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解放军报:神奇“法老”成非洲足球风向标

2009年06月19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一个是叱咤国际足坛的“蓝色军团”,一个是鲜有天皇巨星的“非洲草莽”。18日,当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和非洲杯冠军埃及队在南非联合会杯上搏杀时,几乎所有赛前预测都把天平倾向于拥有加图索、皮尔洛和罗西等诸多悍将的意大利队。


  但这一次,真理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绰号“法老”的埃及队爆冷,在第二轮小组赛中凭借中场球员霍莫斯的甩头攻门,以1:0击败意大利队。

  这是意大利有史以来第一次败于非洲球队,也是非洲球队有史以来第二次战胜欧洲球队。此前在2003年,“无敌雄狮”喀麦隆队曾战胜过土耳其队。

  胜利来临,许多埃及球迷留下了喜悦的泪水。“法老”用自己的胜利向世人宣布,非洲足球发展已经有了新的风向标。

  非洲从来都不缺单刀赴会的孤胆绿茵英雄。在加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等传统足球大国,拥有足球禀赋的神童不断从草根阶层涌现出来。通过踢球走出非洲、走出贫困成为许多非洲家庭的梦想和期盼。在这种足球文化的催生下,大批出色球员被球探看中,选拔到欧洲各大俱乐部效力。切尔西队的加纳后腰埃辛如此,巴塞罗那俱乐部的科特迪瓦籍球员图雷也是如此。

  反思非洲大陆的自身发展,球员“北漂”的直接结果是浓厚的足球氛围却难以酝酿一支攻防配合有效的强队。长期以来,组织协调能力一直是非洲球队的死穴,造成他们在历届世界杯上鲜有闯进第二轮者。世界杯,对于许多非洲队来说,似乎成了“到此一游”的体验之旅。

  但埃及队在本届联合会杯上的表现,显现了非洲足坛的一些新气象。绰号“法老”的埃及队本土色彩浓郁。只有齐丹、哈达里等两三名核心球员在欧洲踢球,大多数都在埃及国内参赛。主教练哈桑·谢哈塔也是出身埃及国家队的本土教练。但他们在联合会杯首场对阵南美冠军巴西队的比赛中就显示了出色的配合能力。在下半场短短1分钟内,以前锋齐丹为中心的埃及队发动闪电战,火速将比分追平为3:3。最后,“上帝之子”卡卡的点球,才让巴西队以4:3险胜“法老”。

  纵观18日对阵意大利队的比赛,公平地说,“蓝色军团”没有完全辜负众多球迷对世界冠军的期望,发动了一轮又一轮凶狠的攻势,但埃及队的表现更加出色,特别是在防守配合方面。

  这让人想起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成功摘得男足银牌。令人惊喜的不仅仅是比赛结果,而是这支非洲球队显示出来的出色的战术配合。尼日利亚队球员在控球和接应方面都让人叹服。

  从整体实力来说,以埃及、尼日利亚为代表的非洲球队要成为世界顶级强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他们显现出来的攻防配合能力,已成为非洲足球发展的新风向标。
(责任编辑:老满)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