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密集重罚为何挡不住“谭踹踹”? 国内裁判纵容

2009年06月18日1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记者 汪涌

   被网民们称为“谭踹踹”的天津队球员谭望嵩,16日再次收到了中国足协开出的罚单。他在6月13日北京国安队主场与天津康师傅队的比赛中,恶意飞铲对方门将,因而被停赛5场,罚款2.5万元。

上个赛季,他也受到过停赛4场并罚款的处罚。

   本赛季的中超比赛仅仅进行了11轮,中国足协就已开出6张“含金量不低”的罚单,即使如此密集的重罚,仍挡不住“谭望嵩”们层出不穷,中超球员“前仆后继”地用这样的方式捍卫着中国足球“粗鲁、野蛮”的整体形象。

   细数这6张罚单,受到重罚的球员所表现出来的种种非职业行为,以及一些球员显示出的低劣人品,让人感到震惊。

   3月25日,中国足协开出了本赛季的第一张罚单,原因是天津队主场与大连队比赛时观众与球员发生互掷“矿泉水瓶事件”。大连队年轻球员李学鹏一怒将天津观众扔下来的矿泉水瓶掷回观众席而遭到停赛4场、罚款人民币2.5万元的处罚。天津赛区则遭到全国通报批评。

   4月是中国足协开出重磅罚单最多的一个月。山东鲁能队崔鹏肘击对方球员被停赛5场、罚款3万元。北京国安队周挺则收到了中国足协本赛季迄今开出的最重的一张罚单:停赛6场、罚款3万元。周挺在比赛中用肮脏语言辱骂主裁判、将主裁判激怒的场景令人难忘。他的队友乔·格里菲斯因为肘击报复行为,也收到停赛5场、罚款3万元的罚单。4月底,上海申花队球员于涛在与长春亚泰队的比赛中蹬踏对手,被罚款1.5万元、停赛3场。5月,江苏舜天队后卫球员唐田也因恶意伤人动作被停赛3场、罚款2万元。

   尽管中国足协开出的罚单不可谓不重,但仍挡不住球员们频频“以身试法”。北京社科院研究员金灿认为,这主要是在中国足球这个圈子里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许多球员是在目睹中国足坛充斥着假球、黑哨、赌球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从青少年时期就被带入了一个个误区。

   中超球员的丑陋表现,与国内裁判的纵容密不可分。担任北京电视台解说嘉宾的原中国青年队球员商毅认为,担任京津之战主裁的万大雪是导致谭望嵩最后恶意铲人而受到重罚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他对谭望嵩本场比赛中多次恶意犯规视而不见,使得这名球员动作越来越凶狠、粗暴,最终失控。

   中超球员的丑陋表现还同一些俱乐部过分护犊子有关,不少俱乐部和球迷将本队胜利置于一切利益之上,甚至为本方球员的粗野行为叫好,对场上裁判的正确判罚喝倒彩。一些赛区更是有不少球迷用肮脏的语言和投掷杂物等方式攻击裁判、攻击对方球员,他们也是足球场上肮脏的力量。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中国球员在亚洲赛场上所展示出来的粗野、凶狠,早已臭名昭著。仅以刚刚结束的亚冠小组赛为例,代表中国参赛的4支球队全部被淘汰,但他们“夺得”了所有参赛国家球队中红黄牌最多的“荣誉”。

   中国足球不从根本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出台良性发展的游戏规则。“谭望嵩”这样一上到绿茵场就变成“谭踹踹”的现象仍将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