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西安晚报:如何解读朝鲜足球 中国复兴唯靠联赛

2009年06月19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朝鲜能进世界杯,中国凭什么不能?

  这是一个迷惑性很强的话题,因为人们很容易把朝鲜足球的成功和中国职业联赛是否有存在的必要这一命题联系起来。朝鲜足球走的是举国体制,朝鲜足球没有职业化,朝鲜足球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朝鲜却在韩国、沙特、伊朗三强环伺的背景下杀出重围。

中国足球搞了15年的职业联赛,国脚个个都是大款,国家队集训比赛从不缺钱,但中国足球连十强赛的资格都没有,而且这已经是连续第二次了。每个人都想说,中国足球应该向朝鲜学习。

  学是肯定要学,关键看要学什么?通过几场关键战役的电视直播,朝鲜队的大致轮廓可以如下勾勒,优点:作风顽强,体力充沛,防守出色,8场比赛仅失5球,整体打法坚决统一;缺陷:球员缺少创造性,攻击方式单一,8场比赛打入7球,仅比阿联酋多一个,而阿联酋是同组的鱼腩,总战绩为7负1平。显然,单就战术层面来说,朝鲜并不能成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模板,这是一支缺少想象力、战术弹性极度有限的球队,无论是十强赛的比赛质量还是未来发展潜质,朝鲜都不可能引领亚洲足坛。朝鲜队真正值得尊重之处在于,他们始终能够保持战术的高度统一,其整体作战的团队素养远在中国队之上。

  就体制而言,朝鲜足球也并非想象中那么刻板闭塞,恰恰相反,这支球队在历届朝鲜国家队中绝对是球员构成最包容、最开放的国家队。朝鲜拥有郑大世、洪映早两位海外球员,其中郑大世更是在日本土生土长、并在日本职业联赛走红的朝鲜人,能接纳郑大世这样的角色,朝鲜足球有关决策者的度量和气魄非同寻常,重用郑大世,不仅充实了球队实力,更是一种观念的更新。说起来,朝鲜足球也是逐步开放的受益者。

  艳羡朝鲜足球的同时,我们要学习朝鲜不屈不挠的作战精神,推崇朝鲜众志成城的团队意识,更要让职业联赛走上正轨。

  

(责任编辑:罗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