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汪华斌:如果有11个谭望嵩 中国足球早就出线了

2009年06月19日2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首次参赛便写下‘八强神话’的朝鲜人再一次现身世界杯赛场,朝鲜队出线了;而中国足球却还在为谭望嵩处罚是否合理而争执。本来我就认为谭望嵩应该是拼搏与技术不合理的体现,所以足协的处罚也应该。但当我看了朝鲜队的比赛后,我再次为谭望嵩鸣不平;因为朝鲜队的表现也如同谭望嵩,个个拼劲十足。

我在想如果我们有11个谭望嵩的话,中国足球应该早就出线了;何必到现在我们还在窝里斗。

  是啊!足协纪律委员会认为:谭望嵩属于严重技术犯规而不是球场暴力行为,也就是双方互相争抢时的伤害性动作,而不是无球时对球员主动直接的伤害。但又迫于我们社会的舆论,所以不得不对谭望嵩进行处罚。然而处罚已经公布了,我们却还在研究是不是因为谭望嵩没有伤害到杨智所以可以从轻发落的。可是足球本来就是身体接触的运动,难道要队员相互远离5米吗。伤害与伤人应该是有区别的,因为球而身体接触的伤害本来就不应该是伤人。而无球时相互对打,哪怕没有伤害也应该是伤人。全世界的队员,只有中国队的队员敢追裁判打;这又是什么呢。

  由于我们的技术落后,所以我们的身体接触总伤人;这也是我们在国际比赛场上总吃亏的原因。而人家大牌球员能在密集人群中进球,这是不是也是伤人呢。因为在如此密集的人群中,任何起脚都要伤人;所以这时应该用中国的规则,全体退出五米后再踢球。可在朝鲜对与沙特的比赛中,我见到比谭望嵩更激烈的对抗都没有中止。为什么人家双方都认可不犯规,而我们却还在处罚后喋喋不休呢。

  我们所有行业的法规都在采用双重或多重标准,这倒的确是国情;足球也不例外,标准就像游标卡尺。舆论大了,我们的处罚就严起来了;看去年李伟峰的处罚,实际就是平衡关系的产物。最后当然是无关紧要的武汉俱乐部出局,反倒是足协得到了好名声;严格纪律。我们总在问,纪律是服从裁判;可只有中国的队员敢质问裁判,甚至是追打裁判。这时为什么没有纪律。任何职业球员只要心态正常,哪怕是裁判错了也不会反抗;这才是比赛场上的游戏规则。看国际比赛,那些大牌质问裁判的有谁得到好下场;可我们严格纪律的中国球员,为什么这时最没有纪律了。

  正因为如此,我们培养的球员窝里斗内行;而在国际战场上就腿软。看朝鲜队他们踢球,实际赶不上韩国和日本;因为他们是既没有技术也没有财力,但他们却能靠拼搏而出线的。当我看着朝鲜球员们在球场内欢呼雀跃时,我真的替他们高兴;他们的物质财富比我们差多少。可他们的拼搏精神却比我们不知高多少,他们不怕自己受伤;这就是他们取胜的法宝。我们中国足球是友谊比赛中赢,而正规比赛时我们永远是输;为什么,没有人去问为什么;因为我们还在窝里斗。

  我们看看这次出线的四队,日本队、韩国队、朝鲜队和澳大利亚队;这些与我们同属于亚足联划分的东亚区球队竟然全部出线了,而只有我们中国足球还在窝里斗。我们总在东亚四强赛上讲精神,可明年我们将陪同日、韩、朝三强为世界杯练兵时;我们堂堂的中国队仅仅只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我们就是得了冠军又有什么呢;难道就不是我们中国人的羞辱吗。

  再看伊拉克与西班牙的比赛,人家同样是拼搏;虽然最后输了,可全场球看起来不窝火。因为人家的技术和实力是客观存在的,那只有用拼搏去赢得尊严。如果伊拉克球员是退避三舍的话,恐怕全场比赛成了西班牙的射门表演。我们总在研究中国队是不是亚洲的二流球队,却从不去探讨我们落后的原因。我们年复一年的失败、失败、再失败,原因就是技术落后加上没有拼搏精神;所以任何正式的国际比赛,肯定只有失败在等待我们。

  如果我们总结出所谓的‘朝鲜模式’,我们就应该静下来心来想一想我们的问题;我们的舆论把足球的技术都磨灭了。正因为如此,人家的动作是技术;我们的动作就成了暴力。这样发展下去,中国足球最后玩成了用脚踢的排球;这才是中国人研究出来的正道呀。看现在只要用拼搏精神的人,马上就指责成‘人品有问题’的人。正是这样镇压暴力的的行为,使中国足球场上越来越文明;可场下却越来越暴力了,这就是中国足球产生的效应。

  我不懂足球,但却喜欢有拼搏精神的球员;我在想朝鲜依靠拼搏出线了,我们如果有11个谭望嵩;那么我们是不是早就出线了呢。足球比赛不是靠文明能够赢的,除了技术还需要拼搏。我们在镇压暴力的舆论下,我们的足球踢的越来越文明了;可文明的足球带给我们的是永远的失败,这难道不是最可悲的吗。  

(责任编辑:大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