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殷娜进攻多变速度技术突出 惠若琪重扣巧打全能

2009年06月20日0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意大利都灵四国女排邀请赛展开排位交叉半决赛较量,在首先进行的小组排名第一与排名第四之间的一场争斗中,中国女排以2-3再次负于老对手日本女排,丧失了晋级决赛的机会。虽本场比赛中国队未能报得此前首轮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但论及各位置队员发挥,两名主攻小将殷娜和惠若琪的表现应再次值得肯定。

  在前几场比赛中均有上佳表现的主攻手殷娜继续作为首发出战本场与日本队的这场较量,而殷娜也不负众望,虽然中国女排在最后决胜局关键时刻未能力挽狂澜,但殷娜在本场比赛还是亮点频现,再次以自己的果敢发挥赢得了蔡斌主帅的青睐。

  殷娜之所以在本次都灵四国女排赛均作为首发出战,蔡斌的主旨是利用其稳定的一传和出色的防守能力为中国队撑起了连防重任,特别是一传的有力保障是中国女排展开网前快变战术的根本。

  与楚金玲相比,由于身高和力量不占据绝对优势,网前进攻相对不如队友凌厉,但殷娜的特点却异常鲜明,除去技术全面外,进攻中也辅以多种手段,尤其是二、三号位与副攻的交叉配合一度令日本队束手无策,而速度的赢前和进攻手法的细腻也是楚金玲所不具备的,因此,本场比赛,殷娜首先在速度和技巧性两方面对日本队网前布防形成强有力的打击。

  虽然本场比赛殷娜依然以主攻手身份面世,但在四号位只进行一轮过渡进攻,多数情况下还是在自己的老本行二、三号位来起致胜效用,而今日就是在自己为数不多的四号位强攻方面,殷娜也表现异常出色。

  在首局17-18落后之际,殷娜四号位以巧取胜,利用一记斜线轻扣直接打入日本队左腰空挡;而在18-20落后时,由于张娴的一传未能到位,魏秋月的传球又过于扎网,殷娜在调整攻中面对日本队已经形成的双人拦网,果断利用平打造成对手拦网下网。次局12-6领先时,殷娜故技重施,继续斜线伺机突破,造成日本队出现破坏性拦网;22-15之时,殷娜利用节奏变化在四号位直线穿越,再次令日本队的拦网无疾而终。而在第四局9-7领先时,殷娜在四号位依靠转腕手法也成功洞穿了对手防线,虽然殷娜碍于身高和力量劣势在四号位进攻中不可能像王一梅和惠若琪那样直接利用掷地有声地钉扣地板球迅速得分,但辅以技巧和手腕的变化也一样能对对手的防线形成威慑。

  而在自己擅长的二、三号位进攻方面,殷娜的发挥更加顺畅自如,首局在马蕴雯连续背飞无果的情况下,魏秋月只得寻机殷娜进行突破,三号位前交叉进攻也躲过了日本队设防。次局开局阶段,殷娜连续在二号位施展定点攻本领,屡次利用日本队拦防漏洞占得先机,而在局末23-17领先之际,又是二号位进攻帮助中国队拿到局点。在本场比赛第三局中国队连续被动的情况下,殷娜更是单打独斗在二号位撑起了得分重任,虽然中国队最终未能挽回颓势,但殷娜本场与日本队这场较量应算其国际赛场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

  李娟由于首局表现欠佳,次局蔡斌继续委任惠若琪担当主攻重任,随后惠若琪凭借出色发挥打满了剩余全部比赛。

  与殷娜相似,惠若琪也堪称技术全面的主攻最佳人选,刚上场就在一传和防守方面连续建功,特别是在开局阶段防起了对手一记重扣及时提升了全队士气,随后在自己的四号位进攻一环连续得分,首局落败后中国队在第二局能够得以大比分领先,惠若琪开局良好表现是全队领涨比分的重要因素。而在巧打方面,惠若琪网前机会把握能力也较为出色,次局21-14之时,面对三人拦网,惠若琪采用直接吊心手法;而在第三局13-19落后时,惠若琪利用身高优势网前探头直接捅入对方防守空挡,看出了其进攻思路敏捷的一面。

  当然作为主接一传的主攻手,本场比赛在一传保证方面殷娜和惠若琪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首局12平关键时刻,由于判断不够及时,接发球过程中没能及时上步,殷娜在前后排结合部直接漏球;而后紧接一个一传过网,令日本队网前拦网手直接拦入界内。同样,惠若琪在第三局17-22落后之时也出现了一传直接过网的情景,令对手打一探头,两员小将不该有的失误连续出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她们并不过硬的心理素质,当然这也是两人成长中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