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建业断翼战法困死御林军 客场收获平局堪比胜利

2009年06月20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国安是冠军,国安是冠军”,工体北门仍有百余名“绿魂”心有不甘地发泄,这一刻亢奋的远景目标暂时让他们忘了几分钟前的失落。与此同时,远征京城的几百“中原红”还在看台上吼“得劲”。0∶0,面对缺少头号射手萨德贝的河南建业,永远争第一的御林军无计可施,全场比赛只有一次威胁射门,让老总罗宁在主席台上摇了一晚上的头。

能让攻击力称霸中超的国安交白卷,而且完美控制比赛过程,唐尧东充分显示出对攻坚战的谙熟,这一次,他交出的是一颗“金蛋”。

  战法 断翼困死御林军

  “这场比赛我很失望。”李章洙赛后的评价生硬冰冷,如同他的脸色。的确,前四场比赛打进13粒进球的国安攻击群集体哑火他没想到。从两翼斩断国安攻击线,恰恰是唐尧东京城出彩的关键妙招。

  本场比赛建业的首发阵容针对性很强,在上轮取胜的基础上,唐尧东只对首发阵容做了两处小调整:上场比赛替补出战表现出色的张璐出任右后卫,让体力出色的肖智为萨德贝打前站。这个阵容几乎是建业手中最好的牌,锋线上虽没有了萨德贝的门前致命一击,可跑动距离更多、回防更积极的肖智可以为本队防线减轻更多压力。两个边路张璐与杨世嶙都属于速度快、体力好的青春小将,可以更有效遏制国安边路闫相闯和格里菲斯的突破。

  开场后国安攻势猛烈,但两个边路被建业有效卡死,很难从容攻到禁区。与之相比,建业战术上并不保守,在陆峰和姜坤的梳理下反击线路清晰,内托与肖智多次让现场球迷心惊肉跳。第42分钟,张璐在右路策动攻势,陆峰回接传中,肖智禁区内一摆渡,内托只差半步接力成功,吓得后卫马上解围出底线。下半场,李章洙孤注一掷加强进攻,王长庆、杜文辉和小格里菲斯三名前场球员先后上场,这一次唐尧东没有丝毫滞后,随即从锦囊中拿出针对妙计,李昭楠、何滨和王寿挺三员生力军逆风而上,始终将国安的攻势控制在“光打雷不下雨”的层面上。

  焦点 “国门德比”曾诚更出彩

  杨智PK曾诚,豫京之战俨然成为国门德比。第6分钟,杨智第一次出击险些酿成大错,在皮球弧线险些过顶的情况下,只能勉强打出底线送给对方一个角球。3分钟后,曾诚也迎来第一次考验,他果断出击将国安右路的传中球没收。第43分钟,国安快速开出角球,曾诚门线上将势大力沉的头球射门双拳击出,彻底粉碎了国安上半场领先的奢望。

  曾诚这边十分忙碌,杨智一度显得十分悠闲。不过,这种局面没维持多久,内托与肖智并没有忘记自身职责,用不懈的拼抢和超人的跑动来觅得机会,几次禁区内的抢点,转移都让杨智忙得不亦乐乎。毕竟国安的中前场大牌更多,在陶伟和马丁内斯的穿插策应下,两侧下底传中机会很多,在这时曾诚显示出优秀门将的底蕴,几乎每一次出击都能准确摘得皮球,而且抱得严严实实,根本不给伺机偷袭的国安前锋一点想头。全场比赛国安唯一打在门框之内的射门由外援威廉完成,尽管这次远射又急又刁,可曾诚还是十分稳健地双拳击出。

  赛后曾诚对这一分很高兴:“我认为全队能拿到一分是最关键的,我最高兴能帮助队友一起保证球门不失球。至于我的表现,感觉发挥还可以,这些需要球迷们去评价。”

  亮点 河南球迷工体显风度

  此前“四连胜”,将京城球迷的胃口调到最高,本场比赛拥进了近4万球迷,虽然与上一场“京津对决”相比稍有差距,但也绝对是一个大场面。工体的“京骂”果然名不虚传,从第一分钟便为客队制造压力。第7分钟,杨世嶙前场罚角球,硬是被看台掷出的矿泉水瓶逼退了两次都没能发出。

