中含有诸多隐秘的变化,在此略作拆解,供您欣赏。

实战图一
实战图一

  实战图一 2009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第6轮重庆冷酸灵队与新兴地产队狭路相逢,这是王檄九段执黑中盘胜黄奕中六段的实战片段,棋局进入后半盘,王檄在右上角弃子先,然后黑▲打突发杀手,要对白棋大龙发难,由于双方都已进入读秒,此处的攻防战惊心动魄,谁都容不得半点失误。

  黄奕中六段白1至5利用攻击黑棋下边大龙来联络上边的思路不错,但过程中黑棋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次序。被黑6,8连挤,黑10挖断,白棋终于无法连回。

实战图二
实战图二

  实战图二 紧接上图,无奈之下,白3只好断开下边黑棋与之对杀,但黑6挡后,这块黑棋的气太长,白棋似已勉强。黑12延气,白若14位挡,被黑13位挖,白气不足,故此白13亦延气,黑14冲下,白棋没有应手,输棋遂定。

参考图一
参考图一

  参考图一 局后,问起王檄九段,白棋是否有逃生之策时,王檄的回答令人吃惊:“白棋本是活棋,但忽略了一个必要的交换,结果使大龙被杀。”

  记得在上期点睛录中,围甲联赛第5轮王檄执白对张东岳,对手在杀棋几乎得手的情况下出错,被王檄翻盘,如今王檄的杀局中竟然还藏着对手的活棋妙手,这是奇怪的有趣。

  王檄指出,白1断是起死回生的好手,与黑2交换,白3再接,巧妙地防住A位的挖断,白棋大龙即可逃生。

参考图二
参考图二

  参考图二 但在白1断时,很担心黑2的直接挤断,此图很有迷惑性。王檄九段猜测:“黄奕中六段或许是误以为白3后,黑先在左边做眼,然后有有黑6的挤,局部是活棋吧。当时,我是这么认为的。”

  在复盘中,王檄无意中发现白7靠是杀棋的秘手,黑8断时,白9先冲严厉,黑棋打二还一,局部是死棋!

  王檄说,即使按参考图一,黑放白棋逃生,黑棋也是胜势,但因为在实战中他并没有发现白7的好手,如果误以为局部黑棋活棋的话,黄奕中下出白1断,他也很可能在此处出现错觉而一举葬送大龙。

  活棋也冷汗,杀棋也冷汗,这就是职业棋战的残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