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朝鲜国足常年集训不回地方 本土球员不比中超差

2009年06月19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朝鲜足球一直都很神秘。但就在中国队连小组赛都过不了关的情况下,神秘之师朝鲜队却一举压倒西亚劲旅沙特队,拿到了亚洲第四张世界杯入场券。对朝、韩足球有着深入了解的经纪人宋青云先生表示,朝鲜足球最可怕的就是精神。

  朝鲜足球一点都不封闭

  长期以来,朝鲜足球给中国球迷留下的印象都是封闭与神秘。所以,当被认为是“闭门造车”的朝鲜队成功杀进世界杯决赛圈后,很多球迷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宋青云介绍说,朝鲜足球其实一点都不封闭,过去人们对朝鲜足球有着太多的误解。“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因为天灾和政治方面的原因,朝鲜足球确实封闭了一段时间。但进入21世纪后,朝鲜足球全面恢复了对外交流。虽然朝鲜队很少有机会去欧美比赛,但在亚洲,他们参加的国际比赛一点都不比中国队少。”

  朝鲜队中,同样也有海外球员。其中,主力队员中有3人分别在日本、俄超和K联赛效力。“据我所知,世界杯预选赛结束后,有4名朝鲜国脚要去俄超和瑞超。”宋青云介绍说,这几名朝鲜国脚最终能否被放行,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俄超和瑞超球队想要他们,已经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像去年在成都踢球的金永俊,也曾接到过乌兹别克斯坦球队的邀请。对方开价35万美元,但后来因为朝鲜方面的原因,这件事情搁浅了。”

  最好的球队可以打中超

  在体制上,朝鲜足球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足球比较相似。宋青云介绍说,目前朝鲜没有联赛,但有3项赛会制的杯赛。朝鲜地方球队的水平都不算差,“和中超相比,他们最大的差距就是没有外援。如果单纯比较本土球员,朝鲜水平最高的几支球队,比如425,打中超也是中上游的水平。”

  朝鲜足球与中国足球最大的差别在于,他们有一支常设的国家队。“国家队一般保持在30人左右,教练也会根据球员在地方队的表现,随时进行调整,把最优秀的球员调入国家队。”宋青云介绍说,朝鲜国脚是不参加地方队比赛的,“朝鲜队是常年集训,所以,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相当高,整体配合也非常流畅。很多人都说,朝鲜球员个人能力一般,但整体比较厉害,确实有一些道理。”

  朝鲜足球最可怕的是精神

  朝鲜足球体制未必值得中国足球借鉴,从个人能力上看,朝鲜球员也并不比中国球员更强。但现在朝鲜队已经杀进了世界杯决赛圈,中国队却只能继续充当看客。对于这一巨大差别,宋青云最大的感触在于,中国球员最缺乏的就是朝鲜球员那种精神。“客场对沙特这样的劲旅,而且裁判也很帮对手的忙,下半场比赛基本没怎么耽误时间,还是补了5分钟,但朝鲜队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他们是凭借着自己的信念坚持到底的。可能在有些人看来,信仰的力量有些假大空,但朝鲜队的这种拼搏精神,确实是中国队所缺乏的。中国的老一代国脚也都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但现在在这方面我们确实有差距。可以这么说,朝鲜队保留着我们丢掉了的宝贵的东西,这些东西用钱是买不来的。”  

(责任编辑:老满)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