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北男篮陷入恶性循环 一因素让球队难以冲CBA

2009年06月20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李力力

  2009年6月20日,湖北男篮又一次站在了NBL的赛场上。

  2003—2004赛季,CBA取消升降级制度,NBL也就成了湖北男篮在中国篮球联赛存在的唯一平台。

  战前士气不足乃兵家大忌,然而出征前,湖北男篮教练王廉洁对记者说:“我们会尽力去拼,但不要期望有什么好成绩。”

  作为唯一一支打入今年全运会决赛圈的非CBA球队,拥有两位新晋国家队球员,全运会届届出线的湖北男篮,为何连打乙级联赛都这么没底气?

  没有钱,冲甲屡次失败

  湖北男篮缺少资金,众所周知。曾经靠着200万资金,1999—2000赛季在CBA“一年游”的湖北男篮,十年来,再也未能向升甲发起冲击,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资金注入。

  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将原男篮甲B联赛和乙级联赛合并,推出CBL联赛,即CBA之下的第二级篮球联赛,2005年更名为NBL。

  根据CBA的准入制规则,球队要想进入CBA,必须满足一系列条件,其中两项最为关键:连续两年夺得NBL联赛前两名;在工商部门注册资金达2000万人民币。“这两项,我们一项也具备不了。”省篮排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健无奈地表示。

  没有钱,只能以小打大

  在省男篮教练王廉洁的印象中,湖北男篮在历届NBL的最好成绩,仅排名第九,而上届则几乎垫底,排名第十二。为何拥有邱彪、张凯这样的明星球员,湖北男篮仍拿不下NBL?

  由于没有自己的CBA球队,为保证队员的发展,从2002年起,湖北男篮不得不将有潜质的球员送入具有CBA资格的俱乐部。像邱彪和张凯两人,就都来自于CBA东莞新世纪队。“篮协有规定,参加本年度NBL比赛的球员,就不得再参加CBA比赛。”王廉洁解释说。因此,尽管拥有一批CBA明星级球员,他们却无法帮助湖北队晋级。

  此外,缺少资金,湖北队也难以吸引更好的队员加盟。“现在,我只剩下他们了,半大不小,还是群孩子。”王廉洁指着正在训练的一群小伙子。被他称为“孩子”的这批队员,最大的不过21岁,最小的才17岁,多半从武汉市业余体校和高校中招来,缺乏大赛经验。湖北男篮要靠他们来与其他如饥似渴的NBL各队拼抢前两名的资格,难度可想而知。

  没有钱,打得好也发愁

  按照今年NBL的赛制,第一轮排名前八的队伍,还将进行第二轮的主客场循环赛。李健说:“别说我们难以打进前八,就是打进去了,打客场的食宿、机票……我们哪有那么多钱来参加主客场的比赛?进一步说,就算我们杀入前两名,也达不到规定的注册资金,球队还是进不了CBA。”

  没有钱,湖北男篮无法成立俱乐部冲甲,只有将优秀球员送出去;而输送球员的结果,又造就了无人打NBL冲甲的局面。在冲甲的路上,湖北男篮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