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国正被上海交通大学退学 “文凭应该怎么拿”

2009年06月20日11: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近两天,刘国正被上海交通大学退学的消息占据了各大网站的首页。据报道,因为无法到校完成正常的学业,刘国正被校方作自动退学处理。

  刘国正对此倒是一笑而过,“我们当时是为了打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2005年9月注册了上海交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听出里面的玄机了吧,刘国正的上海交大学生身份只不过是个临时“差使”。

  其实,“抗韩英雄”刘国正的学历正经辉煌着呢:2005年进入上海交大,2006年拿到河北师大本科文凭,2008年进入北京邮电大学读MBA,2009年进入北体大硕士 “冠军班”。翻看北体大硕士“冠军班”的招生简章,对于招生对象的主要要求是这样的:在近两到三届奥运会、世锦赛及世界杯中获得单项冠军和集体项目冠军的运动员,担任上述获得冠军队员的单项教练和主教练,另外就是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及以上学历。这两条刘国正都符合。

  应该说,体育明星享受“特招生”待遇进入名牌大学已经不是讨论的焦点,值得讨论的是,这些已经进入大学学习的体育明星能否 “学业有成”。明眼人都应当看得出,刘国正的文凭是否拿得太容易了些?

  据报道,当年不认识英文脏裤子,不知道卢沟桥的伏明霞同学,在清华大学念了7年!与刘国正同在上海交大读书的刘国梁今年本科毕业,将继续攻读硕士。刘国梁已经通过比赛和执教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却依然要按照校方的特殊安排,“每次最多抽出十天左右的时间飞到上海学习”,为研究生学历而奋斗。

  可以理解,体育明星文化底子薄,运动生命短暂,不能一辈子打球,不能一辈子跑跳,当运动员功成名就之后,往往就开始找退路。随着时间的推移,体育明星头上的明星光环也会逐渐暗淡,于是必须要有一纸终身不会褪色的学历文凭,作为重打锣鼓的资本。

  当然,受教育是公民的权利,并不是说体育明星就没有资格上名校,只是这个过程必须合情合理,“宽进严出”,不要给人一种“想上就上”的心理定位,这样才不会违背教育的初衷,也更符合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