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传统看家本领逐渐丢失 中国女排焉有不败之理?

2009年06月20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点击看组图]
图说
组图:中国女排输球现场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在意大利都灵女排四国邀请赛的赛场上,中国女排在今日与日本女排半决赛较量中输掉了最不应该输掉的比赛,与之前瑞士精英赛负于巴西和意大利女排不同,中国队已在三日内连续两次遭到这支亚洲老冤家打击,而总结失利之因更多被看作是一传、防守以及快变战术等这些传统看家本领的渐趋退化。>>>马寅博客:蔡斌承认自己紧张

  高度有余 防守不足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则口号现在看来似乎不合时宜,但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却务须在这方面予以夯实,尤其是在今日凌晨二度负于日本队后,中国女排仿佛又回到了亚洲起点,在对世界赛场无法把握的情况下,当前目标自然又变成了冲出亚洲。

  由于同处东亚,身体素质决定了中日两队在打法上的源成一脉,由于中国女排现今目光过多地转向国际赛场,技术特点和打法类型也随之与世界接轨,蔡斌所倡导的“两边拉开、中间突击”战术无不从巴西女排身上觅得得胜之道,因此在现今招募的这批女排队员中,身材越来越高,1.90米以上的队员占得主力半数,最矮的攻手殷娜也达到了1.82米,平均高度达到了中国女排历史之最。“海拔”之高虽然在网上争夺占据优势,但随之伴随的下三路防守功夫则相形见绌,这方面俄罗斯女排就是典型实例,之所以在近两年成绩不佳,皆因防守拙劣被对手抓个正着。

  在这批新女排队员名单公布之初,就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中国女排赖以成名的防守功夫还要不要保有?中国队不能哗众取宠,单纯为了进攻而忽视防守,虽然目前排坛流行“最好的防守就是最有力的进攻”,但这种理解显然过于片面并不切实际,巴西女排,包括意大利女排和北京奥运会时郎平带队的美国女排,均在防守环节做足了文章,“防守是进攻之母”也在她们身上得到诠释,均没有因为自身身高的优势而轻视防守的作用。北京奥运会前三名巴西、美国和中国女排,都可称得上是技术全面的类型。排球项目讲求攻防均衡,而在目前,虽然蔡斌主帅也强调防守的重要性,但从其执教思路来看,他更偏重于进攻。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不要一输球就批评,任何新阵容都需要时间成长!
新女排在新思路下,还需要磨合、消化和进步!
我还是怀念陈忠和和“黄金一代”

  战术单调 实力难耐

  从蔡家军首秀亮相,就看到进攻点位虽然高了,但进攻手法却没能得到更深一层展现,双背飞的绝迹也使得以往二、三号位之间攻手相互策应眼花缭乱的短传配合少了,换而代之的仅是接应抑或主攻手依靠个人实力来进行强力突破的二号位定点攻,攻手之间的战术配合也只有前、后交叉进攻两种掩护套路,除了继续保有三号位快攻和二号位背飞和背溜外,双快一游动、拉三、拉四及加塞等战术更是在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和都灵四国邀请赛中没有看到。

  当然蔡斌也有自己的苦衷,那就是一传这道中国女排的“生命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由于之前有周苏红这位一传“看家之宝”压阵,中国女排可以毫无顾虑展开诸多战术搭配,因此陈忠和时代的中国女排战术之多也令任何一名教练无比垂涎。

  现而今在找不到一位合格撑起一传大任球员的状况下,蔡斌不得不寄希望于主攻来接一传,以解放接应的压力,让接应队员能够回归本位专职参与进攻,思路是对的,也顺应国际潮流,但除了王一梅具备大力扣杀以外,多数进攻队员的进攻能力和力量无法和欧美队员相媲美,特别是作为小主攻在前排换位接应时,二号位的进攻没有任何速度可言,楚金玲包括本场对阵日本女排有出色表现的殷娜,一旦在此位置受到重点盯防,想依靠单枪匹马的个人综合能力就能闯关绝非易事;而她们这种“假接应”在与副攻手的配合方面也只有前后交叉两种战术,对手在掌控这种节奏后,有效拦防也将会令中国女排此位置的发挥江郎才尽。

  刘亚男的快速赢前、赵蕊蕊的高快结合、张萍的时间差位置差战术干扰,这些中国女排的致胜武器并没有在这批队员中看到,反倒因为她们技术单调的一面使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在逐渐退化。这也是中日两支技术风格相近的球队在交手过程中中国队无法在网上占得任何优势的所在。

  看家本领 不能轻视

  同样,在中国女排高度具备的状况下,前排拦网应成为一道利器,但从本场再次负于日本队来看,中国女排的拦网并没有发挥出如其身高一样的优势,而由于日本女排二传手竹下加江的妙手绝传,前排两名副攻手薛明和徐云丽几乎在拦防对手二号位进攻中漏洞百出,根本无法跟随对手的节奏与主攻手在此位置形成联防。而即便是副攻手在自己固守阵营的三号位定点拦网偶有表现,但也撑不起全局大任,一旦日本队传接二号位背飞,预判能力的不足、起跳时机的滞后及手型的未能及时伸展都令中国队在此一位置的设防形同虚设。

  这样的情景早在瑞士精英赛对阵巴西女排那场比赛中就已不厌其烦地连续出现,中国队全场像样的拦网少得可怜,而且破坏性拦网居多,整场比赛拦网仅收获两分创了中国女排比赛最低记录。即便巴西女排实力出众,但也不至于在拦网一环落入这等尴尬境地。而如果说与巴西女排比拼网上实力较为逊色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对付日本女排呢?拦网一环无端漏防现象的严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支女排技术不够扎实。反观日本女排在拦防方面做得针对性较强,对中国队发起的背飞进攻前后排层层设卡,导致力量欠缺的薛明也没能打出对阵意大利队时的那种偷袭手法。

  中国女排之前之所以立于不败之林,进攻与防守都做到了相得益彰,没有任何明显漏洞令对手轻易能够抓得,巴西女排也是学着中国女排的套路一路走向奥运冠军的。而在现在,中国女排网上的进攻实力无法和欧美各路强敌予以抗衡,雪上加霜,自己的本色防守功夫又绝对丢失,不仅处于日本队之下,甚至还不如巴西和意大利等欧美强队。蔡斌看重进攻可以理解,但不能邯郸学步,为了进攻而轻视防守,看家本领的丢失才是最大的不幸。(搜狐体育 李军辉)

    专家-马寅BLOG女排四天两负日本 蔡斌承认自己紧张
    分析-新女排心态失衡两负日本 亚锦赛成蔡斌无形压力
    队员-中国女排二号位拦防屡现被动 薛明徐云丽难免责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