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国赛3比1胜波兰 中国女排“板凳”打出亮点

2009年06月19日1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作者:苏畅

  主攻殷娜、惠若琪,副攻尹萌、徐云丽,接应王一梅,二传沈静思,自由人王茜……在意大利都灵邀请赛第二场迎战波兰队时中国队以3比1胜对手,中国女排排出了如上的阵容。与20天前在漯河首次亮相时比,中国队此役只有王一梅一名“首发队员”。

然而正是这套中国队的“替补阵容”却打出了让“首发阵容”都略感“汗颜”的表现。

  甫一亮相,中国队的“板凳”队员们的表现并不理想。首局比赛在波兰队8比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的全部5个得分中只有王一梅一次4号位扣球属于主动得分,对手失误送给中国队4分,而王一梅也同样回赠了1次发球下网。二传沈静思一开场就显得有些紧张,并没有很好地执行蔡斌的战术思路,即便一传相对稳定,也很少传3号位副攻快球。

  虽然首局比赛中国队21比25输给对手,但蔡斌却似乎对这些“板凳”队员充满信心。全场比赛中国队即便场面极其被动时,蔡斌也没有轻易进行人员调整,唯一进行的三组换人都是常规战术“两点换三点”的应用。

  在蔡斌的信任下,中国队“板凳”队员们显示出了顽强的斗志,也主动开动脑筋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比如在首局比赛,中国队被对手的“吊心”球屡屡突破防线,所以小将们能够及时调整心态,集中精力抓好后排的拦网保护,于是波兰队的“吊心”受阻,便尝试改为“吊边”。但当中国队队员也能够灵活应变,加强后排防守意识之后,波兰队的这个战术就没有在后两局中再次奏效。随着比赛的进程,“板凳”队员们的磨合越来越默契,二传沈静思的胆子越来越大,让中国队的副攻线也在后两局比赛中重新活跃起来。在沈静思的调动下,殷娜与尹萌的3号位前交叉快球让中国队获得赛点,正是沈静思在本场比赛进步的一个缩影。

  中国队的“板凳”队员18日全都交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其中主攻小将惠若琪一人独得20分,与王一梅并列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得分王”;惠若琪打对角的殷娜也一改以往强攻“手软”的问题,掷地有声地扣下12分。副攻位置上,徐云丽贡献了13分,第二次国家队首发出场的尹萌也有6分进账。二传沈静思除了很好地完成传球这一本职工作外,她的发球造成对手连续卡轮,为中国队扭转被动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