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人难对锋线双煞再见 奢侈税令紫金军左右为难

2009年06月19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周捷

  在拿到总冠军后,湖人球员们都在忙着庆贺,球队高层的心情却远没那么轻松——他们面临一个很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奥多姆和阿里扎的续约问题。如果湖人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将直接影响到球队下赛季的卫冕前景。

  这就是NBA的生意。

阿里扎和奥多姆尽全力为湖人争取了一个总冠军,而下个赛季他们中的一个很有可能不能出现在这支球队的阵容中。

  根据湖人目前的球员薪水情况,球队很难在本赛季结束后同时给合同到期的奥多姆和阿里扎一份满意的新合同。湖人本赛季的球员薪水总额为7525万美元,其中奥多姆为1140万(仅次于科比和加索尔),阿里扎为291万。除了奥多姆和阿里扎外,香农·布朗、鲍维和姆本加的合同也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终止。

  “有时候我们必须做出一些十分艰难的决定。”一名湖人的官员说。

  值得一提的是,奥多姆的下一个合同将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一个合同,而现行合同薪水与个人表现极不匹配的阿里扎则十分渴望一份大合同。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湖人必须用真金白银才能留下这两位在季后赛中为球队立下赫赫战功的猛将。

  从球队的历史看,湖人不是那种经常会做一些冷血无情的决定的球队。2002年湖人夺冠之后,老板杰里·巴斯并没有像人们预想的那样削减全队工资使其降到奢侈税以下,在总决赛中击败新泽西网队几个小时后,他就宣布“我们很乐意去缴纳奢侈税”。

  球队总经理也在老板的授意下,全部保留了夺冠阵容的10名球员。所以,当本赛季湖人夺冠后,下赛季他们用缴纳奢侈税的代价去留下奥多姆和阿里扎也并非没有可能。

  可更头疼的问题在于,奥多姆和阿里扎都想要一份长期大合同,这让湖人高层伤透了脑筋。已近而立之年的奥多姆渴望大合同自不必说,刚打出身价的阿里扎觊觎职业生涯第一份大合同同样可以理解。毫无疑问的是,如果湖人最终放弃阿里扎,那也许全联盟剩下的29支球队都想签下他。

  在昨日湖人庆典仪式中双层大巴游行的时候,现场的主持人在煽动气氛的同时也不忘呼唤阿里扎和奥多姆留队,主持人大声呐喊:“奥多姆,你会留下吧?阿里扎,你会留下吧?”每当这样提问的时候,全场便是一阵欢呼。奥多姆被现场的氛围所感动,而第一次面对如此大排场的阿里扎说:“这太疯狂了!

  奥多姆最激情 阿里扎最稳定

  今年的季后赛历程很好地体现了奥多姆和阿里扎的场上价值。奥多姆在比赛中总是球队最富表现激情的球员,而阿里扎成了球队战术体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他的防守功力为湖人向总冠军迈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与掘金的西区决赛,阿里扎送出了两次至关重要的致命抢断,总决赛的第四战,他得到了16分9篮板,并命中了3个三分球。奥多姆季后赛场均12分9篮板,他获得两双的几场季后赛中,湖人的战绩是5胜1负。当然在年龄上,阿里扎是占据优势的,阿里扎在这个月末才24岁,而奥多姆在今年的11月将迎来他30岁的生日。

  阿里扎在球队中并不是对手重点紧盯的明星级选手,但他在个人第一次首发出场的季后赛之旅中为球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只是在球场上做我该做的。”阿里扎说,“要是我给自己太多压力,我就会打得很糟糕,所以我必须很清楚我在球场上要做什么,然后努力去完成。”

  奥多姆已不再被看作有着无限天赋,但他的能力还是会引起很多球队总经理的兴趣。比起年轻的拜纳姆,奥多姆是禅师在内线真正能够相信的球员。

  以和火箭队的系列赛为例,在姚明第一场比赛彻底统治了湖人队内线之后,禅师在第二场比赛中就马上变阵,将拜纳姆撤下让加索尔顶上5号位并把奥多姆推上先发阵容,这个变阵让湖人队很快从第一场失利的困境中走出来。今年季后赛,奥多姆场均能够有9.1个篮板和1.3个盖帽,两项数据都位列队内第二,是不折不扣的内线支柱。

  “但你肯定会问,‘那球队的薪资情况怎么办?’”一个东部球队的行政主管说。这就是NBA另外一方面的难题了。

  放走锋线双煞利人不利己

  在当前整个联盟财政都吃紧的大坏境下,在NBA工资帽和奢侈税的压力下,很少球队还有足够的薪金空间,这种情况对自由球员来说形同“严冬”。

  就拿太阳队来说,他们可以签下阿里扎作为锋线上的一道屏障,让他在进攻端扮演射手的角色,来替代拉加·贝尔走后留下的空缺。但球队的老板却不希望增加这样一名并不是球队十分需要的球员,除非太阳能甩掉他们手中的其他几个大合同。

  比较实际的是有球队动用他们的中产条款(约560万美元)来签下阿里扎,虽然很多球队都认为湖人会留下阿里扎。但一个西部球队官员表示:“如果你打算把整个中产条款全花在阿里扎身上的话,你甚至可以得到奥多姆。”

  而活塞有着1800万美元左右的薪金空间。由于拉希德·华莱士的合同到期,活塞很有可能会追求奥多姆,来弥补他们4号位的空缺。

  对奥多姆和阿里扎来说,他们的选择可能有很多。但如果湖人挽留不了奥多姆和阿里扎,那将意味着他们的“冠军阵容”将在下赛季土崩瓦解。对湖人高层来说,这绝不是他们想看到的。而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了,湖人的西区竞争对手们(掘金、火箭、马刺、黄蜂等)将为此而开心,因为下赛季他们进入总决赛的希望将增大。

  如何解决奥多姆和阿里扎的续约问题,是湖人在夺冠后面临的一道大难题。

  此外,科比将在今明两年夏天拥有跳出合同的权利。考虑到目前资方的态度是在2010-2011年赛季之后的新一轮劳资谈判中进一步缩减球员最长合约的年限,因此科比在未来两个夏天跳出合同重新签订一份长约的可能性很大。一旦科比这么做,根据现有的规定,他的工资占据球队总工资的份额将进一步加大,这将进一步给湖人队的管理层带来更大的引援压力。

  而湖人队的垃圾合约也远不止拜纳姆,武贾西奇平均年薪500万美元的合同还有两年,沃顿平均年薪500万的合同还有3年,还有一个高顺位的亚当·莫里森在未来两年一共要拿走900万的薪水。这三人加起来一共占据了湖人队1500万左右的年薪份额,给球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责任编辑:老满)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