  相比之下,远征的数百河南球迷要文明得多,更多是喊喊助威口号便安静看球,即便如此还是招来主场球迷不时的挑衅,傻X之类的京骂响彻全场,惹得现场闹人的音乐屏蔽声不时响起刺激观者耳膜。

  在主场球迷很不友好的前提下,独守看台一隅的中原远征球迷显得很有度量,不仅没有用同样刺耳的口号来还击,还主动参与工体的“人浪建设”,这举措甚至赢得了现场主持人的好感,在中场休息时她专门提议主队球迷向河南球迷致意,那一刻工体爆发出震耳欲聋的真诚掌声。

  赛后,出于对主队球迷的尊重,河南球迷主动要求稍后退场,不仅避开了可能发生的冲突,还为自身留下了独自欢庆的时间。一位绿魂对记者表示:“以前人家都说河南球迷素质差,这一次我们都发现了,他们是值得欢迎的客人,希望以后河南球迷还能来工体看球。”

  【赛后帅谈】

  唐尧东致谢远征军 李章洙铁脸叹遗憾

  一前一后,李章洙与唐尧东同时出现在新闻发布厅,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有5分钟,看来两位主帅都有倾诉的欲望。对于这场比赛,唐尧东认为:“在首都拿到一分真不容易。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每一位球员都很努力,大家防守做得不多。特别感谢这些远道而来为建业加油的河南球迷,他们给了我们拼搏的动力。”对于京城记者挑衅的赖皮论,唐尧东针锋相对:“大家看到了我们球员拼得很凶,天气热,大家体力消耗很大,比赛是拼出来,不存在这个问题。”

  李章洙复盘比赛时表示:“对比赛的过程很失望,没有取胜是因为打得不好。这个责任要由主教练来承担,我们不可能每一场比赛都取胜,但暴露出的问题值得大家回去好好总结。” (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北京专电)

  【记者快评】

  至尊金蛋

  ■刘开银

  因为扶正之初依靠几场0∶0让一度陷入保级危机的球队走出困境,上赛季曾有河南球迷不太礼貌调侃唐尧东为“唐蛋蛋”。不过这次做客京城的0∶0意义重大,这张白卷毫不刺眼,甚至可以说很出彩,关键比赛中体现出唐尧东的思维完全遏制了李章洙兵法。足球比赛既然分胜负平三种结果,就允许主帅审时度势去争取心目中的最佳结果,这一次唐尧东在北京国安领到的白卷堪称“至尊金蛋”。

  首先,我们从对手的数据中来衡量白卷的含金量。此役前,北京国安“四连胜”,主场“三连胜”,四场比赛总共打进了13个进球,等于说每场比赛平均有3次以上破门。然而,拥有马丁内斯、大小格里菲斯、徐云龙、杜文辉、闫相闯等一群天之骄子的御林军只在96分钟(共补时6分钟)射中建业门框一次,至少比赛证明了中原长城很牢固。其次,比赛走势始终让国安球迷焦躁,甚至李章洙途中捡球还很没风度地摔地,这都显示了豫军打乱了其布置,没有按照“国安套路”玩。抛弃萨德贝,让肖智与内托搭配是一步险棋,可事实证明险棋是妙招,肖智的奔跑与回抢最大限度地遏制了国安的推进速度,这恰好为建业防线赢得了调整时间。一旦赵鹏与宋泰林卡位准确,任其两个边路打得再热闹,那都是隔靴搔痒。

  最让人欣喜的是唐尧东比赛临场指挥有了大幅提速的迹象,一度达到李章洙出招过后随即便被挡回的神速。比赛中,李章洙换上王长庆,这边何滨替下体力透支的张璐,当杜文辉肩负硬吃杨世嶙的任务刚出场,一眨眼,对面却是李昭楠。李章洙没有办法打出最后一张牌小格里菲斯,王寿挺在100秒内披挂上阵紧随身后。见招拆招,毫不犹豫,硬战展现出唐尧东的硬骨。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