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周报:毛剑卿是有个性的80后

2009年06月18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毛剑卿,1986年生,很多人常说的“80后”。2004年,他18岁,幸运地被贾秀全从申花预备队提到一线队。由于年轻,队友习惯称他“小毛”。小毛有冲劲,什么都敢试,什么都不放在眼里。
5年来,他惹了不少麻烦,从“宝马门”到去年的“打架门”,非议不断。

  速度

  1986年8月8日,毛剑卿出生在上海长寿路、常德路附近一普通居民密集区。这里有上海最著名的“弄堂”,小毛家的门牌号码是2号,邻里关系很好,小时候大家可以在门外摆上一张桌子,凑上一些小菜,几家人一起吃饭。小毛10岁的时候,正是申花最火的那段日子。那年,他已经是普陀区60米和100米短跑冠军,“如果踢球的话,你们家小毛就是上海滩第二个范志毅。”邻居们一直很看好小毛能在足球上出人头地。“小时候,是爸爸让我学踢球的。”毛剑卿回忆起自己是如何选择足球道路的。毛爸爸以前就踢过足球,是一个标准的球迷,“培养儿子踢球是我最大的心愿。”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小毛开始接触足球,由于当时读的小学没有足球队,毛爸爸为了让自己的儿子踢球,每天下午骑半个小时的路程带儿子去一所足球学校训练。学球的第一天,到了学校,同龄人已经有一定基础,会传球、接球、跑动、过人,但小毛什么都不会。不过,几分钟后,教练就被毛剑卿的速度所征服,“给我半年的时间,你们孩子肯定会是这批球员中最好的。”之后的半年时间,用小毛自己的话来说,“是练球后最苦的日子。”有几次训练结束后坐父亲的自行车回家,他坐在后面睡着了,从车上掉了下来。

  孝子

  都说“儿子和娘亲”,毛剑卿也不例外。2004年申花和鲁能的足协杯比赛中,小毛和阿尔贝茨相撞,十字韧带撕裂,从山东直接被抬回上海。养伤的那段日子,毛妈妈对儿子的照顾无微不至。从菜市场买一点肉骨头回来,亲手给儿子熬汤;又在小区外面音像店里给小毛租了“火影忍者”,让儿子度过养伤这段无聊的日子。毛妈妈一直很疼爱自己的儿子,当年“宝马门”爆发后,身患乳腺癌的毛妈妈主动跑到媒体面前疾呼,“我儿子绝对不会做这个事情的。”她甚至还会主动给儿子减负,“比起以前,我们家现在的经济条件已经好了很多,虽然治疗需要钱,但你也不用着急。妈妈始终相信你,你是最好的。”“宝马门”事件后,毛妈妈曾经对儿子说道,“酒和母亲,你只能选一个。”小毛曾经答应母亲戒酒,但最终没能做到:去年因为醉酒打人被派出所拘留,现在又因为酒面临着被申花挂牌的危险。小毛父母是职工,没有什么积蓄。有时候,小毛的亲戚还会给这个家庭补助一些金钱。这样的窘境,在小毛妈妈3年前被查出乳腺癌后更加严重。小毛从2004年上调申花一线队到如今,每回拿到的工资和奖金,除了日常花销基本上都上交给母亲,其中很大一部分,用在了给母亲看病上。“卿卿是个孝子。”这句话,毛妈妈总是挂在嘴边。

  狼性

  《亮剑》中的李云龙说他希望手下战士在战斗中像狼一样扑向对手,同样的,毛剑卿也很喜欢狼,他左臂上有一只狼头的文身,“我希望成为群狼中最狠的那一头。”难怪,《亮剑》中李云龙是一个惹事的主儿,小毛身上的麻烦也一直不断,相同的个性,往往造就相同的人物。

  说起毛剑卿和狼之间的故事,还要追溯到“宝马门”事件后的那段日子。心情有些郁闷的小毛,有一次翻看了《狼图腾》,看完书后他彻底喜欢上了狼这个动物,还在左臂上文上一只狼头像,“坚忍不拔的性格,是我最想去学习的。”

  狼的个性很“独”,很多和毛剑卿踢过球的队友,或者他的教练,都说过小毛很独。其实小毛自认为自己能够很好和人沟通,说小毛“独”的人也许大多数是看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还记得2004年土伦杯三、四名决赛吗?小毛从禁区右侧拿球,面对3名巴西队防守球员,也不考虑传球,拿着球就往里冲,晃过3名防守球员,复制了当年小罗在美洲杯上那个成名的进球。

  “谁能像我这样进巴西队的球?”这个进球让小毛很骄傲,之前他曾经前往荷兰豪门费耶诺德试训,就连费耶诺德的教练都对小毛留下深刻的印象,“球感好,控球及处理球熟练,运球过人技术不错,是一位技术型前锋。”回国后,小毛也对自己的表现颇为满意,“在那儿,我可以随便过人。”李慧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