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辽宁游泳缘何大滑坡 冠军摇篮为诈骗犯背黑锅?

2009年06月19日18: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肃观

    搜狐体育讯 在全力备战十一届全运会和全力筹办十二届全运会之际,辽宁体坛却出现一个不和谐的音符。日前,记者从辽宁省体育局了解到,培养出奥运会冠军唐宾张杨杨的省海校和有着“冠军摇篮”之美誉的省游泳馆却成为了被告,要承担2000多万元的连带赔偿责任,致使辽宁体育工作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紧张而有序的备战训练也受到严重的冲击。

  据省体育局相关领导介绍,这其实是一个长达11年的官司,因种种原因曾多次搁置,可是一直都是“受害方”的省海校、省游泳馆万万没有想到,在去年突然接到了大连中法的民事判决书,要求省游泳馆和省海校承担2129万元的担保连带赔偿责任,无奈之余,省游泳馆惟一的出路就是上诉省高法。目前,全运会备战到了冲刺阶段,可是就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刻,省游泳馆和省海校的相关领导却不得不面对这桩“莫须有”的官司的纠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省游泳馆和省海校为什么就成为了被告,还要承担2000多万元的赔偿责任?

  原来,在1995年省游泳馆进行改建扩建时,因政府财政资金不足,省游泳馆与民营企业大连力得公司接洽。大连银行为帮助力得公司获得该项目,为力得公司出具“资信证明”一份,证明力得公司在该行有2000万以上存款,并承诺如力得公司在改建、扩建及装修游泳馆过程中资金出现问题,银行可负责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省游泳馆遂与力得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此后的三年时间里,力得公司以该项目的名义多次向大连银行贷款,在明知诸如学校、游泳馆等公益性事业单位不得提供担保的明确的法律禁止性规定的情况下,伪造国资委批文和海校领导名章及公章,以游泳馆和海校的资产为其贷款提供担保。而到1998年案发时,力得公司实施的工程仅仅包括价值在百万元左右的部分基础土木工程,所有进入力得公司帐上的贷款均以各种名义支付给多个与游泳馆和海校无任何关联的企业。而银行明知省游泳馆和省海校为公益性事业单位法人不能对外担保,也没有按照规定找省游泳馆和省海校核实担保事宜,就接受了力得公司伪造的担保申请文件为其提供贷款。嗣后,银行又在明知力得公司没有按照贷款协议的约定使用贷款的情况下,仍然通过会签的方式不断为力得公司提供贷款。

  后来,力得公司法定代表人孙虎携款潜逃。大连银行无奈于1998年向大连市公安局报案,大连市公安局以贷款诈骗和伪造国家公文印章嫌疑对孙虎进行了通缉。大连银行同时诉至法院,要求省游泳馆和省海校承担担保责任,因孙虎在逃未归案而中止审理。

  孙虎在逃期间,与力得公司贷款有关的银行领导,支行行长赵士平“作为信用社的主要领导在明知信贷员并未按贷款程序履行贷前调查、核保的情况下还授意其放贷,嗣后,在信贷员向其汇报了力得公司未按照合同的约定使用贷款时仍继续组织会签小组对力得公司发放贷款……被告人赵士平,理应预见到如此大额贷款的风险,由于其疏忽大意而使孙虎的诈骗得逞……”,被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判决玩忽职守罪接受刑罚。

  2003年,大连银行以孙虎长期不到案,先予解决民事纠纷为由,重新将本案诉至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2003年、2004年间数次开庭后,本案一直搁置,直到去年年初,省游泳馆和省海校接到了大连中法寄来的判决书,判定省游泳馆、省海校承担贷款抵押担保和保证担保的连带赔偿责任,总额达2129万元人民币。

  同样作为“受害人”一方,省海校和省游泳馆在接到这个判决书时十分意外。省游泳管理中心主任刘卫星无奈地表示:“这不是明显要我们替诈骗犯背黑锅吗?要知道我们也是深受其害啊!”据刘卫星介绍,自与力得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来,省游泳馆就被折除,改建扩建工程又无限期拖延,为此辽宁省游泳队的训练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自八运会时起全队因无固定场馆训练,不得不打起“游击战”,四处漂泊,结果辽宁游泳队的成绩在全运会上也呈现直线下滑:八运会7金、九运会4金、十运会1金。

  据悉,目前本案经省游泳馆已上诉至省高法,正在审理当中,近日有望开庭。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