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朝鲜足球崛起背后:球星没钱没车 政委管理球队

2009年06月19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生死战,朝鲜平沙特出线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了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最后一轮的比赛。朝鲜队客场0:0逼平沙特队,实现了43年后再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梦想。沙特和巴林则参加附加赛,胜者将和大洋洲冠军争夺最后一个名额。

另三支已经出线的球队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西亚球队无一队能够直接晋级。

  在沙朝之战前,同在B组的伊朗队客场被已经出线的韩国队以1比1逼平,率先出局。对于朝鲜和沙特来说,此战可谓是生死战,由于沙特在客场曾经输给朝鲜,此战只有获胜才能直接出线,而朝鲜队只要不输球就可以昂首出线。占据主场优势的沙特比赛开始后便大举进攻,然而他们始终无法取得进球,朝鲜队门将李明国成为全队出线的最大功臣。最后时刻,沙特在朝鲜大门前展开围攻,朝鲜球员金勇俊因犯规被罚下场,不过朝鲜最终挡住沙特的疯狂进攻,将0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从而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取得亚洲区最后一个直接出线的名额,这是朝鲜历史上第二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比赛,上一次出线还要追溯到1966年。 汤敏

  没钱没车,球星坐地铁

  ——揭秘朝鲜足球崛起的幕后

  在中国球迷眼中,朝鲜男足算不上什么亚洲强队,他们又是凭借什么在韩国、伊朗、沙特这样的死亡之组中成功突围?

  卧薪尝胆,5年不参赛

  1966年朝鲜队在世界杯上打进八强后,在其后的几十年里,一直雄居亚洲前列。不过从1994年开始,朝鲜男足国家队绝迹于国际足坛,亚足联曾经希望朝鲜队能参加1994年亚运会和1996年亚洲杯,但朝鲜足协都予以回绝。原来,在1993年世界杯预选赛上,朝鲜队有失水准,以两个0:3输给日本和韩国,尤其是最后一场与韩国队比赛,朝鲜队员无精打采。球队归来后,朝鲜新领导人金正日对这次失利感到非常生气,他通知朝鲜体委,日后没有绝对把握在国际比赛里赢球,就不要再派出球队比赛。朝鲜男足从此挂了5年免战牌。

  配备政委,军事化管理

  朝鲜男足采用军训方式管理,参加专业性质的顶级联赛的球队都被称之为一级队。所谓军管制度,指的是“政委”制度。在一级队中,除了主教练,球队还专门配备一名政委。这名政委,赛前讲解,赛后总结,他几乎管着球员除了技战术训练外的一切内容,包括平时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钟到体育场,几点钟换完装备,几分钟洗完澡。朝鲜球员严格恪守着这些作息制度。

  鼓励留洋,人数超中国

  现在如果还有人认为朝鲜足球“闭关锁国”,那恐怕就是一种误解了。要知道现在朝鲜队的留洋球员人数,甚至比中国队还多。以与阿联酋队一役为例,朝鲜队首发阵容中,12号郑大世是日本川崎前锋,是上赛季J联赛射手榜第三名;10号洪映早在2007年即奔赴塞尔维亚甲级联赛贝赞尼亚队踢球,去年夏天转会至俄罗斯罗斯托夫队;9号安英学去年在K联赛冠军水原三星效力,之前曾闯荡J联赛多年。替补席上的15号金勇俊则更为中国球迷所熟悉,上赛季他曾效力于成都谢菲联。

  条件简陋,热情高涨

  虽然从硬件上看,朝鲜国内的联赛比较简陋,比如场地无法做到一定要铺设草皮;球员们的比赛训练装备也不是任何世界知名品牌;大运动量消耗下,运动员也不过是温饱而已,还谈不到更高层次的营养、康复……但是“足球热”在朝鲜国内还是很普遍的。朝鲜国内的小学、中学、大学几乎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足球队,相互之间的比赛很频繁,包括很多企业,也把踢足球作为丰富业余生活、扩展和其他企业间交流的重要手段。

  没钱没车,球星坐地铁

  朝鲜没有球员有私家车,即使如郑大世,他能够在J联赛拿到高薪,但大部分钱还是属于国家的,而且他也买不到汽车,汽车在朝鲜是身份的象征。像郑大世都无法开汽车,那普通球员更不用想了。不过他们有时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平壤地铁和无轨电车的待遇。 汤 敏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