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与核试验同样吸引眼球 朝鲜44年后将再入世界杯

2009年06月19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二次核试验、单方面退出停战协定、频繁试射导弹……朝鲜核危机最近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而在昨天,征战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的朝鲜队,用另一种方法吸引了世界的眼球。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朝鲜队0:0逼平沙特队,成功冲出亚洲,将在时隔44年后重登世界杯舞台。

  一流防守气走沙特

  朝鲜队是役打得十分艰苦,基本上一直收缩在自己的半场内疲于防守。尽管开赛时间为晚上9点,但利雅得的气温仍高达40摄氏度。面对如此炙热的高温,面对法赫德国王体育场内近8万沙特球迷的疯狂呐喊,面对叙利亚籍主裁判明显具有倾向性的判罚和长达5分钟的补时,面对补时阶段被红牌罚下一人的不利局面,朝鲜队最终保住了0:0的平局,幸

  运地拿到了通往南非的世界杯入场券。


  朝鲜队的出线,不仅打破了自己40多年来的沉静,也创造了朝韩两国足球新的历史,两队此前从未有过联手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纪录。不过,朝鲜队和韩国队并不会组建统一的球队参加南非世界杯,正如韩国足协一位官员所说,“难道要我们自己交出一张世界杯入场券么?”

  韩国帮忙朝鲜争气

  “打平就出线”,对中国球迷来说,这是一个痛苦的命题,但朝鲜队在十强赛最后一战“打平就出线”的情况下,却没有让他们的球迷失

  望,他们克服了客场作战的种种不利因素,最终以0:0逼平了西亚劲旅沙特队,成功出线。

  朝鲜队此番顺利出线,首先应该感谢韩国队。韩国队在提前两轮出线后,仍先后战平沙特、伊朗,朝鲜才得以保住直接晋级的机会。特别是最后一战对阵伊朗时,朴智星在终场前攻破伊朗球门扳平比分,对朝鲜队意义重大,若韩国队输球而朝鲜与沙特战平,那么直接晋级的将是伊朗。

  与此同时,西亚球队却遭遇了严冬。到现在为止,西亚还没有获得一张入场券,巴林和沙特首先要进行附加赛,胜者才有资格与大洋洲冠军新西兰争夺一张入场券。记者闫雯雯

  朝鲜教练球员同洒热泪——

  “这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新华社利雅得电在成功获得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后,朝鲜队主教练金正勋和不少队员一样,激动地流下了热泪,并被欢呼着的队员们高高举起抛向空中。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沙特的气候非常炎热,我们从朝鲜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但为了前往南非,所有辛苦和煎熬都是值得的。”

  金正勋承认,固若金汤的防守是朝鲜队晋级世界杯的关键。“沙特队一直在压逼我们,但我们的防守非常出色,”他说,“沙特队的前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在我们的针对性部署下,他们没有多少活动空间。”

  沙特队的葡萄牙籍主教练佩赛罗则为球队无法直接出线感到失落,但他深信本队会笑到最后。

  朝鲜队出线历程

  实际上,朝鲜队此次的晋级之路并非坦途,一路上跌跌撞撞,最终还是靠着韩国队的“帮助”才得以出线。

  朝鲜队首先在资格赛上两次战胜了蒙古队闯入20强赛。在20强赛上,中国队被淘汰,当时朝鲜同韩国、约旦和土库曼斯坦分在一组,小组赛仅胜了3场球,分别是两胜土库曼斯坦和一胜约旦,但凭借这样的成绩朝鲜还是与韩国携手晋级。

  在十强赛中,本次十强赛朝鲜又是同韩国一组,仍旧是只赢了三场比赛,这三场胜利对于朝鲜来说至关重要,分别是两胜鱼腩阿联酋,和主场1:0小胜沙特。朝鲜队的出线方略已经比较明晰,对强手之战死缠烂打,争取先不输球以拖住对手,然后在弱旅身上一定要全取三分。而在整个世界杯预选赛期间朝鲜队的比赛中,真正货真价实胜强敌的比赛事实上仅有主场1:0胜沙特,正是这场胜利,让朝鲜队最终挤掉了沙特获得了出线的名额。记者闫雯雯

  多年来,球迷心中的朝鲜足球有点神秘而且封闭,其实,真实的朝鲜足球并非如此。

  误解一:穷得连矿泉水都喝不起现状:中国企业赞助经费

  以往朝鲜队队服上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任何赞助商的影子,2007年,朝鲜队获得了一项重要赞助,一家来自中国的运动服装企业为朝鲜男女足各级国家队提供赞助,这样一来,朝鲜队的生活也不像以前那么拮据。

