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刘国正退学风波引发思考 明星上大学不能走过场

2009年06月20日13: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近日,乒乓球名将刘国正因未修满学分被上海交大作“自动退学处理”,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于体育明星读名校的热议。

  背景

  上海交大“劝退”刘国正

  本月16日,上海交大校园网公布的一份学籍处理引发诸多关注。

在《上海交通大学学籍处理公告[2009]028号》中,对刘国正、林菱、詹健、鞠莲华和汪海涛等5人“拟作自动退学处理”。其中,游泳运动员汪海涛2003年9月考入,刘国正等4名乒乓球选手是2005年9月考入同一专业,4人都曾被编入F0512012班。

  上海交大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教授解释说,今年6月正值本科毕业关口,在整理学籍资料时,校方发现这5名学生不仅有很多学分没有修满,而且近一年来也不曾有上课记录,故决定征求本人意见,询问是否继续学习。但由于刘国正作为教练在北京随国家队训练,詹健在日本打球,林菱去了香港,鞠莲华则远赴克罗地亚,有些并未直接联系上本人,按照校务处相关规定,校方作出上述决定。

  刘国正也回顾了2005年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的经过:“早在2000年,我就和詹健、王励勤一起代表交大参加过大学生运动会,前后参加过3届,后来就被交大录取了。”刘随后透露,自己已经在2006年取得河北师范大学本科学位,目前正在北体大读体育经济管理的研究生,读的是冠军班。

  小传

  “嫁人就嫁刘国正”

  提起刘国正——那个连挽7个赛点的“抗韩英雄”,记忆就会不由自主地回到2001年。

  那一年,在大阪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韩之战中,前四场比赛,刘国正和马琳各胜一场,而不在状态的孔令辉则连丢两分,中国队能否重夺斯韦思林杯的重担就压在刘国正的肩上。

  刘国正与金泽洙的最后一场比赛惊心动魄。前两局打成1∶1后,关键的决胜局,金泽洙始终处于领先,最终,刘国正力挽狂澜,连续救回7个赛点,帮助中国队力克韩国杀入决赛。从此,刘国正“抗韩英雄”的称号不胫而走,更有网友大胆感叹——“嫁人就嫁刘国正!”

  正如时任中国乒乓球队掌门蔡振华的评价:“这是超乎年龄的扎实的心理素质。”2005年第48届世乒赛中,刘国正过硬的心理素质再次派上用场。在挺过两个赛点之后,刘国正将被中国队视作心腹大患的德国选手波尔挑落马下,为中国队冲击男单金牌扫除强敌。

  解读

  “退学风波”疑点重重

  尽管校方和刘国正本人都就此事做出了解释,但是事情始末让人有很多看不懂的地方,比如刘国正交大都还没有毕业,却称自己在北体大攻读研究生;2005年,他被上海交大录取时,却已是河北师范大学大三的学生……昨晚,记者拨通了刘国正的手机,请他释疑,手机在第一时间接通,并没有出现关机现象,他也非常愿意澄清。在刘国正看来,一切只是炒作,他和交大都是受害方。

  疑点1:时间

  按刘国正本人说法,2000年开始代表上海交大参加大运会,为何2005年才得以入学?而2006年,刘称自己已拿到河北师范大学学位,这意味着2002年起他已是该校学生,在同一时间,他怎能有两个学籍?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刘国正说:“我们当时为上海交通大学打大运会,在2005年9月注册了上海交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当时也确实很想读。”他当时已经忘了自己是河北师大的学生吗?

  对记者提出的疑问,刘国正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2005年才办理入学,“代表他们(交大)比赛时,他们告诉我可以在他们学校上学,而我自己也想学知识,这是互相帮助的事情,没想那么多。”他表示自己从未到交大上过课,因此学校作出处理也是正常的。至于同时成为交大和师大的学生,他没有正面回答其中缘由,只是强调,自己和交大都是受害方,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不知为什么会被炒作。

  疑点2:上课

  无法到交大上课,那么刘国正有时间、可以顺利完成河北师范大学的课程吗?从2002到2006年期间,刘国正到底去过河北师范大学上课没有呢?

