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得分王难掩进攻起伏问题 王一梅受困针对性拦防

2009年06月20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半决赛顺利结束,中国女排最终苦战五局以2-3不敌日本女排无缘决赛。作为中国女排最为倚重的防反进攻利器,王一梅打满五局斩获17分虽然拿下得分王荣誉,但是无法掩盖自己受困于针对性拦防的困境。

  小组赛客场挑战东道主意大利女排,坐镇接应主力位置的王一梅虽然在主动得分环节的数量上没有延续以往成绩单的“辉煌”,但是单凭在关键比分上的杰出表现,先后在非常困难的局面下三次斩获局点,帮助中国女排奠定了领先优势,核心防反进攻利器的地位不容置疑。

  而在半决赛激战日本女排的表现中,虽然王一梅再次以单人豪取17分斩获“得分王”的头衔,但是纵观比赛进程中所历经的进攻状态起伏问题不能回避,特别是受困于日本女排的针对性拦防需要给予高度的警惕,毕竟日本女排是中国女排在亚洲女排锦标赛上的一个强大劲敌,上届亚锦赛冠军就是日本女排爆冷以3-0完胜中国女排所斩获的。

  接应王一梅在第一局中的表现发挥欠佳,由于二传魏秋月背传后攻位置不够精准,因此王一梅的后攻只能通过手腕技术进攻平稳过渡,浪费了一次宝贵的一攻机会;而在局末关键的防反进攻阶段,二传魏秋月的战术组织意图过于明显,因此王一梅的重扣先后被日本女排的高效拦网所成功化解。

  经过首局的短暂低迷之后,接应王一梅在第二局比赛伊始就显示出强势的进攻实力,充分利用自身力量和高度的优势,成功突破日本女排的拦网布局,帮助中国女排将比分差距迅速拉开。而王一梅冲击性强的大力跳发,先后成功破坏日本女排的接发球体系,帮助中国女排继续保持比分领先优势。

  随后在激烈的第三局对抗中,中国女排的一传质量有所起伏,而二传魏秋月在与副攻薛明和徐云丽进行快变战术配合时接连出现攻传失配问题,这样中国女排在二、三号位始终无法打开局面的被动情况下,只能高高调整到四号位,利用接应王一梅的强势进攻解决问题。

  不过,日本女排的前排拦网和后排防守卡位结合得非常紧密,前排副攻和接应的拦网主要是紧盯王一梅的习惯扣球线路,而后排防守队员则主要是留意直线和小斜线进攻的防守卡位,还有专门球员主要负责跟进保护防吊球,如此严密的前后排拦防保障体系,对于接应王一梅的高点强攻抑制明显,从而将中国女排这个最为有效的防反进攻武器有意识地进行弱化。而连续进攻突破无果的王一梅,最终被主教练蔡斌安排攻防相对全面的李娟替换下场。

  而在替补二传沈静思出场之后,虽然二、四号位拉开战术的组织相对平稳,令接应王一梅的高点强攻威力一度显现,但是在遭遇到一传质量的持续不稳定后,中国女排随后的快变战术难以组织,二传沈静思主要是将进攻点定格在王一梅的身上,这样日本女排就更加有针对性的组成三人集体拦网。面对如此大的网上压力,王一梅的心态逐渐产生改变,想赢怕输的思想慢慢滋生,从而出现连续强攻出界的尴尬局面,而最终虽然两次直接命中将比分差距缩进,但还是无法帮助中国女排在逆境中实现逆转。

  此外,不分实际情况一度抢快的二传调整,这对于接应王一梅来说是非常致命。强行压低进攻弧度,只会干扰王一梅自身的上步和进攻节奏,因此最终的进攻效果也会相应的出现问题。暂时被日本女排的拦网体系成功掣肘的王一梅,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突破口,否则在抽离王一梅这个备受依赖的进攻核心后,主教练蔡斌在今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上的日子将非常艰难。(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