  误解二:只靠精神力量踢球现状:防守水平世界一流

  其实,朝鲜队有着极高的战术素养。在十强赛中,他们的后防线表现出了世界

  一流的水平,8场比赛仅丢5球,仅次于澳大利亚队。在与沙特的比赛中,对手几乎没有一次从中路渗透到禁区,大多数进攻都是高球传中,这样稳固的防守令沙特队无可奈何。

  误解三:闭门造车缺少交流现状:海外球员比中国多

  “闭门造车”是对朝鲜足球最大的误解。朝鲜体委有一点非常出色,无论是哪个国家的联赛球队看中朝鲜球员,朝鲜体委绝不阻挡,留洋球员人数甚至比中国队还多。在他们这次的主力阵容中,多名球员分别效力于J联赛、K联赛、乌兹别克斯坦联赛、俄超等。据《重庆时报》

  朝鲜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大大刺激了中国球迷的神经。在各大论坛,网友们在所有关于朝鲜出线的文章下面留言,内容却都是拿中国足球开涮。

  广东网友:我是一个90后,想在有生之年再看中国队进一次世界杯,别无所求了!

  四川网友:强烈要求中国队加入南极洲!还要2个出线名额才行,南极企鹅这队太强大,我们不一定能赢,这样我们才有希望参加2014年世界杯!

  山西网友:多少年以前,有个故事,某人

  到饭店吃饭,有一道名菜,叫中国足球,端上来就是臭豆腐炖猪蹄。

  吉林网友:听说朝鲜只有6支半职业队,而且连正经的联赛都没有,所以呀,中国足球界不要总是说什么“足球人口少”,“职业联赛”时间短等不靠谱的原因了,最主要的,还是人的素质。

  英国网友:中国足球以后就别跑那么老远,花那么多钱去巴西、德国学习了,朝鲜,留洋的最佳选择,又近又省钱!

  记者闫雯雯

  ·独此一

  误读朝鲜多少年

  贾知若

  我去过朝鲜,那是2000年,因为工作关系,导游专门把我们一行领到著名的“五一体育馆”,好像曾经被冠以一个什么“亚洲第一”的名头,结果很失望,因为到处有点年久失修的味道。我在跑道上即兴跑了一圈,累得不行,就痛苦地思考过——体育馆修得好不好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运动的人还能不能跑。据说喝牛血长大的肯尼亚人在中长跑领域很牛,所以你有理由相信,有些人就算在旷野里跑,他也能跑出个名堂。

  朝鲜足球就是这样,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除了运动员,什么都没有,然而能够世界杯出线。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矛盾,因为富甲天下,英超能成为世界上最精彩的联赛;而就连肉类食品都非常短缺的朝鲜,却从一个反方向突然杀进2010年世界杯,这两个现象并存于世,让金钱与足球的关系突然间变得扑朔迷离。

  所以中国球迷实在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中国足球的资本比朝鲜雄厚得多,但与英超相比,那是小巫见大巫,现在,没准英国球迷也困惑着呢。朝鲜应该出线,因为他们没有被邻国足球“打平就出线”时最流行的瘟疫传染,他们真的打平,就真的昂首出线了。

  朝鲜出线,是属于世界足球的一个奇迹。其实我们误读朝鲜多少年,就误读了足球多少年,因为足球原来不是被资本或者体制推动的,就我们对朝鲜足球的了解而言,推动它的也许是精神力,在围棋领域,那叫“集中力”,“疯狂石头”李世石现在集中不了精力,所以他干脆喊着要停职,自己去休假,这个貌似疯狂的举动,说不定原本是明智的。军训式管理、接近举国体制的朝鲜足球这次能出线,给中国足球上了一课,当然能不能听懂,归根结底还是“学生”自己的事。

  1966威震世界杯神秘之师爱玩消失

  1966年,朝鲜队成为首支杀入世界杯八强的亚洲球队,名震世界足坛,但更多的时候,世界足坛总是难得一见朝鲜队的踪迹,因此,对世界足坛来说,他们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神秘之师。

  在1966年伦敦世界杯上,谁都未曾想到,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朝鲜队便创造了奇迹。在小组赛中,朝鲜队虽以0:3负于前苏联队,但随后他们1:1逼平智利队,并令人惊讶地

  以1:0爆冷击败了意大利,成功晋级八强。虽然1/4决赛朝鲜队在25分钟便取得3: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尤西比奥领衔的葡萄牙队5:3逆转,但仍不失为当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

  然而,巅峰状态的朝鲜队却突然从世界足坛神秘消失。据说,受到了国内事件的牵连,这些凯旋的英雄有人被下放。

  时隔27年后,为冲击1994年美国世界杯,朝鲜队才卷土重来。不过,当时朝鲜队在预选赛上只获得了1胜4负的战绩,早早被淘汰出局。据悉,当时的朝鲜方面对这次失利非常愤怒,通知体委,日后没有绝对把握在国际比赛里赢球,就不要再派出球队比赛,因此,朝鲜队再次神秘地消失。

  1998年亚运会,朝鲜队重又露面,在当时的国际足联排名中,朝鲜仅列第181位。随后的2002韩日世界杯,由于与韩国关系紧张,朝鲜坚决地退出了世界杯预选赛。而2006年德国世界杯,朝鲜队也在亚洲八强赛中被淘汰,依然延续了他们的神秘。记者闫雯雯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