  对此,刘国正表示,自己有去过河北师范大学上课,“我在河北师大学的是企业管理专业。”只因为一个在上海,一个石家庄,地点的便利性导致刘国正选择了去河北师大上课吗?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刘国正给出了模糊的答案,“那倒也不是,后面我受伤那段时间,去石家庄上课也是不可能的。”但他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自己完成了河北师大规定的学分,所以顺利地拿到了本科学位。另外,他对没有去交大上过课的事实,并不避讳。

  疑点3:沟通

  在整个事件中,上海交大和刘国正的沟通很有问题。刘国正既然已经有了本科文凭、又在北体大读研,为什么一直没有和上海交通大学沟通?谈及退学一事,刘国正开始感到很莫名其妙,表示校方并未和他进行过沟通,后来又称自己“一直没有时间去上学,所以选择了退学”。

  对于记者的提问,刘国正没有给出正面回答,仅仅是强调,自己没时间按时上课,而且后来当教练了也没去过,觉得这个结果挺正常。“其实我这个事情很简单,很多时候大家想复杂了。”刘国正说。

  观察

  究竟是谁不认真?

  上海交大这次动真格的了,对世界冠军拟做出自动退学的处理,需要勇气,做到了“一视同仁”、“宽进严出”。只不过,他们本想悄悄地处理,没想到闹了个天翻地覆,一个正常而又正确的处理,何须遮遮掩掩?

  刘国正本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态度也很诚恳,并没有避讳,只是有点小插曲。头一个电话过去,接电话的人称刘国正去洗澡。半小时后再打过去,很快接了,是刘国正本人,只不过两人声音出奇地相似。在学习一事上,刘国正是认真的,因为没上课而被自动退学,他很能理解。

  校方和学生都认真,为何却有如此结果?究竟是谁不认真?

  体育明星争先恐后上大学、学知识,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且此前的邓亚萍,已经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但读到剑桥博士的世界冠军,中国只出了邓亚萍这一位,大部分人挣扎于毕业的水平线上,丁俊晖、刘国梁……错也不在他们,因为时间的确有限。

  当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要破格录取索普,结果是在全国人民反对声中作罢。澳大利亚人并不认为自己的英雄拥有进入象牙塔的天然通行证。(钱擎)

  专家

  的确有不规范的地方

  深职院经管学院院长查振祥:的确有不规范的地方

  明星读大学,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明星被名校退学,而且还炒得沸沸扬扬,甚至炒出问题来,就有些问题了。对此,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查振祥就提出了问题的所在。

  同时拥有两个学籍——不正常

  身为经管学院的院长,查振祥表示,一个人在一个时间段只能拥有一个学校的学籍,如果拥有两个大学学籍,那也只能是在一所学校退学之后,才能在另一所学校就读。刘国正2005年已在上海交大入学,可是同时,2006年却在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其中存在时间上的交叉主管部门竟然没有发现,“这事实上就已反映了我们管理方面本身存在很不规范、混乱的地方。”

  未入学就代表学校——不规范

  另外,如果真如报道所说,刘国正2000年就已代表上海交大参加大运会,而到了2005年才办理了入学手续,也就是说,还未入学就已经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查振祥表示这是上海交大做得很不规范的地方。“还不是学校的学生怎么可以代表学校去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呢?”“学校本身就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地方。”

  “名人读名校,无可非议,但不能走过场。”查振祥表示,现有的教育制度也是为了让明星有提高自己的机会,因此作为明星应该珍惜这很不容易的机会。要知道,其他人可是寒窗苦读十几载然后又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才能获得这样的机会。“因此要真正去完成这个学习过程,认真修完课程,至少达到合格以上才能毕业。”作为学校方也应该严肃对待这个事情,不能只是为了图名人效应,而应维护学术尊严。“这点,如果刘国正真的如上海交大所说,没能完成学分甚至不去上课,那么最后给予退学的处理,是学风严格的表现,处理很正常。”查振祥最后说。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