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加坡女乒教练双城记 井浚泓:对中国感情依旧

2009年06月19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6月上中旬,井浚泓两次回归故里上海,身份已经转换为新加坡女乒教练。

  从1991年背井离乡远赴狮城,至今已有18年。井浚泓说,她过得“很满足、很值得”。在她的“双城记”里,上海是故乡,新加坡有她的家。

  朋友之道 时髦女性

  上世纪80年代,与海外朋友书信往来,是中国乒乓球女队的一种潮流,每天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件摆放在收发室的窗口。焦志敏、何智丽、井浚泓的跨国婚姻,都是在这种氛围里渐渐水到渠成的。

  当时还是国家队一员的井浚泓,回沪到教练家拜年时,结识了教练的海外学徒——新加坡国手黎仕汉。缘,妙不可言。两人相恋后,鸿雁传书了两年,1991年底,井浚泓从国家队退役,渴望尝试一种全新的生活,便以交流培训的身份追随男友前往新加坡,次年成婚。

  不同于世界冠军级的焦志敏、何智丽,井浚泓的起点不高,黎仕汉的新加坡朋友对她和中国都不太了解,但乐天开朗的井浚泓迅速融入了丈夫的社交圈。他们很快发现,她不仅打球“比老公更厉害”,而且到卡拉OK唱歌也不输人,她却用开玩笑的口气说:“求求你们帮帮忙!我可是从大上海来的时髦女性哦!”

  家庭之道 贤妻良母

  回到家,井浚泓也能扮演好贤妻良母的角色。一家三代人居住在同一屋檐下,井浚泓没与婆婆红过一次脸。

  1998年,儿子明轩四个月大的时候,井浚泓为获取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赴韩国进行恢复训练,回家后,当她发现襁褓中的婴儿已经不熟悉自己的气味、一抱就哭的时候,她深深自责。从此,年过30的她开始双倍付出,训练比赛再累再困,她都要用最快的方式赶回家陪伴儿子,经常是先把儿子哄睡了,再赶“红眼航班”出国比赛。多年后,孩子还会说:“你以前常常骗我,我睡觉前还能看到妈妈,睁开眼睛妈妈就不见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井浚泓退役。为了孩子,她放弃了高薪的国家队教练工作,甚至甘愿回归家庭,每天相夫教子,有时连接受记者采访都约在孩子学游泳的泳池边。

  职场之道 狮城媳妇

  作为曾经中国排名前六的乒乓高手,井浚泓在新加坡乒总的劝说下重披战袍,为新加坡创造了从东南亚到亚洲,乃至奥运会的诸多第一次。她的努力,为新加坡振兴体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她在新加坡获封外号“狮城媳妇”,这种认同,是随着她的成绩而逐渐形成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为新加坡赢得历史最佳战绩:第四名。在随后参与《联合早报》的网络聊天时,有新加坡网友询问她:“究竟是将自己当成新加坡人还是中国人?”

  井浚泓回答:“我想说的是,我现在肯定是个新加坡人。我生活在新加坡已近10年,我在新加坡成家立业,拿的是新加坡护照,我对新加坡的感情已经扎根了。但是,你说我对中国没有感情,那是假的,因为至少我是在那里出生,多少有中国的情结在那边。”自那一次,许多新加坡人都为她的成绩感到兴奋和激动,并真正认同她是一名新加坡人。

  本报记者 俞剑

  【相关链接】

  井浚泓,1968年生,少时就读本市巨鹿路一小,10岁开始与乒乓球结下不解之缘。右手横握球拍,12岁开始参加比赛,曾是中国女乒前六号选手。1991年底,退役的井浚泓只身从中国前往新加坡,次年与新加坡前国手黎仕汉结婚,1993年起披上新加坡战袍出战,在第42届瑞典哥德堡世乒赛上击败中国头号女单邓亚萍而一鸣惊人,是最早给中国球员制造麻烦的“海外兵团”之一,最好成绩是悉尼奥运会女单四强。2009年2月,出任新加坡国家女子乒乓球队教练,协助主教练周树森开展新加坡乒乓球队的训练工作。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